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高考志願幫幫團:2017山東高考志願填報新變化

賈小峰
2017年06月2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4月,山東省公布了今年普通高校考試招生工作相關政策。今年起,夏季高考合並本科一批、二批錄取批次。與之相適應的是志願填報的變化,共包括三次志願填報,依次為首次志願、第一次征集志願、第二次征集志願,首次志願設12個志願學校。

報考院校數量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對於所有的考生來說,機會有所增加,這會讓考生有更多的機會選擇更多的院校。但實際上這樣的政策變化並不一定能夠讓所有的考生都受益,甚至對於部分考生來講其實是沒有起到太大的作用。通過分析可以得到以下結論:

1、三次志願填報和錄取政策在最大程度上照顧了高分考生

三次志願填報和錄取政策能夠讓高分考生獲得更多的機會,當招生計劃沒有完成進行第一次征集志願的時候,依然會把所有考生按照類別按照分數從高到低進行排序,因此當高分考生沒有被錄取的時候可以通過征集志願的形式獲得第二次被提檔的機會。

2、征集志願的機會不大,山東省的低分考生還是沒有太多的機會

從過去幾年的數據中我們可以看到,在山東省志願征集的院校數量不多,當進行志願征集的時候,這些機會也隻能留給高分考生,因此低分考生表面上看上去有兩次征集志願的機會,但是在實際錄取過程中,並沒有太多的計劃留給低分考生。

3、志願征集計劃中的院校錄取分數要遠遠高於該院校在首次志願中錄取最低分

在首次志願錄取結束后,會有一部分招生計劃沒有完成,因此需要進行志願征集。對於在首次志願錄取過程中沒有被錄取的考生來講,第一次征集志願是他們能夠進入本科院校就讀的最后一次機會。因此,所有的在首次志願錄取過程中落榜的考生,都會報考志願征集計劃,但隻有高分考生才有機會被錄取,這必然會導致水漲船高。因此,志願征集計劃中的院校錄取分數要遠遠高於該院校在首次志願中錄取最低分。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