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河南省高招網上志願填報系統25日開通

張競昳
2017年06月06日10:52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省高招網上志願填報系統25日開通

  今年河南省高招網上志願填報系統將於6月25日開通,省招生辦日前發布高考志願填報說明,詳解填報方法、原則以及注意事項。

  技術篇

  25日開始網上報志願

  要妥善保管密碼

  6月25日,網上志願填報系統正式開通,考生即可登錄河南省招生辦公室網站(http://www.heao.gov.cn),點擊首頁網上服務大廳中的“網上志願填報”,在登錄界面輸入考生號、身份証號和報名時使用的密碼登錄系統填報志願。省招生辦提醒考生,妥善保管自己的密碼,不要透露給他人,更不要讓他人代替填報志願。

  網上填報志願后,縣(市、區)招生辦將依據考生網上保存的志願信息,打印出志願表,由考生本人在規定時間內簽字確認,並存入考生檔案。志願經考生簽字確認后,錄取時不得放棄。對口招生、專升本志願和各批次的征集志願,網上保存后不再簽字確認,以網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願作為投檔依據。

  ■解讀

  忘記密碼怎麼辦?

  如忘記密碼,可利用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務平台的“忘記密碼”功能進行密碼重置,無法重置的,普通類考生請本人持准考証和身份証到報名所在地的招生辦重置,對口招生、專升本考生本人持准考証和身份証可到就近市縣招生辦重置。

  填完了還能反悔嗎?

  考生須在規定時間段內完成志願填報,填報時間截止前可以進行不超過兩次的修改,以網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願為准,填報時間截止后將無法更改。

  方法篇

  一本、二本、專科

  全部實行平行志願

  今年,河南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職高專批、專升本和對口生均實行平行志願,其中本科一批和高職高專批可填報1~6個高校志願,本科二批可填報1~9個高校志願。提前批(除藝術外)、國家專項計劃本科批、地方專項計劃本科批和專科提前批第一志願設1個高校志願,第二志願設4個高校平行志願。

  藝術類志願分本、專科兩個批次,其中本科批次分A、B兩段,每段可按順序填報2個高校志願,專科批次可按順序填報2個高校志願。藝術類各批各段分別劃定專業和文化錄取控制分數線。

  ■解讀

  平行志願“分數優先”

  平行志願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投檔。即首先將同一科類批次線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投檔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遵循考生志願,並根據高校招生計劃數和調閱考生檔案比例要求投檔。當遇到多名考生投檔成績相同時,依次按語文、數學、外語聽力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檔﹔對單個考生投檔時,根據考生填報的平行志願中的院校志願順序,投檔到排序相對在前且有計劃余額的院校。

  填報注意拉開高校梯度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高職高專批、專升本和對口生直接填報平行志願,要考慮在高校順序上保持一定的梯度。其他批次(藝術類除外)第二志願是平行志願,隻有當院校第一志願生源不足時才起作用,所以考生應把估計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的院校作為第二志願的主要選報對象,並注意在院校順序上有一定梯度,專業志願也應拉開檔次,合理搭配。同時,建議考生盡可能填滿專業志願,並在考慮成熟后選擇服從專業調劑。

  同一高校跨類專業代碼不同

  由於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職高專批實行平行志願,為解決同一高校專業間因學費標准差別較大等因素而產生的專業生源不均問題,部分高校按學費標准將本校較高學費專業集中單列,排列在本校普通類專業之后。類似情況還有:少數高校將醫護類專業、農林礦類等專業單獨列出為一類,還有民族院校將限定考生民族的專業單獨列出為一類。在同一高校志願欄隻能選擇其中一類專業,不能跨類選擇專業,專業調劑在所報專業類內進行。如報考同一所院校普通類、較高收費類和民族限定和醫護類等專業,應按不同院校志願分別填報。

  提醒篇

  提前批院校隻能選報一類

  在提前批志願中,專設軍隊招飛志願,參加軍隊招飛全面檢測合格考生方可填報此志願。軍隊招飛志願先於其他提前批次志願投檔,未被錄取的考生,繼續參加提前批次其他志願投檔。體育、藝術、軍事、公安、司法及其他有特殊要求的普通高校,考生隻能選報其中一類,不得兼報。專科提前批(含直招士官、航海類、空中乘務等有特殊要求的專業)不同類別也不得兼報。

  特殊類招生審核后再填報

  填報國家專項計劃、高校專項計劃和地方專項計劃志願應注意:通過相應專項計劃資格審核的考生方可填報。國家專項計劃和地方專項計劃均單獨設立批次,原則上執行本科一批分數線。高校專項計劃納入自主招生志願,考生應按自主招生志願填報。考生如同時符合三個專項計劃的資格,志願可以兼報。

  自主招生志願(含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高校專項計劃):已取得相應報考資格的考生,可填報1個相應的高校志願。高水平運動隊考生,其取得資格的高校無論在哪一批次錄取,選報該志願必須填在自主招生欄內。北京師范大學自主招生志願須填報在提前批第一志願。

  定向專業須簽就業協議

  定向就業招生專業除小學教育(全科教師)外,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實行平行志願的批次中,須填報在相應批次所規定的定向志願欄中,定向縣(市)招生的小學教育(全科教師)專業隨當批次的平行志願填報﹔提前批次中,定向就業招生專業填在相應批次的第一院校志願欄。

  考生錄取為定向生后,入學報到前應與培養學校和定向就業單位簽訂定向就業協議。填報定向西藏志願考生在志願簽字確認時同時遞交定向西藏就業保証書。

  考生要及時關注征集志願

  錄取時,省招生辦將對生源不足的學校公開征集志願。屆時,未被投檔且滿足成績等條件要求的考生可選擇填報。考生填報前,應先確認自己尚未被任何院校錄取,已被錄取、預錄取及閱檔狀態的考生不可填報。征集志願時,剩余計劃量大的院校或專業可能會降分備檔。征集志願投檔時,以當次征集的志願為投檔依據,即使原來報有這些學校志願,也須重新填報。除了藝術類外,征集志願均按平行志願投檔。(記者 張競昳)

(責編:鐘鑫(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