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鄭州現"雷人試題" 前三題題干互為答案

張雅
2017年06月17日06: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鄭州中職學業考試現“雷人試題”

  試卷上的三道選擇題源於同一個內容

  一張鄭州市中等職業學校的試卷連日來引發熱議,這張試卷選擇題的前三道源於同一個內容:“世界上第一條地下鐵道1863年在英國倫敦建成通車”,區別只是摳了不同的位置作為選擇題的選項。試題公布到網上后立刻被冠上“雷人試題”的稱呼。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這張試卷是今年鄭州市職業學校(城軌專業)學業水平測試命題,涉及5所學校的2015級、2016級城軌專業學生。相關負責人表示,出現這樣的情況是命題老師責任心不強、市職業技術教育教研室審核把關不嚴導致的,表示當地已著手對此問題進行調查,將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

  三道選擇題幾乎一樣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這份熱傳的試卷照片中顯示,試卷抬頭標有“鄭州市中等職業學校2017年度學業水平測試”字樣,考試科目是《城市軌道交通概論》,試卷分值100分,答題限時90分鐘。

  熱傳的試卷照片中,“單選題”部分的前三道題,就是被稱為“雷人試題”的題目。

  第一題的題干為:世界上第一條地下鐵道1863年在()建成通車。選項部分為:A.中國﹔B.英國﹔C.美國﹔D.韓國。

  第二題題干為:世界上第一條地下鐵道()年在英國倫敦建成通車。

  之后第三道題則是:世界上第一條地下鐵道1863年在()建成通車。

  這張試題照片隨后走熱,在網上引發眾多關注。有網友對試卷內容真實性持懷疑態度,表示“不相信會有這種放水的考試題”。也有部分網友戲稱,第二題是三道題中的“中心點,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並吐槽這場考試考的不是知識點,是視力和智商測試。還有不少網友對此提出質疑稱,出現這樣的“放水”考題,是學校和老師對學生“不負責”,“考試不是為了應付通過率的”。

  學生戲稱“送分題”

  16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系到河南鄭州市數家中等職業學校的學生。多名“軌道交通”專業的學生証實:這三道題的確出現在本次考試的試卷上。考試在6月14日舉行,是(鄭州市)全市中等職業學校統考。

  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今年5月9日,鄭州市教育局網站上曾發布“鄭州市職業技術教育教研室關於組織2016-2017學年下學期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學業水平測試工作的通知”。通知內容稱,將於2017年6月組織鄭州市中等職業學校學生學業水平測試工作,測試時間為2017年6月13日至14日,且13日考語、數、外三門,14日考專業課一和專業課二。

  該通知的“(專業)測試科目安排”附件內容顯示:“軌道交通”專業,需要考“軌道交通概論”和“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管理”兩門。

  鄭州市城軌交通中等專業學校的一名學生對北青報記者表示:“沒想到老師說的送分題真的是‘送分’,智商沒毛病的都能做出來。”

  對於有網友懷疑,學生如何能在考場上把試題拍下來的問題,參加考試的王兵(化名)同學認為不可能是學生拍的,“這是鄭州市的統考,考場管得還是比較嚴格的,不讓帶手機。”

  出題者責任心不強 后期審核不嚴

  16日晚,就“雷人試題”一事,鄭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出現這種狀況是因為命題老師責任心不強,也有試題審核過程中把關不嚴的原因。

  該負責人稱,鄭州市中等職業學校學業水平測試是由市職業技術教育教研室牽頭實施,由職業學校根據學校專業設置情況,報名參加的非統一性考試。“本次城軌專業學業水平測試有5所學校報名參加,參加人員為2015級、2016級城軌專業學生”。

  本次城軌專業試卷的命題工作,由市職業技術教育教研室委托參與測試學校的老師進行,“由於命題老師責任心不強、市職業技術教育教研室審核把關不嚴,導致試卷中出現‘雷人’命題,嚴重影響了鄭州職業教育形象,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

  該負責人表示,問題曝光后,鄭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視,立即召開相關處室會議,並著手對此問題進行調查。鄭州市教育局將根據調查結果,依規依紀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同時,責令鄭州市教育局職業成人教育處和市職業技術教育教研室進行專項教育整頓。

  文/本報記者 張雅 實習記者 張曜麟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