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記者郝孟佳報道集

推進全納教育 為每一個學習者提供適合的教育

2017年05月22日15: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北京培奇全納教育公益基金會”在北京召開啟動大會。投資人王功權指出,基金會將探索可持續的模式,讓有限的資金和資源起到催化和孵化的作用,通過資助、培訓、帶動多方合作,來使全納教學模式在全國范圍內得到推廣。

據了解,全納教育(inclusive education)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4年6月10日在西班牙薩拉曼卡召開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會”上正式提出。大會通過《薩拉曼卡宣言》,提出五大原則,即:每個兒童都有受教育的基本權利﹔每個兒童都有其獨特的個性、興趣、能力和學習需要﹔學校必須關注學生的不同特性和需求差異﹔學校應接納所有學生並滿足他們的特殊教育需要﹔學校應該提供一種有效教育,反對排斥和歧視學生。

基金會聯合發起人戰偉說,全納教育不是給出一個不變的教學標准,一個不變的教學形式,要與時俱進,但中心理念不變。每個人的生命應得到平等對待,然而個體的學習需求因秉性不同會有差異,這些差異性應該得到尊重和滿足。因此,政府和全社會都應該本著尊重、接納、平等的原則,致力於為每一個學習者提供適合的教育。“兩千年前孔子曾經提出過因材施教,提倡平等的、面向所有人的,同時又是有針對性的教育。這是很了不起的。這種觀念和我們今天提倡的‘全納教育’理念其實是相通的。不同的是,‘全納教育’提供了適合現代的理論框架和實踐經驗,包括教學方法、教具、教材等,也可以理解為這是為我們現代人定制的一種‘因材施教’”。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