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甘肅殘疾考生驚動清華大學校長 深夜打電話

2017年06月28日00: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記者申寧)6月26日深夜,清華大學校長邱勇專門給校招生辦主任劉震打了一個電話,詢問一個考生的情況。高考錄取還沒有正式開始,是什麼樣的考生讓清華大學的校長這樣挂心?

事情還要從一封求助信說起。6月26日,“大美甘肅”公眾號刊發了一封求助信《一位甘肅高分(648分)考生的請求》,希望清華大學“在接納我的同時,能夠給我母子倆幫助解決一間陋宿。”

原來,這名考生名叫魏祥,來自苦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因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內囊腫,魏祥出生后便雙下肢運動功能喪失,大小便失禁。雖然幾次赴定西、西安和北京就醫求治,但病情始終未見好轉。而且,下崗多年的父親又身患不治之症,醫治無效於2005年去世。12年來,母子相依為命,是堅強的母親陪伴著魏祥穿梭於從小學到中學再到高中的大街小巷、校門、教室,成為魏祥求學路上的陪讀者、守護神。正是在母親的細心呵護和陪伴下,魏祥12年來克服身體殘障,刻苦求學,完成了中小學階段的基礎教育,並且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48分的優異成績。

但是,母子倆狂喜之余,又新添愁雲,由於魏祥的身體原因,無論他走到哪裡,都離不開親人的隨身陪護,而母親如果陪他上學,隻能放棄工作,僅有的經濟來源將要斬斷……於是,就有了“大美甘肅”上的那封求助信。

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劉震看到這個消息后,立即和甘肅招生組組長薛建團取得聯系。薛建團為此專門去了一趟甘肅省招生辦,核實情況。今年清華大學在甘肅有23個貧困專項名額,而魏祥的成績排在第十名左右,不出意外,他將肯定被清華大學錄取。

劉震馬上在求助信后留言回復:“我是清華大學招辦主任劉震。魏祥同學已經報考我校。我校老師已經與他取得聯系,為他提供一切盡可能的資助!清華不會讓任何一位優秀學生因為經濟原因而輟學!”

魏祥的遭遇也受到清華大學校領導的高度關注。邱勇校長深夜專門打來電話,詢問錄取情況和入校后的生活安排情況﹔陳旭書記要求學生部門第一時間對接,妥善安排解決魏祥母子的后顧之憂。

清華大學的各個部門和校友也立刻行動起來,學生資助管理中心的老師表示,在魏祥被確認錄取后會立刻開始資助。薛建團告訴記者,今天下午,清華大學物業中心打來電話,告知已經給魏祥母子安排好了宿舍。清華大學甘肅校友會知道這個情況后,已經決定明天上午和招生組老師一起趕赴定西,看望魏祥。此外,清華大學多位校友也在看到消息的第一時間,主動提出資助和協助魏祥治療的意願……

而據記者了解,魏祥並不是清華大學第一位由母親陪伴來上大學的,今年已經在清華攻讀研究生的矣曉沅,自幼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致殘,也是在母親的陪伴下完成了清華的四年本科學習,而且還拿到了清華的特等獎學金。

劉震說,清華大學有完備的學生資助政策,校內外有足夠多的支持,錄取之后,相應的工作都會啟動,請魏祥放心,清華不會錯過任何一位優秀學子!

本網記者將繼續關注此事。 

(責編:白宇、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