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師大教授:我希望恢復小學留級制度

孫山 杜園春
2017年03月23日07:2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錢志亮:我希望恢復小學留級制度

教育部辦公廳前不久發出的《關於做好2017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讓小學入學年齡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焦點。孩子從幼兒園到小學該完成哪些轉變?如何評判孩子是否具備了進入小學的基本素質?為此,記者採訪了長期從事幼小銜接教育和兒童成長發育研究的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錢志亮。

記者:孩子從幼兒園升入小學,面臨著哪些轉變?

錢志亮:孩子在幼升小階段面臨著六大轉變。一是孩子的使命發生了轉變,從以玩為主到以學為主﹔二是學習環境的變化,升入小學后無論是校園環境、師生環境還是伙伴環境等都發生了改變﹔三是學習內容的改變,幼兒園時期更多是在游戲中學習,而小學更多是知識和技能的學習,還會通過考試來進行考核﹔四是學習方式的改變,幼兒園時期的孩子更多是通過觀察模仿別人,上了小學,則要記憶、讀寫、計算等,且要求必須掌握﹔五是師生關系的改變,幼兒園強調的是教育與保育相結合,而小學則強調教師的教育教學﹔最后是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的變化,幼兒園時期的孩子相對輕鬆,回家還能玩耍,而小學的生活節奏會緊張些,放學回家也有作業要做,孩子的頭腦要從白天一直“活動”到晚上。這些轉變對於幼年時期的孩子來說,都是不小的挑戰。

記者:如何能讓孩子更好地“消化”這些轉變?

錢志亮:人生有很多的轉折點,我認為最艱難的不是中考、高考,而是幼升小,隻不過孩子年齡小,有苦說不出而已。我個人強烈建議,家長要為孩子此時的角色轉變提供強有力的幫助——就像當初扶著他學走路一樣。早在1993年,時任美國總統布什就在全國執行了一個入學准備計劃。這裡的准備包括了家庭給孩子的准備、孩子自己的准備、社區的准備、幼兒園的准備等全方位准備。而我們的很多家長都還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

記者:孩子是否適合步入小學階段,都有哪些判斷標准?

錢志亮:孩子的“年齡”有三個,分別是自然年齡、生理年齡和心理年齡。自然年齡就是我們通常講的日歷年齡了,哪年哪月哪天生。生理年齡是指生理的成熟度,即骨骼、肌肉、內臟、神經系統、結締組織等的發育程度,體現在孩子學習上的表現,主要有兩個方面:體育達標用到的粗大肌肉運動協調能力和寫字用到的精細肌肉能力。書寫漢字與拉丁文字不一樣,寫漢字需要44條肌肉協同用力,而寫英語、法語、俄語等隻需要27條,相差的17條主要就是在無名指和小拇指上。寫漢字需要無名指和小拇指做支撐,而拉丁語書寫是用小魚際(小拇指根到手腕的肌肉稱為小魚際肌。——編者注)做支撐。無名指是我們人類最后發育的手指頭,也是發育水平最低的,五周歲才開始發育。為什麼歐美孩子5歲上學而中國孩子要等到6歲,主要原因之一就在這裡,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漢字的識別度相對拉丁字母而言更低,需要更高的視覺精細辨別能力。如果孩子上學早,過早接觸寫字,很有可能導致握筆姿勢錯誤,寫字慢且難看,進而嚴重影響孩子的運算和書寫。一些孩子口算不達標,不是因為他算不快,而是寫不快——手的發育沒有跟上。好多孩子之所以寫不完,不僅僅是知識點不會,而是手部力量、速度、持續工作能力跟不上。

第三個心理年齡,即心理認知、社會成熟度,又被稱為心理成熟度。北師大實驗小學持續了近20年的一項入學分班心理測試表明,滿分60分,6歲的孩子應該得22分到28分。每年都會收到40多分的孩子,也會收到10來分的孩子。像40多分的孩子,雖然自然年齡是6歲,但他的心理年齡已經接近9歲,而10來分的孩子心理年齡剛滿4周歲。同是坐在一年級教室裡的6歲孩子,心理年齡相差5歲!

記者:小孩子的這三種年齡是同步發育的嗎?

錢志亮:我18年的專項研究發現,53.8%的孩子生理年齡、心理年齡和日歷年齡同步,也就是說這些孩子上小學絕對沒有問題。但是,33.8%的孩子或者生理年齡低於日歷年齡,或者心理年齡低於日歷年齡,這就意味著3個孩子當中有1個孩子上小學時吃虧,因為他的生理年齡或心理年齡的發育還不成熟。家長送孩子上學一定是依據自然年齡,可是學校老師關注的是孩子的生理年齡和心理年齡。現在孩子的學習環境和過去不一樣了,過去學習強度沒有那麼大,另外可以留級。但從1986年開始推行義務教育后,留級不被鼓勵了,這就導致一些孩子把問題一年年地累積下來。為什麼一些人工作后發現自己其實不笨,但讀書時表現不如別人呢?我認為主要就是家長在孩子入學時沒有關注到生理年齡和心理年齡。

記者:同一年齡的男女生在學習能力上存在差異嗎?

錢志亮:我在研究中提出了“入學成熟度”這樣一個概念,指的是心理成熟度和生理成熟度,也就是孩子的身心發展水平。在研究中,我把入學成熟水平分成了8個方面,分別是視知覺能力、聽知覺能力、運動協調能力、知覺轉換能力、數學准備能力、語言溝通能力、社會適應能力和學習品質。這8個方面又分成了52個小的基本能力。

研究發現,女生的入學成熟水平顯著高於男生。女生在聽知覺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這兩項上的得分與男生有著顯性的差異。孩子上學以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聽,而很多男生在“聽”這一項上就被女生落下了。比如常見的,平時老師留的作業,男孩子就容易聽漏了。

記者:對於一些孩子身心發展水平較慢的情況,您有什麼建議?

錢志亮:當前的教育體制,對於一些孩子來說可能需要終身拼命地追趕。而今天的學校教學,是一個高速度、高效能的運轉過程,其實好多孩子並不是學不會,而是他們需要更多的時間,他只是在起步階段比別人慢一些。

因此,我希望能夠恢復留級制度,拯救一些孩子,給這些孩子一年的緩沖時間。留級對孩子未必就是壞事,我身邊有好幾個教授,小學時候留過級,2014年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的兩位獲獎者都曾在小學時留過級。

記者:要使孩子們更好地幼小銜接,家長、學校等需要付出哪些努力?

錢志亮:我們通過調研發現,農村的孩子在幼兒園階段普遍已經學習了20以內的加減法,可以認得上百個漢字,即農村地區的幼兒園小學化的現象非常明顯,但是所謂的“小學化”教學並不適合這一年齡階段的幼兒。我認為針對農村幼兒園“小學化”現象要施以重拳進行整治,提升農村幼兒園的辦園質量。

當然幼兒園“小學化”現象並不隻在農村。現在一些學前班把孩子逼得太緊,加上市場炒作,很多家長也會變得焦慮。比如一些教育機構把小學奧數的內容放到幼小銜接班來講,就是對孩子的摧殘,也是對社會的不負責任。

所以在幼小銜接上,我強烈呼吁“幼小協同、科學銜接”,也希望全社會都能來關注孩子的入學成熟水平,不要僅僅用自然年齡作為入學標准。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