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北師大:“學霸宿舍”綻放6朵金花

2017年06月13日07: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北師大:“學霸宿舍”綻放6朵金花

  一年一度的畢業季,畢業生們將學位帽一次次拋向空中。

  西北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704宿舍的6個女孩中有3人保研名校、3人考研成功,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大學留下了最美的注腳。

  2013年秋天,馬小燕、潘成芳、呂楠、馬敏娟、馬芳芳、劉文娥來到百年老校西北師范大學就讀生物科學專業,她們被分在了同一個寢室,4年裡,704宿舍的每個人都在為人處世、功課學習方面不斷進步,成了校園裡名副其實的“學霸宿舍”。

  “生活中肯定會有一些小矛盾,但最多就是幾分鐘的不快。”來自山西的呂楠是宿舍裡的“開心果”,大大咧咧的她,剛開始總被舍友“嫌棄”嗓門大。“不再是一個人在家,要考慮大家的感受。”呂楠開始有意識地控制自己說話的音量,逐漸地,舍友們也習慣了她的嗓門,不再因此而不快。

  蘭州姑娘馬小燕是寢室公認的“忘事佬”,隨手放下的東西轉身就找不到了,這些年來,她的這個壞習慣沒少被馬芳芳批評,直到不再丟三落四。“忠言逆耳利於行,她這是對我好,我很感激。”馬小燕由衷地說。

  同時,她們也在學習上互相激勵,砥礪前行。

  “看著舍友都比我優秀,我就暗下決心,一定要好好學習,不給宿舍拖后腿,也給自己爭口氣。”大一時,潘成芳學習成績隻排班裡二十幾名,到如今成功保研,這一路是舍友陪她一起過來的。

  “起初不喜歡生物專業,也不想學習。”大一時,潘成芳對自己的要求是不挂科。結果各科考試成績平平,英語四級沒有通過,她經常在宿舍窩著,也沒參加過什麼活動,時間一長,愈加自卑的她甚至不敢在人前說話。

  和班級成績第一的舍友馬小燕比起來,潘成芳覺得自己很差勁。“大二剛開學,我就把英語成績單貼在最顯眼的地方來激勵自己。”潘成芳下決心要努力學習,為了練習英語聽力,她在往返新舊校區的路上戴著耳機,默默拼讀單詞……功夫不負有心人,大二結束時,她通過了英語六級考試。

  “考試是一面鏡子,會讓人發現哪些知識點還不扎實,這樣學習更有針對性。”從大二開始,潘成芳一直堅持每次考試后認真分析考題,明白自己知識儲備欠缺在哪,然后有針對性地補充學習,這成了她屢試不爽的考試法寶。

  “前后鼻音不合適”“音調太高了”……大二時,為了鍛煉自己的膽量和口才,潘成芳還和馬小燕一起報名參加了學校的演講比賽。為了能更好地發揮,她們在操場上給對方演講,互相糾正不足之處,最終兩人都名列前茅。這些年,在舍友的鼓勵下,潘成芳從不敢在公眾場合說話的小姑娘變成了各類演講比賽的佼佼者。

  一路走來,704宿舍的6個女孩默默鼓勵著對方,見証著彼此的成長。潘成芳、馬小燕和呂楠三人獲得推免資格后,還是堅持和“備考組”一起早睡早起,陪伴她們度過最后的考研時光。

  “我們要保持作息規律,才能讓她們不受影響,保証她們在學習時能達到最佳狀態。”不僅如此,她們三個還組成“后勤組”,及時給備考的舍友續水果﹔為了節約時間,她們還計算好“備考組”每個人洗頭發的時間,提前打好熱水等……“我們只是想身體力行地做些什麼,讓她們覺得我們依然在一起奮斗。”馬小燕說。

  在即將結束大學生活時,6個女孩滿載而歸,馬小燕、潘成芳、呂楠分別保送到北京大學、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馬敏娟、馬芳芳、劉文娥則成功考取了南京師范大學、上海大學和西北師范大學。

  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704宿舍綻放的6朵金花即將迎來新的一片天。(記者 馬富春 通訊員 汪小珉 劉漢能)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