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圍觀!高考試卷中的人民日報文章

2017年06月08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 郝孟佳)7日,高考語文結束,記者在整理各地高考作文時發現,人民日報和人民網公號發布的文章與各地高考作文題高度吻合。此前,人民日報的一些文章也多次被高考試卷中的作文和閱讀理解選用。

5月10日,人民日報發布評論員文章:牽起手來才有同一個世界——唱響一帶一路時代和聲,與全國I卷作文題有相似之處。文中提到:不少外國青年在談到對“一帶一路”的理解時,都提到了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網購等新生活方式。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了中國各地區緊密的聯系,刺激了各領域更開放的創新,也推動了當今中國包容性發展。

5月10日和6月6日,人民網公號推送的兩篇文章也類似於全國I卷作文題。

全國I卷作文題:據近期一項對來華留學生的調查,他們較為關注的中國關鍵詞有:“一帶一路、大熊貓、廣場舞、中華美食、長城、共享單車、京劇、空氣污染、美麗鄉村、食品安全、高鐵、移動支付”十二個關鍵詞,考生需從中選擇兩三個關鍵詞來呈現你所認識的中國,寫一篇文章幫助外國青年讀懂中國。要求選好關鍵字,使之形成有機的關聯﹔選好角度,明確問題,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少於800字。

此外,人民日報5月的“唱響一帶一路時代和聲”的系列評論和5月18日的評論員文章《用我們的心光照亮世界——讓一帶一路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恰好緊扣北京高考兩篇大作文題,“說紐帶”、“共和國,我為你拍照”。

6月7日,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知識改變中國——寫在恢復高考40周年》,與全國卷III作文題緊密相關。

6日,人民網公號推送的文章:沒有高考,此刻的我應該在紡織廠三班倒,也與全國卷III的作文題類似。

全國卷III作文題:今年是我國恢復高考40周年,40年來,高考為國選材,推動了教育改革與社會進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40年來,高考激揚夢想,凝聚著幾代青年的集體記憶與個人情感,飽含著無數家庭的淚珠汗水與笑語歡聲。想當年,1977的高考標志著一個時代的拐點﹔看今天,你正與全國千萬考生一起,奮戰在2017的高考考場上……請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為副標題,寫一篇文章,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少於800字。

2016年3月18日,人民日報發表的人民時評《讓歷史文物“活”起來》內容,被選入今年北京卷的閱讀理解材料中。

此外,2014年12月2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的散文《說起梅花》,成為2015年北京高考作文素材。當年的高考作文是:《說起梅花》表達了作者對梅花“深入靈魂的熱愛”。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種物使你產生了“深入靈魂的熱愛”,這樣的熱愛為什麼能深入你的靈魂?請以“深入靈魂的熱愛”為題作文。要求:自選一物(植物、動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議論,可敘述,可抒情。

在2013年福建省高考語文試卷中,出現了人民日報副刊發表的散文《瓦》,該題要求考生根據這篇散文,完成三道試題,共計15分。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