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交大明年起取消博士統考

全面實行本科直博、碩博連讀和“申請-考核”制

2017年06月13日07:3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交大明年起取消博士統考

  剛剛公布的“2018上海交通大學研究生招生簡介”顯示,從2018年開始,上海交通大學將不再組織統一的博士生入學考試,招生方式全面實行本科直博、碩博連讀和“申請-考核”制。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在“招生簡介”上看到,隻要符合教育部、上海交大關於博士生的申請條件和學院公布的申請要求,都可以通過“申請-考核”制申請就讀上海交大的博士。申請者需要在上海交大研招網上報名申請,根據學院要求備齊全部申請材料,各院系組織專家小組對申請人材料進行資格初審,然后組織專業基礎或專業課測試,按一級學科筆試為主,接著組織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復試,以及所報考導師自主考核評價(面試為主),研究生院審核通過后,學校將在網上公示擬錄取博士生名單。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回復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稱,教育部鼓勵高校積極進行博士研究生招考方式改革,自2008年開始,上海交大試行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經過近10年的改革,通過本科直博、碩博連讀和“申請-考核”三種招考方式入學的博士研究生近90%。在近10年的改革實踐中,上海交大已逐步建立一系列較完善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的綜合考核選拔機制與質控體系。(記者 周凱)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