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虛假大學再調查

舊的沒了新的又出現 買考生信息賣假文憑牟利

2017年06月23日05: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舊的沒了新的又出現 買考生信息賣假文憑牟利——虛假大學再調查

教育部日前發布全國高等學校名單,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國高等學校共計2914所。與此同時,虛假大學問題再次引起關注。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前兩年被曝光的400多所虛假大學基本已被打掉,但民間機構“上大學網”根據網友舉報再次甄別出20所疑似虛假大學,涉及北京、安徽、山東、甘肅、河南、黑龍江、湖北、吉林、陝西、江蘇、遼寧和上海等12個省市。

隻有網站但找不到的“大學”

“上大學網”創始人夏雪告訴記者,今年高考前后,“上大學網”收到不少來自網民舉報的疑似虛假大學信息,他們將進一步進行甄別。

記者打開疑似虛假大學“北京貿易管理學院”的官方網站,發現其簡介內容與此前已曝光的虛假大學“北京商貿工程學院”一樣,自稱“創建於1983年,是一所多學科全日制綜合性民辦本科院校,現有教職工230多人,各類學生8000多人”。

但官網上沒有地址和聯系方式,互聯網地圖服務網站和手機應用中也找不到該學校。記者通過網絡檢索發現,有網友稱該校位於北京通州經濟開發區,也有人說是在通州梨園鎮。

記者日前來到位於張家灣鎮的北京通州經濟開發區,發現當地基本都是廠房。張家灣鎮中心小學職工和當地居民均表示,從沒聽說過北京貿易管理學院。記者隨后來到梨園鎮,梨園鎮政府工作人員表示,當地沒有這所學校。

北京市通州區教委辦公室主任李壬戌介紹,通州區沒有名為“北京貿易管理學院”的學校,當地能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公辦普通高等院校是北京物資學院,而經批准的公辦普通高等職業院校僅有北京財貿職業學院。

在北京市教委2016年公布的84所正規民辦高等教育機構名單上,“北京貿易管理學院”也不在列。

“陝西孫思邈國醫藥學院”是“上大學網”提供的疑似虛假大學,其官網顯示地址是西安市雁塔區,但無詳細門牌號。記者在網上搜索出其地址為“西安市丈八東路12號副一號”,但實地採訪發現,丈八東路12號是一家醫院,門衛說不知道有這個學校,也不知道副一號在哪裡。附近的居民均表示不知道有這個學校。

疑似虛假大學“西安信息機電學院”官網上顯示的地址是西安市東儀路南段1號。記者開車沿著東儀路走了個來回,也沒有發現這所學校。經過一家正規的民辦高校門口時,記者詢問該校的門衛,兩名門衛均表示不知道這所學校,還問記者是否咨詢上學的事,提醒記者不要上當受騙。

記者就這兩所學校的情況詢問了陝西省教育廳民辦教育處,得到的答復是這兩所學校在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裡都沒有,有一所名字很接近的學校叫“陝西孫思邈國醫藥專修學院”,2014年至2016年年檢均不合格,已停止招生。教育廳曾在2016年4月發布過警惕所謂“陝西孫思邈國醫藥學院”虛假招生的預警。

夏雪介紹,虛假大學是指子虛烏有的大學,“沒有實體,根本找不到,電話是假的,唯一存在的方式是網站,而且絕大多數是在境外注冊的域名。”

2000元買五萬條考生信息 賣假文憑牟利

記者調查發現,這些根本不存在的虛假大學不可能靠招生來牟利,高考生通過正常渠道填報志願,不會成為虛假大學的受害者。虛假大學的真實目的是賣假文憑牟利,那些相信花錢可以買到文憑以及知假買假的人,才是虛假大學的目標客戶。

高考落榜生是虛假大學的潛在目標,也是他們主動出擊進行詐騙的對象,而考生個人信息的泄露降低了他們的行騙成本。

記者在幾個諸如“高考名單”“2017招生資源”QQ群中發現,類似“河南名單誰有”“湖北江蘇全省高招名單需要速聯系”等買賣考生信息的聊天內容不少。

一位自稱掌握多省高考資源的網友表示,2000元就可以買五萬條四川綿陽的考生名單。當記者詢問“能不能先發幾條,看看名單是否真實可靠”,對方發來一張考生名單截圖,包含學校、姓名、性別及聯系電話。記者通過打電話和微信搜索等方式,驗証截圖中18位考生的身份屬實。

拿到名單后,這些虛假大學大量群發短信或所謂的錄取通知書,坐等上鉤者。由於成本極低,哪怕隻有極少比例的人上當受騙,他們的利潤也非常可觀。

據調查,為方便行騙,很多虛假大學網站均有虛假的在線學歷查詢等入口,為假文憑做假認証。曾在“上大學網”擔任內容總監、多年來從事虛假大學核實甄別工作的諶江平介紹,不法分子會建一些仿冒教育部“學信網”的非正規查詢驗証平台,將被騙者個人信息及畢業信息建檔聯網。假文憑的交易價格從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

花錢買假助長虛假大學泛濫

據了解,“上大學網”從2013年開始總共推出了六批虛假大學警示榜,挖出了400多所虛假大學。記者試圖在網上再次登錄這些上榜的虛假大學,結果彈出“您輸入的網址無法訪問”,說明這些網站已被關閉。

虛假大學為何屢禁不絕?記者調查發現,一方面是因為網站建設手續簡單、成本極低,且在境外注冊容易逃脫監管。另一方面,一些花錢買假的人也助長了虛假大學的泛濫。“上大學網”對虛假大學受害者分析發現,有的人明知証書是假,但因為報考、升職、入戶等需求,所以花錢買假文憑。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對虛假大學的監管不僅是教育部門一家的責任,建議建立多部門聯合監管機制。虛假大學屬於明顯的詐騙行為,應像治理電信詐騙一樣,納入網絡虛假信息的管理范疇。虛假大學大多通過互聯網進行詐騙,隱蔽性、流動性強,公安網監部門應進行有效督查。(沈洋、梁天韻、許祖華、梁愛平)

(責編:馮人綦、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