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寫在恢復高考40周年之際:回望高考來時路

2017年06月05日07: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望高考來時路

  資料圖片

  從1977年恢復高考開始,一根“指揮棒”改變了中國。40年來,高考伴隨著民族的記憶,記載了整個社會的變革﹔40年來,數以億計的青年學生通過高考走進了另一種人生。

  而在這40年間,改革的步伐也從來沒有停止過。其中,既有技術方面的改進,也有制度方面的革新,體現了多元化的價值追求。

  回顧高考40年的改革歷程和實踐探索,留給后人的是充滿智慧的經驗和無比寶貴的借鑒。隻有正確認識高考改革對社會變革的促進作用,才能為我國高考改革的推進,拓展無數新視角,提供更多有益的思路。

  將新聞進行到底

  本報記者 唐 婷

  “特價高考房”“帶空氣淨化器”……一些臨近學校的酒店,紛紛打出這樣的字幕牌,預示著一年高考季的來臨。

  對《水利學報》主編程曉陶來說,40年前的那場高考可沒有如此貼心的服務。1977年,身處三三○工程局的他,聽到恢復高考的消息時,內心激動不已。他曾經以為這輩子不會再有上大學的機會。

  然而,命運跟他開了個玩笑。1977年他參加高考之后,焦急等來的,卻是單位領導的道歉。工程局接到省招生辦的通知,要補交其家庭的政審材料,但時間已來不及,以致那年他的成績因材料不全而作廢了。1978年,他再次參加高考,如願成為了武漢水利電力學院水電站動力設備專業78級的一名學生。

  “1977年剛恢復高考,許多高校准備不及,77級的考生是到1978年春天才入學的,我們入學時間隻比他們晚了半年。”程曉陶對科技日報記者說道。

  高考改變命運 一家6姐弟圓大學夢

  時間拉回到上世紀60年代。母親是大學老師,父親是省直機關干部,雖然有這樣的家庭背景,但是程曉陶的求學之路並不平坦。

  1969年冬,初一才上3個月的程曉陶跟隨父親一塊“下放”到五七干校。父輩們在田間勞作,半大的孩子們也跟著摘棉花、放牛。時間一長,家長們有意見了:大人下放勞動改造,孩子們可不能就這麼荒廢了,要給孩子們辦學校。經過一番努力,干校同意從下放干部中抽人出來給孩子們上課。

  當時干校的條件十分簡陋。晴天,學生們自帶小板凳圍坐在樹林裡,老師把黑板挂在樹杈上講課。雨天,大家便擠在干校食堂裡點上汽燈學習。“盡管開始條件簡陋,但抽來教書的老師們都特別優秀、敬業。4年的干校中學,給我打下了較好的學習基礎。”程曉陶說道。

  高中畢業后,因為上學無門,1973年春天,程曉陶走上了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道路,在農村接受了兩年半的貧下中農再教育。后來,他通過招工進入三三○工程局,成為綜合廠鋼筋車間一名普通工人。

  恢復高考頭年,除了最小的弟弟外,程曉陶家有5姐弟同時報考。當時,他和姐姐是工人,妹妹和兩個大點的弟弟是插隊知青。高考復習時最難的是,課本早丟光了,也沒地方買。程曉陶的母親和她所在學校的老師們編寫了一些復習資料,每次母親都用復寫紙一式五份地抄好,郵寄給分散在各地的子女們。

  在那樣特殊的年月裡,每每收到母親寄來的手抄課本和練習題,程曉陶都視為珍寶,一遍遍地演算復習。他當時是車間的文書,住在廠區辦公室裡,前后都是生產車間。加工鋼筋的空壓機噪音很大,他由此練就了一番在巨大噪音中充耳不聞、全神貫注的學習本領。以至於回來后母親有時叫他不應,還以為是有了耳背的毛病。

  1977年高考后,程曉陶的姐姐、妹妹和大弟相繼收到了大學錄取通知。其后78、79年,他和五弟也如願以償,兩年后高中畢業的小弟考上了大學。“高考改變了我們一家6姐弟的命運。”程曉陶感慨不已。

  時至今日,盡管高考一路走來伴隨諸多爭議,但在程曉陶看來,高考是一種相對公平的選拔方式,給了許多年輕人接受高等教育,從而改變命運的機會。

  高考錄取率一路攀升 從精英教育邁向大眾教育

  恢復高考制度之初,受“文革”時期高校停止招生、高等教育資源嚴重短缺和經濟發展水平低等因素影響,普通高校招生考試競爭十分激烈。其激烈程度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來形容似乎也不為過。

  據有關資料測算,1977—1981年,普通高考錄取率分別為4.8%、6.6%、5.9%、6%、5.5%,遠低於“文革”前五年的高考錄取率。上世紀80年代中期至1998年,高考錄取率開始從11.6%升至36%,高考競爭程度雖有所緩解,但仍然是“金榜題名難”。

  事實上,出於高考錄取率的壓力,經過一定比例的選拔考試,才能邁入高中門檻。而接受過高中教育的適齡青年,隻有少部分能夠跨入大學校門。在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亞群看來,當時的大學教育屬於典型的“精英教育”。

  為了讓更多的人能有進入高校深造的機會,我國高等教育從1999年開始連續大擴招。與之相伴的是,高考錄取率的大幅上升。據統計,1998—2005年間,高考報考人數年均增長11.58%,高考錄取人數年均增長23.75%。到2015年,全國高等教育在校生規模已達3700萬人,位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達40%,略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從最初的100個人錄取5人左右,上升至70多人,我國高考錄取率一路攀升。高等教育從“精英教育”逐步邁向“大眾教育”。在一個大多數人都能上大學的年代,考上大學已經不是稀罕事,現在大家更關注的是考上的是不是好學校、好專業。

  從單一考試走向多元評價 自主招生成人才選拔新路徑

  長期以來,我國高考選拔生源主要依據統一考試成績。張亞群指出,這種選拔方式在保障考試公平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也有效地選拔出大批優秀人才。另一方面,單一的考試取才也存在片面性,尤其是對中小學教育產生嚴重負面影響,不利於學生全面發展。

  為了打破“一考定終身”的局面,新一輪高考改革提出實行“兩依據、一參考”,即招生學校依據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這是當今高考改革的亮點,也是難點所在。按照國務院提出的全國高考改革方案的大框架和總體目標,各省根據實際,制定具體的高考改革方案。

  按照新一輪高考改革要求,在科目設置上,普遍實行“3+3”高考新模式,文理不分科,發揮“統考”與“選考”的各自優勢,適應素質教育和創新人才培養的要求。在記分方式上,各省高考語文、數學、外語每門滿分150分,計入考生總成績﹔選考科目按等級賦分,具體分值及等級略有差異。

  張亞群認為,這一改革旨在保障人才選拔的科學性,提升考試的信度與效度。高考外語等科目提供一年兩次考試機會,擴大考生的選擇性。“考生總成績+綜合素質評價”的評價方式,體現了“多元評價”的教育要求。

  變革的不僅僅是科目設置和計分方式。自2003年首批22所部屬大學試行自主招生后,試點范圍不斷擴大。經過十多年不斷探索,高校自主招生走過了從單獨招考、聯合招考,到如今高職院校與學術型高校招生分類招生,以統一高考為基礎,進行綜合評價的不同路徑。

  與此同時,高考也不再是學生上升的唯一通道。近年來,不少優秀的學生選擇報考海外大學,通過留學海外來拓展國際視野。在一個多元化的時代,無論是考生,還是家長,選擇都更為從容。

  (圖片來源於網絡)

(責編:熊旭、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