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4省公務員筆試同日舉行 單獨命題省份多起來

2017年04月24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林露)上周六,24個省市同日舉行公務員招錄筆試。華圖教育教學研究院院長李曼卿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時介紹說,我們通過對各省行測試題的分析發現,今年試題與去年相比出現了比較明顯的變化,去年大多數省份的行測試題出自一個大題庫,隻有個別省考單獨命題。今年山東、江西、陝西、吉林、黑龍江等多個省份都是單獨命題,題目與其他省份不一樣。另外還有十幾個省份整體上大概出現了兩套試題,各省之間略有差異。這說明,多省同日筆試不再是一張試卷走天下,而是各省會出現差異,今后各省考試可能會呈現差異越來越大的趨勢。

李曼卿說,今年各省行測考題整體難度不大。其中,圖形推理題目和定義判斷題目以及邏輯推理題目相較於去年而言,難度有所降低或變化不大﹔類比推理題目相較於去年而言難度則有所提升,難度主要體現在選項的迷惑性較大。

各省行測總題量在110至120道之間不等,每個模塊的題量與去年相比略有浮動。就每個模塊來說,也稍稍出現一些創新和變化。比如常識判斷模塊開始出現把選項設置為表格的題目﹔數量關系資料分析模塊題庫量明顯增加,題目難度出現兩極分化,有的題目簡單到秒殺,有的題目計算起來要精確到小數點后三位才能選出准確答案的。

談及申論考試,李曼卿介紹說,申論的熱點涉及面甚廣,熱點主題內容也從全國統一變成了多點分布,盤點2017年各省申論考試熱點,雖然變化較多,但在整體上還是有很多共同之處:

一是以大文化主題為統領。從熱點考情來看,今年申論的主題涉及“勤思”、“平衡”、“文化復興”等不同的熱點,但是整體上來看無論是傳承文化內涵的的勤思求變,還是追求閑適生活的平衡價值觀念,亦或是溯源傳統文化實現文化復興,他們背后共有的主題都是涉及大的文化概念,可以說,這秉持了申論考試一直以來關注人文、注重文化的命題傾向。

二是以著眼當下為特征。與國考不同,省考申論熱點共同的指向都是著眼當下,緊扣生活,無論是老字號企業,還是網絡生活節目,亦或是休閑生活旅游、城市建設,這些內容都是在宏大背景下凸顯社會民生中與百姓生活和時代發展息息相關的內容,視角雖小,但是足夠以點帶面,體現社會的真實發展狀況。

三是以求變創新引領方向。統觀今年各省考試主題后發現,這些熱點一個最明顯也是最具標志性的特征是在潛移默化中尋求創新改變,其中既有“勤思”主題下對文化時的勤於思考、謀新求變,如老字號品牌的發展﹔也有“平衡”主題下告別一味求快思想尋求發展平衡點所透露出的以求新求變引領發展的整體思路。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