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志願怎麼報 招辦主任來支招

2017年06月15日11: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高考結束,填報志願在即,究竟該如何選擇學校、選擇專業,平行志願該如何填報,成為家長和考生們最關心的事。6月14日,記者專程採訪了北京科技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尹兆華,請她為家長和考生們支支招。

  記者:在學校的選擇方面,對於考生來說,綜合考慮地域、層級等因素,什麼樣的大學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好”大學?

  尹兆華:大學各有特色,重點是你期待什麼。考生選擇高校,不能簡單把大學所在地作為決定因素。根據歷年高校錄取數據分析,中西部地區的高校錄取分數會比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同層次高校的錄取分數低。

  記者:在專業的選擇上,考生和家長都有自己的考量,經常要將專業分出好壞、冷門熱門。從招辦這個角度來說,對於考生,究竟應該怎樣選擇和填報專業?

  尹兆華:專業只是通往職業的一把鑰匙,很多專業同時可以打開一把鎖。“選我所愛,愛我所選”才是選擇專業的態度。專業的“冷”和“熱”是相對的,也是變化的。比如iPhone的誕生,讓App工程師火了一把。但是幾年以后等你畢業時這些職業是否依舊熱門,很難預測。

  記者:那麼,您認為學校和專業哪個更重要?當兩者有矛盾的時候,該優先選擇誰?

  尹兆華:分情況討論,如果考生有明確的職業目標,請優先選擇專業。專業學習的目的是掌握不同行業的從業能力,提供從事某種職業的可能。如果考生沒有明確的職業目標,請優先選擇大學。選擇理想的大學開設的一些通用性較強的專業。讀大學的意義除了掌握一門專業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對一個人精神氣質的打磨,大學的學術精神、校風傳承、人文氣息等才是一所大學最寶貴的財富。

(責編:王湘浦(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