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獨家報道>>留學生雜志

煙囪面包

2017年03月15日09:06 |
小字號

本文系人民網獨家發布,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

在匈牙利,煙囪面包就像中國的燒餅、美國的漢堡一樣常見,並且深受匈牙利國民和游客的喜愛。煙囪面包早先隻在復活節、聖誕節等匈牙利傳統節慶裡銷售,或是被特別用來宴請親朋賓客。而現在,煙囪面包已漸漸成為了匈牙利的傳統點心。煙囪面包,顧名思義就是外形特別像

煙囪的面包,尤其是買一個剛剛出爐的煙囪面包暖乎乎地捧在手裡,那冒著熱乎乎香氣的面包還真像是屋頂的煙囪。烤熟后的煙囪面包,外層是帶有焦糖的脆甜表皮,內層則有著濕軟的口感,吃起來軟硬適中、Q 彈又有嚼勁。而且口味多多,有香草、肉桂、核桃、椰子等任人選擇。

外形看似簡單的煙囪面包,制作工藝卻是要多花費些時間和心思的。用來制作煙囪面包的小麥粉產自匈牙利本地,經過16 小時的低溫發酵,再將面團揉搓后擀成面餅。每張面餅的厚度都要控制在 8-10毫米之間,隻有這樣,才能烤制出口感軟硬適中的煙囪面包。用特制的切面工具將面餅切成寬度一致的條狀,並將一條面餅纏在特制的用來烤制面包的空心圓筒上,將面餅使勁在案板上滾著壓幾圈,煙囪面包初步成型並壓制均勻后,就可以在上面刷油、蘸糖,然后送進烤箱了。

當然,烤制煙囪面包的烤箱也是特制的。烤箱是敞口式的,共有十根位置不同的可以旋轉的金屬棍,這些金屬棍就是用來插放面包圓筒的。每個位置的溫度也大不相同,靠近烤箱壁四周的幾個位置是溫度最高的。烤制煙囪面包的時候,先從溫度較低的烤箱中心開始將面包烤熟,再逐漸挪到溫度較高的靠近烤箱四壁的烤制位置將面包的外層烤酥脆。

面包店的老板告訴我,採用這樣獨特循序漸進的烤制方式是有原因的。因為煙囪面包的外層沾裹著一層糖,這層糖易糊易焦。先從高溫烤起的話,往往糖已經烤到焦糊了,而內層還未烤熟,這樣特殊的烤制方式則很好地避免了這一點。

除了“素”的煙囪面包,還有“葷”的煙囪面包,比如巧克力煙囪面包。面包師傅拿起大刷,在盛滿巧克力液的盆子點一下,用蘸滿巧克力的刷子在煙囪面包內壁刷幾下,巧克力煙囪面包就誕生了。煙囪面包都是現做現賣。烤面包的爐子擺在面包鋪當街的地方,人人都可以觀摩面包制作的全過程。

賣煙囪面包的鋪子基本上都是專賣煙囪面包一個品種,不賣其他的烘烤產品。專心致志地專攻一樣,想不精都難。大概這也是煙囪面包好吃的一個原因。

在匈牙利依舊暖暖的午后,點一份煙囪面包,將冒著香氣的煙囪面包豎放在餐盤裡,用刀縱切成面包條蘸著堅果醬或是巧克力醬吃,或者直接用手順著制作面包時的條狀面餅紋路撕著吃,都別有一番滋味,讓每一位饕客都能盡情享受匈牙利煙囪面包所帶來的美味與愜意。

來源:留學生雜志

(責編:唐佳(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