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高考志願專家孫成:各分數段考生應採取哪些策略

2017年06月23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記者林露 實習生王湘浦)目前,多個省份考生的2017年高考成績陸續發布,考生即將面臨志願填報這一重要環節。高考志願專家孫成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時介紹說,今年各地的志願填報變化集中在批次合並,他建議考生從分數出發選擇適合的填報策略。

各地志願填報主要變化為批次合並

據孫成介紹,今年各地高考志願填報的變化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山東、海南、上海的一二三本合並﹔二是19個省份二三本合並,包括北京、天津、重慶、河北、山西、河南、湖北、江西、福建、廣東、江蘇等地﹔三是浙江省實行了專業+大學的錄取方式,而且是分段報考。

志願填報方式變化對考生錄取會產生什麼影響?孫成認為,對於山東、海南、上海考生,由於一二三本合並,考生選擇范圍變大,二本學生可以選擇一本院校,但同時也會導致志願選擇出現盲目性。

對於二三本合並的省份,受到較大影響的是二本末段和三本上段的考生。合並之后,二本學校的分數可能會拉低,三本學生就有機會到二本院校,但是二本考生如果志願填報失誤則可能會降到三本院校。

浙江省今年實行專業+大學的錄取方式,報80個專業+大學。孫成建議,浙江考生志願填報“穩妥為主,不要冒進”,採用442的比例,40%稍高於考生分數,40%與考生分數相匹配,20%確保考生不掉檔。

分數段不同,填報策略不同

作為志願填報專家,孫成發現,報考志願時家長最關心大學和就業,而考生最關注專業與興趣。對於家長較關注大學的問題,孫成老師認為要理性看待,根據考生分數,不同的考生適合哪類學校是有一定的規律可循。

超高分段的考生,例如某省市前幾百名,以院校為主,弱化專業。因為這樣的學生學習能力強,可塑性好,未來無論選擇什麼專業都有較大培養空間﹔高分段考生,比如北京600分以上的,985、211高校盡量能上則上,適當兼顧專業﹔中分段考生要院校和專業兼顧,建議謹慎報考不要沖。

對於分數相對較低的考生,比如三本或者是專科學生,孫成建議以就業為前提,以專業為導向來選擇院校,並給出“學校優先”和“專業優先”兩種思路。採用“學校優先”策略時,著重考慮投檔比例為100%、進檔不退以及投檔比例較低、招生計劃較少(比如投檔比例102%,招生計劃3個人,進檔就是3個,如果身體條件等都符合,一般不會退檔)的學校,在考生服從專業調劑的前提下,錄取幾率更高。採用“專業優先”策略時,孫成強調不要沖,因為在專業選擇上考生的分數不佔優勢。還有一種同學既想保專業又想保學校,這就要看院校錄取的平均分,如果與自己分數接近,並且考生不排斥院校的中檔專業,就有希望被錄取到這所學校的中檔專業。

結合近年來國家實施的高校雙一流建設,孫成建議,高分段學生報考時總的原則是能進名校則進名校。對於綜合性大學和行業特色類院校的選擇,孫成建議綜合能力較強,學習成績較好,專業意向不十分明確的考生選擇名校或者綜合類院校﹔對於專業意向明確、目標清晰的考生,則可以考慮去專業特色類院校。

快速制定志願方案“五步曲”

孫成為考生支招,如何高效制定一個志願填報方案。第一步,明確專業方向。第二步,圈定院校范圍。第三步,優選目標院校,做減法,把不想學的專業方向去掉,剩下的學校就是需要重點研究的范圍,然后分層。第四步,合理進行專業排序,第一種是分數優先,在服從專業調劑的前提下可以按照興趣排序,第六個專業保底,也可以按照分數從高到低排序。第二種是專業優先,一定要確保第一個專業要一箭中的。第三種是專業級差方式,建議第一個專業不要沖,盡量地能夠一箭中的,第六個專業一定要保証錄取。第五步,優化最終方案。孫成提示考生,對提前批、中外合作項目、雙培計劃等進行綜合考量,有明確專業意向的該報就報。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