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獨家報道>>留學生雜志

游“雷神之水”

2017年03月15日09:01 |
小字號

本文系人民網獨家發布,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

尼亞加拉瀑布位於美國和加拿大邊界的尼亞加拉河上,河中心線是美、加的國界。尼亞加拉瀑布分為三個部分,最大的稱“馬蹄瀑布”在加拿大一邊,中型叫“美國瀑布”,小型叫“新娘面紗瀑布”均在美國一邊。三大瀑布在加拿大一側觀看,可盡收眼底。橫跨尼亞加拉河上的一座彩虹橋把美國和加拿大緊緊相連。

尼亞加拉河水翻著層層浪花,穿過郁郁蔥蔥的叢林,順流而下,再從三個懸崖邊緣跌落下去。巨大的水柱頓時化作水瀑,水霧升騰數十米,伴隨陣陣轟鳴聲,大瀑布氣勢磅礡,雷霆萬鈞,如銀河倒瀉,萬馬奔騰,濺起水花萬朵,濃霧彌天。站在圍欄邊,水霧隨風飄來時,像霧又像雨。

乘坐“霧中少女”號游輪,與大瀑布零距離觀賞十分刺激和浪漫。上游輪之前,每人領到一件肥大的藍色雨衣,從頭套下去,雨帽和袖口要捆得嚴嚴的。游輪很大,上下兩層,可容幾百位游客。游輪先經過“美國瀑布”和“新娘面紗瀑布”,接著環繞“馬蹄瀑布”,由於瀑布呈馬蹄形,游輪進入馬蹄彎內,水量極大,四面的水霧隨風扑面而來。薄薄的雨衣抵擋不住水霧的浸襲,有人沒有抓住雨衣,被風吹起變成落湯雞。瀑布從百十米高處跌落,游輪隨著巨大的水流旋轉,游人隻好緊緊抓住欄杆或互相攙扶,不時發出銀鈴般的驚叫。在驚濤駭浪中,成群勇敢的海鷗翱翔在水面上,為我們環繞大瀑布增添了情趣。回到岸上時,旅友之間你看我,我看你,哈哈大笑,大家都是一頭的霧水。

有人說,尼亞加拉瀑布享譽世界第一,有人說,津巴布韋的維多利亞大瀑布是世界第一。究竟孰是第一,說法不一。去年我去過維多利亞大瀑布,極為壯觀。以我之見,兩個瀑布各有千秋。資料稱,維多利亞瀑布地跨贊比亞和津巴布韋兩國國境,是世界最大的瀑布。瀑布落差 106米,寬約 1800 米。巴托卡峽谷綿延長達130公裡,共有七道峽谷,蜿蜒曲折成“Z”字形。而尼亞加拉瀑布的馬蹄瀑落差 176米,寬 675 米,也稱世界之最。那麼位於阿根廷東北部和巴西南部兩國交界處的伊瓜蘇瀑布呢,也可稱是世界上最壯觀的瀑布之一。伊瓜蘇瀑布的寬度加起來有 3 公裡至 4 公裡,是尼亞加拉瀑布的四倍,魔鬼咽喉瀑布直瀉 80 米。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夫人在參觀這一奇景后說過:“我們的尼亞加拉瀑布與這裡相比,簡直像廚房裡的水龍頭。”總統夫人的話可以看做是美國的幽默,但伊瓜蘇瀑布確令她震撼。

有資料稱論瀑布的長度應歸維多利亞瀑布第一,論瀑布的落差應歸尼亞加拉瀑布第一。也有資料稱第一為伊瓜蘇大瀑布,第二位為維多利亞瀑布,尼亞加拉是世界第三。我曾尋找不少權威性資料,數字不盡一致。“風景這邊獨好!”無論是尼亞加拉、維多利亞還是伊瓜蘇無疑是世界三大瀑布,這一點毋庸置疑。我有幸走過維多利亞和尼亞加拉兩大瀑布,都給我留下了終生難忘的記憶。如今,伊瓜蘇瀑布正在向我招手。

來源:留學生雜志

(責編:唐佳(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