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肖珣:創業路上的“愛迪生”

2017年03月27日09:2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肖珣:創業路上的“愛迪生”

  肖珣是北京科技大學的研二男生,微胖卻干淨利落,一身運動休閑的裝扮。但是他卻在研究生第一年就拿到了4項專利發明,同年休學創業,並取得成功。

  有人曾經指出目前中國的一些創業還停留在“靠復制進行”的階段,因此,當能發明創造的創業者肖珣出現時,他被稱為“創業路上的愛迪生”。

  肖珣既是同齡人中的學霸,又有著多數同齡人尚未擁有的成功事業,他顯然就是“別人家孩子”的典范。

  不過,肖珣評價自己,只是一個“幸運而努力”的普通人,“只是比別人成長得更快而已”。而且,大學之前肖珣不僅沒有“神童”的光環,也沒有展現出過人的才智,“高考成績的全校排名比模擬時還降了100多位,我不是你們認為的‘別人家的孩子’。”肖珣說。

  從小到大,父母對待他的態度是“學習上基本放養、生活上重點約束”。父母從不要求他的成績,考試失利也不會責備,相反是鼓勵。生活細節上,父母對肖珣的要求就比較嚴格。肖珣外出時時間、地點都要報備並且要按時回家,因此守時守信一直是肖珣的原則。

  大學是肖珣的轉折點。

  肖珣上大學之后,他的母親毅然辭掉了家鄉穩定且優越的工作當起了“北漂”,並且憑借工作經驗和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拼搏出了自己的一番事業。

  母親的經歷讓肖珣領悟到,做什麼事都不要猶豫不前,隻要有目標、有機會,踏實地勇敢前行,什麼都不是阻力。

  不過,大學時的肖珣並不是一時興起去創業就成功的天才企業家。他是個“好奇寶寶”,“我總想做點不同尋常的事兒”。

  2014年,適逢北京科技大學學生會成立60周年,擔任校學生會主席的肖珣想著為這次周年慶做點什麼。於是,他與學生會其他同學一起,歷時一年的時間在全國各地尋訪到38位老主席,並將每個人的人生經歷寫成集錦出版成書。不僅如此,他們還成立了校友基金會,用於提供學生會的活動支持和發展。

  走訪了那麼多老校友,讓肖珣慢慢認識到,每一代的年輕人都有鮮明的時代特征,這些特征就體現在他們的就業選擇上。

  於是,他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他意識到,創業是這個時代賦予他最好的機會。

  不過肖珣不是頭腦沖動型的人,他默默地為自己做著准備。

  本科畢業,肖珣順利被保送為本校的研究生,研一上半學期,他就以獨創性觀點參與設計鋼筋鏽蝕監測智能傳感器,申請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2項,其中5項已獲授權。

  這時,除畢業論文外,肖珣已經達到了北科大研究生畢業的標准。於是,研一尚未讀完時,肖珣決定休學創業。“如果創業失敗,我仍然可以回學校繼續讀書。”肖珣說。

  大學校園是肖珣最熟悉的地方,他發現大學生日用品消費的垂直、細分市場還是有很大空間的,校園裡缺少這樣一個主打校園的垂直細分的電商龍頭,於是,幾個月之后這樣的電商平台建成了。

  肖珣在創業過程中,發現高校其實存在著很多比較成熟的創業團隊,但這些團隊往往可以做好產品,卻不一定能把公司做好。還有一些同學因為沒有生產能力所以很難實現自己的創意。於是肖珣和他的創業團隊開始幫助學生把好的設計進行量產落地。

  隨后肖珣加入以太資本,從創業者變為了投資人。入職兩個月成為公司唯一以本科畢業証入職的“在讀研究生”正式員工。今年,他離開了以太投資,擔任了一家投資公司的總監,同時又在一家醫療人工智能公司出任CFO。

  工作進入正軌后,肖珣逐漸在工作中發現了自己的短板,於是他再次回到學校繼續學習。同時,他又考上了對外經貿大學的金融學碩士,開啟了雙碩士、雙職位“開挂模式”。

  肖珣的微信簽名是:時間至上的完美主義者。注重效率,喜歡壓力和持續的刺激是這個生於1993年的摩羯座男生成長的加速劑。他說自己從上學一直堅持到現在的習慣:就是無論多晚睡,早上都要7點半起床。由於又要學習又要工作,肖珣非常注重效率,甚至是說話,他認為,稍快的語速不僅可以提高時間的效率,而且可以鍛煉思維和反應能力。

  “每一個階段給自己定下明確的目標,然后用最短的時間和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肖珣說。(蔡寧寧)

(責編:郝孟佳、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