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成立

2017年05月29日10: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成立

人民網上海5月29日電 (記者姜泓冰)上海論壇2017年會期間,復旦大學攜手來自東盟國家的9個學術機構於5月28日簽署了《共同建立“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合作備忘錄》,“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the Network of ASEAN-China Academic Institutes, NACAI)正式成立。

“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的常設秘書處設立在復旦大學中國與周邊國家關系研究中心。復旦大學校長助理陳志敏教授、菲律賓大學迪利曼分校校長陳萬杰(Michael Lim Tan)教授、緬甸仰光大學副校長昂覺(Aung Kyaw)教授、老撾國立大學副校長適馬拉翁(Phout Simmalavong)博士在共建“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上分別致辭。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吳心伯教授主持簽字儀式。

“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10個創始成員包括文萊大學亞洲研究所(文萊)、柬埔寨皇家研究院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所(柬埔寨)、復旦大學中國與周邊國家關系研究中心(中國)、印度尼西亞大學東盟研究中心(印度尼西亞)、老撾國立大學亞洲研究中心(老撾)、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馬來西亞)、仰光大學國際關系系(緬甸)、菲律賓大學迪利曼分校亞洲中心(菲律賓)、朱拉隆功大學東盟研究中心(泰國)、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東南亞研究所(越南)。

“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的宗旨在於鼓勵各成員機構的研究人員對中國與東盟關系等相關議題開展聯合研究,為推動中國-東盟關系全面發展貢獻智慧﹔為成員機構的研究人員提供交流合作平台,促進成員機構之間優勢互補與協同創新。“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將每年舉辦國際研討會﹔開展學術交流項目﹔進行聯合研究項目與學術出版。

復旦大學中國與周邊國家關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教授介紹說,“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將在2017年下半年資助來自東盟國家的3名青年訪問學者前來復旦大學從事為期2個月的訪學研究。

簽約儀式后,上海論壇2017子論壇之一、“轉型中的中國與東盟關系:分歧管控與合作共贏”國際研討會舉行。復旦大學中國與周邊國家關系研究中心、中國-東盟學術共同體、復旦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共同主辦了這一研討會,來自中國、東盟10國的26位知名學者參加。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