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思政與海洋意識教育創新論壇”發倡議

大學生海洋意識待增強

2017年03月31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31日電 (記者姜泓冰) 近日在上海舉行的“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與海洋意識教育創新論壇”,對國內各涉海高校和社會發出倡議:整合高校資源,打造大學生海洋強國意識教育“共同體”,推動國民海洋強國意識覺醒。

為全面學習踐行十八大以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3月18-19日,由上海海事大學、上海市學生德育發展中心、《思想理論教育》雜志社、中國航海學會聯合主辦,上海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承辦的“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與海洋意識教育創新論壇”於上海臨港新城舉行。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上海市教衛黨委副書記高德毅、國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李航、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程恩富、上海海事大學黨委書記金永興、校長黃有方等出席。來自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武漢大學、中國海洋大學、大連海事大學、華中師范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第二軍醫大學、上海海洋大學等20余家單位的120余位專家學者出席論壇,共商全方位育人之計,共謀大學生海洋意識提升之道。

在大學生的群體裡如何開展海洋意識的教育,是當前所面臨的新課題,上海海事大學在這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上海市教衛黨委副書記高德毅認為,思想政治理論課與學校的辦學特色、專業特點結合起來,是一條康庄大道。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圍繞“‘事’、‘時’、‘勢’—整體育人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創新”的主題,針對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創新與發展、大學生海洋意識教育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教育的協同推進等問題展開探討。學者們認為,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極具現實性和針對性,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當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臨巨大挑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實效性有待進一步提高,合力育人的機制尚不完善。一方面,高校要充分利用現有課程,使各類專業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和協同效應,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局面﹔另一方面,高校要立足本校實際,積極開發具有校本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類課程。

上海海事大學、中國海洋大學、大連海事大學、上海海洋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就涉海高校推進大學生海洋意識教育的重要意義、“思政”語境中的海洋意識的界定、特點和主要內容、創新“思政”領域培育海洋意識培育的途徑和方法進行了論証和研討。大家一致認為,要順利實施海洋強國戰略、“一帶一路”戰略,迫切需要大力培育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以海強國、以海富國的海洋意識,它既是建設海洋強國的精神動力,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嶄新內容,更是廣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光榮使命。涉海高校應當承擔起這一時代使命。論壇通過了《關於深入開展大學生海洋強國意識教育的倡議書》。倡議書強調,應整合高校海洋強國教育資源,深化交流與合作,加強高校開展海洋強國教育的力度、深度和廣度,從而為提升社會和大學生的海洋意識、推進海洋強國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思想基礎和精神動力。

據悉,上海海事大學近年來立足學校海洋、物流、航運等方面的辦學特色,以提升大學生海洋強國意識、培養海洋強國建設人才為己任,利用得天獨厚的師資資源及校友資源,進行富有本校特色的“課程思政”的教學改革探索,在大學生中加強海洋強國意識教育。學校開設了《世界海洋強國興衰史》、《海權與中國》等海洋強國思想教育類課程,還通過承擔上海市教學改革課題等方式,在思想政治理論課程教學中積極探索加強對大學生的海洋意識教育。由上海海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董金明教授領銜的學術團隊主編的《走向海洋強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海洋意識教育新視野》已經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成為國內高校系統推進大學生海洋意識教育取得的重要成果。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