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大學:實施大類培養改革 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劉震
2017年05月11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國際視野,中國情懷——這是未來一個合格清華畢業生必須具備的素質,也是國家對高等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

在今年年初發布的中央31號文件中,明確提出高校要承擔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國際交流與合作五項職能。這裡的國際交流和合作職能,就要求高校要加大力度,培養有良好的專業素質,同時具備全球視野、創新能力的復合型人才,以服務於國家整體的發展需求。而這種人才素質的需求,必須要具備多學科、多領域的復合素質,清華大學正在實施的大類培養改革,可以實現對於這類人才的有效培養。

從“教育國際化”到“全球勝任力”

今年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新增了國際事務與全球治理方向。清華大學人文與社會類首席教授、社科學院黨委書記劉濤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國際事務與全球治理方向的設立,既服務於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也是對這個全球化時代的回應,是清華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

據媒體報道,主要國際機構中,隻有不到3%的工作人員是中國人,且中國的工作人員在國際組織中往往擔任入門級的工作。這一現狀與我國龐大的人口數量、經濟規模以及日益增強的國家影響力是十分不相稱的。究其原因,就在於我國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方面的人才總量少,且結構不合理。為此,除了上述兩個新增本科培養項目外,新聞與傳播學院還成立了“一帶一路傳播創新項目”,學校也組織舉辦第一屆“國際組織人才訓練營”,進一步將提升學生的全球勝任力擺在突出位置。

近期,“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在北京舉行,推動“一帶一路”的實施離不開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方面的復合型人才。我們希望,清華培養的學生既可以到“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去實踐調研,參與學術研究,獲得自身成長,更要利用所學所知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實現人才培養與國家發展需求之間的良性循環。

從“培養知華派”到“命運共同體”

國際事務日趨復雜,全球治理面臨挑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高等教育服務國家的使命要求,甚至要超越國家和民族的視野,敢於擔當人類共同面臨的共同挑戰。我們培養的全球治理人才,既要了解世界歷史和國際社會運行機制,也要具備跨文化協作和領導能力﹔既要語言過關,善於與不同膚色、不同語言打交道,也要夯實多樣化的領域和背景知識﹔既要擁有全球視野,也要具備中國情懷,有出色的談判力、領導力。當然,清華的培養對象既包括中國學生,也包括國際學生。

今年開始,清華大學主動採取國際通行的“申請-審核制”錄取本科國際學生,這既體現了清華大學作為中國高等教育一面旗幟的自信,也彰顯了中國高等教育的吸引力。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裡,清華大學不僅主動到東南亞、歐美、韓國等國家開展大規模的招生宣講活動,而且應邀參加在日本、印度等國舉辦的各類教育展進行政策說明。彰顯清華形象的同時,還邀請多位優秀教授到東南亞開展“iTsinghua學堂”的國際巡講,傳播中國的大學文化與精神、講述中國大學科學研究的成果與前沿。

其中,清華大學通過本科國際學生招生服務於國家“一帶一路”需求,開啟新的國際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教育國際化帶來了難得的機遇。2017年,清華大學全面布局針對“一帶一路”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在本科國際學生招生中,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等國家開展了近30場各類宣講和交流活動,極大地擴大了中國高等教育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從最終錄取數據來看,來自“一帶一路”國家的生源達到140人,創歷史新高。為此,5位馬來西亞著名企業家還捐贈450萬馬幣成立清華馬來西亞學生獎學金,用於資助在清華學習的馬來西亞學生,未來面向“一帶一路”的教育合作和交流有了充足后勁。

(作者系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