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多省市高考分數線劃定 從一考定終身到多元錄取

2017年06月24日09: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多省市高考分數線劃定 從一考定終身到多元錄取

  截至6月23日20時,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河北、吉林、甘肅、福建、遼寧、四川、廣西、雲南、貴州、重慶、安徽、寧夏、江西、湖北、內蒙古等省區市公布了2017年考生高考成績及高招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其中,上海、浙江兩地今年迎來高考綜合改革后的首次“新高考”,備受社會各界關注。

  北京高考體現“接軌性”調整

  記者從北京市教委了解到,今年北京市高招的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為文科555分,理科537分﹔本科二批文科分數線為468分,理科439分。650分以上的考生文史類229人,理工類1370人。

  與去年相比,今年北京文理科的一批分數線均有所下降。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臧鐵軍解釋道,2020年北京將進入新高考,這是恢復高考40年來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因此,北京從今年開始在一些科目上做了接軌性調整,明后年還將持續在穩定的基礎上進行適當調整,使考生能平穩過渡到新高考。

  據了解,今年北京考生成績整體呈現正態分布。以語文成績為例,文理科的平均分分別為98.28分、100.10分,最高分分別為137分、141分。

  總體來看,近十年的北京高考平均分有較大漲幅。對此,臧鐵軍指出:“現在回頭看十年前的試卷,大家會發現,從試卷結構到考試內容的變化都很大。從考知識到考能力,從解題到解決問題,高考試卷越來越強調關鍵能力、核心素養,強調立德樹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強調理論聯系實際、學以致用。試卷命題有這麼大的變化,分數也會隨之產生變化。從評卷結果來看,2017年北京卷對各層次考生都提供了較好的展現空間”。

  今年北京將合並二批、三批錄取,6月25日8時至29日20時,統考考生本科志願填報可填一批6所平行志願,二批10所平行志願。考生可根據北京教育考試院23日發布的考生一分一段分數分布情況,為填報志願提供准確定位參考。

  “新高考”從一考定終身到多元錄取

  全國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份上海、浙江兩地今年迎來首次“新高考”。

  根據上海、浙江的高考綜合改革方案,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而實行“3+3”模式,即語數外3門必考科目加3門選考科目。“考生在科目上有了選擇權,大學根據專業和理念在科目上也有了選擇權,高考改革在2017年邁出了實質性步伐。”北京語言大學教育測量研究所原所長、中國教育學會統計測量分會副理事長謝小慶表示。

  浙江於22日晚公布了2017年“新高考”考生成績和各類別各段分數線,其中,普通類一段線577分、二段線480分、三段線359分。這三段控制分數線是按實考人數的20%、60%、90%劃定的。

  浙江高考志願填報將在6月26日8時30分至27日17時30分進行,包括普通類提前錄取及平行錄取第一段,藝術類第一批及提前錄取,藝術類第二批第一段及提前錄取,體育類第一段、特招生及提前錄取,地方專項計劃、自主招生、農村學生單獨招生高校專項計劃、高水平藝術團招生,單獨考試招生,考生均需登錄浙江省教育考試網填報志願。

  上海市教育考試院發布的“志願填報攻略”,建議考生遵循“興趣優先、兼顧分數、參照章程、綜合考慮”的原則,要對自己有客觀的判斷,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妄自菲薄,特別是在平行志願招生批次,要拉開適當的梯度,以增加錄取的概率。

  (本報記者 柴如瑾)

  2017年全國部分地區高考錄取分數線

  柴如瑾、梁曦文制表

(責編:陳苑、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