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被冒名頂替者王娜娜14年后高考:剛過專科分數線 

2017年06月27日08:4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冒名頂替者王娜娜14年后高考:剛過專科分數線

高考結束后的第二天,記者趕到河南洛陽,見到了34歲的高考生王娜娜。

闊腿褲,條紋T,發長及脖,皮膚白皙的她在自己的小店裡與記者聊了這幾年來的心路歷程。

高考結束第二天,王娜娜在自己的店裡接受了記者採訪,店裡牆壁上貼滿了她的復習資料。

生於河南省沈丘縣新安集鎮新西行政村的王娜娜,2003年高考考上周口職業技術學院,因未收到錄取通知書,以為落榜。2015年,她發現自己被人頂替讀了。2016年,聯合調查組公布事件調查結果,涉及的13人受到不同的處分,但對於王娜娜來說,事情依然沒有結果。今年春節,她決定重新參加高考。

6月25日零時,河南公布高考成績。記者打通她的電話,“剛過專科線。唉,還行吧。”對自己的成績,王娜娜的言語間流露出一種難以言說的感情。“看到成績,我哭了。”

王娜娜夫妻倆開了家小店

王娜娜和老公開的明亮廣告店位於洛陽鬧市區,不長的街道上類似的廣告店面有四五家,10多平方的店鋪在一堆同行中並不起眼,甚至略顯擁擠,但來來往往的客人倒不算少。

“都是老顧客了。這兩年,競爭激烈,生意不大好做。”王娜娜坐在電腦前處理業務,微信、QQ,叮咚叮咚的消息聲不斷。牆壁上貼著一張張手寫的紙條:高原、地形、與水有關的導視圖……這是高考地理復習資料,“以前,滿牆都是。”高考結束后,記者專程到洛陽見了王娜娜,她說等成績出來會告訴記者。6月26日早上,記者撥通王娜娜的電話,她的聲音帶著倦意:前一天晚上,知道成績的她又失眠了。

高考結束第二天,王娜娜在自己的店裡接受了記者採訪,店裡牆壁上貼滿了她的復習資料。

記者:昨天一直等到凌晨查成績嗎?對自己的成績滿意嗎?

王娜娜:是啊,我女兒一直說,要看媽媽考了多少分。后來一個晚上沒睡好。現在看看整個過程(電話中,很長一段沉默),怎麼說呢,結果也不重要。不管怎麼樣,上了專科線(河南今年專科線180分),讓我還是有個學校可以選。

說實話,剛看到成績的時候,我不甘心,當時說要再考一次。后來想了一晚上,又覺得如果有學校能上,我今年就去上,人生就這幾年,不能耗在這裡。

  以前高考像現在這麼規范就好了

記者:這次高考和你2003年那場高考,感覺有什麼不一樣?

王娜娜:那肯定完全不一樣。我記得2003年我第一場考語文的時候,拿筆的手都是抖的。那是我最辛苦的一年。2002年我參加過一次高考,考了三本,不滿意,然后復讀。

2003年我得了甲亢,每天要吃藥,一學期胖成128斤,我之前才隻有93斤。心裡真是接受不了。然后,那一年又非典,不能感冒發熱。但是因為我有這個病,每天都覺得熱,又擔心被隔離。所以你想,那一年我過的是什麼日子,就希望能考上。今年參加高考,我最大的感覺,現在的(高考)太規范了。報考要指紋,要體檢,考場上有保安、民警、醫生,考卷上個人信息還有二維碼,一掃就能對照,根本不可能出現信息出假的情況,如果我那個時候也這樣,就好了。

我是被推著再次參加高考的

記者:為什麼要決定再參加一次高考?

王娜娜:我是被推著走到這一步的。去年調查結果出來,最讓我難過的是,說當年是我嫌棄學校差,放棄了。對我來說,這是不可能的,通知書根本都沒有到我手裡,我咽不下這口氣。這也是為什麼我對那一年的事情一直不能釋懷。

調查報告這麼說,我就急了,我說那你把我當年的通知書還給我,即使放棄,也要我自己說放棄。(周口職業技術學院給王娜娜的回復函中稱:在2003年規定時間內,王娜娜已經持錄取通知書到校報到,當年錄取通知書已經完成使命……無權恢復學籍。)我的權利你憑什麼不給,我就起訴學校要求恢復學籍,法院已立案,但說這個案子牽涉的刑事案件還沒結案,要結案后才能開庭。

然后我就想,你不給我學籍,那我就自己再考一次。我這樣做也是有壓力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認識,娘家的人就勸我,好好過洛陽的日子了,別折騰了,都是有人情托過來的,勸我妥協。但我覺得,這是我一輩子的事情,為什麼要妥協?

還是希望能聽到對方一句對不起

記者:准備高考這半年,有什麼收獲嗎?

王娜娜:收獲還是有的,但是可能和高考本身無關(說到這個,她少有的笑了。)主要是對孩子來說,我想媽媽在學習,對孩子也是激勵吧。現在我晚上在家基本不用手機,就陪兩個孩子,聽他們說說學校的事。床頭櫃上放本書,即使看不下去,也要努力翻翻。

記者:有考慮過學校和專業嗎?

王娜娜:學校沒考慮過,專業以前想的是廣告,因為我是做這個的嘛,但備考這段時間,因為和孩子相處,我又想學教育。我是向往大學生活的,我在大學校園裡走過,看到人家的圖書館,看到操場裡年輕的男孩女孩走來走去,很羨慕。我的人生缺了這一段。

我現在想的就是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這兩年因為這個事,把生意也耽擱不少,現在要重新打理起來。另外就是希望起訴的案子能快點開庭,把這個事情了結掉,也希望能聽到對方(冒名頂替者)說聲對不起。

(責編:熊守朋(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