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獨家報道>>留學生雜志

動感北加州

2017年03月14日10:55 |
小字號

本文系人民網獨家發布,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

美國,這個全民皆體育的國度,體育已滲透進民眾的靈魂深處。體育運動是親朋好友聯絡團聚的紐帶,是永恆的熱門話題,它令人充滿活力,令人瘋狂著迷,它甚至比政治更能牽動美國大眾的神經。

來到北加州,你在領略舊金山豐厚的人文歷史,觸摸世界高科技核心硅谷的脈絡時,為何不把體育運動列入旅行計劃,參與體味伴著汗水“自虐”的快感﹔或走進比賽場館,去見証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

“大喊!大聲喊 ! ”大屏幕上滾動的“Noise! Noise!”字幕伴著節奏強勁的樂曲,極盡煽情之能事。我與全場觀眾一起,正在聲嘶力竭地為金州勇士隊迎戰波特蘭開拓者隊搖旗吶喊。拉拉隊美女們賣力地劈腿跳躍大秀身段,為這如火如荼的熱辣再添一把旺火。這是 NBA 賽季在奧克蘭市“甲骨文球館”中的激烈角逐。高潮迭起的狂熱,撩撥著體育迷的神經,甚至每一次呼吸都合著運球上籃的節奏而不能自已,這便是體育運動無所不及的魅力。

在高收入、高消費的舊金山灣區,硅谷著名科技公司為體育賽事的贊助不勝枚舉,球場命名可見一斑。我在前往舊金山“AT&T 球場”的路上,已然感受到巨人隊粉絲的熱情高漲。他們衣帽上繡著大大的桔黃色“SF”圖案,手裡拿著棒球手套紀念品,棒球大聯盟舊金山巨人隊的鐵杆身份彰顯無疑。球隊的預熱令比賽開場便進入白熱化的膠著狀態。“我每個賽季都要觀賽,雖然票價不菲,但這是我生活的樂趣所在。”鄰座的一位先生對我說。他的兒子也是一身巨人隊裝扮,看來美國的棒球迷已從娃娃抓起。過去六年來,巨人隊已囊括三屆全美冠軍。隨著比分的交互更替,鄰座先生忽而手舞足蹈,忽而黯然神傷。其實在現場能明顯感受到觀眾分為兩派,一方熱烈歡呼之時,對方必定沉默不語。而當劇情突然反轉,兩方觀眾立即角色互換。

每到美式橄欖球賽季,我在舊金山的鄰居伯伯經常收到他兒子的觀賽邀請,父子倆人借觀賽之際在聖克拉拉市主賽場聊天,是伯伯與在硅谷從事高科技創業的兒子百忙之中難得的見面機會。伯伯告訴我說冰球賽一票難求且票價昂貴,他的解決方案是在小酒吧與朋友們把酒言歡之際,為實況轉播中的比賽各抒己見,指點江山。借著低度酒精的催化劑,場上場下,全民皆High。

此刻,13 歲的華裔 ERIC 對“拖泥帶水”這個中文詞匯一定有了難以忘懷的切身體驗。他從泥濘的溝渠裡抬起頭,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似乎都在對抗著泥水的重力作用,艱難地匍匐挺進。頭頂上一排排的鐵絲網是不可觸碰的屏障,更是精神與體力上難以逾越的鴻溝。 “Don’t Give Up!”他的媽媽正在與他並肩作戰。

每年春夏之交,北加州都會舉行全程5 公裡的“瘋狂障礙賽”。5000 余名參賽者將在灼人的驕陽下奔跑,在空中繩索網上奮力攀爬、在布滿鐵絲網的泥潭中匍匐前行,以及通過水上吊環、平衡木、沙坑等共 25 項激烈刺激的挑戰。賽事艱苦卓絕,對體力耐力意志力是極大考驗,但選手們卻在一項項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中享受著挑戰自我的快樂。也許,這就是美國開展全民健身運動的初衷吧。

美國人是天生的樂天派,他們把枯燥無趣的跑步創意性地融入了搞笑元素,超人、蜘蛛俠、五顏六色的熒光粉以及比基尼半裸上陣……他們通過運動主宰著自己的身體,讓內啡肽在體內充分釋放,即便貌似“自虐”,也要花式翻新,精彩紛呈,把娛樂進行到底。

“如果每個人都有一個海洋橫跨美國,那麼每個人都會去沖浪,就在加州﹔我們規劃了路線,我們迫不及待,我們將沖浪板打蠟﹔告訴學校老師,我們去沖浪,我們不能等到六月暑假,因為夏天稍縱即逝。每個人都去沖浪,美國沖浪……”上世紀 60 年代 Beach Boys 樂隊的成名曲《Surfing USA》,朴實無華的歌詞唱出了美國年輕人對沖浪的渴望。

走進聖克魯茲的“世界首家沖浪博物館”,一塊塊沖浪板或高懸頂棚,或倚牆而立,油亮光滑的板面在燈光下泛著幽幽的光芒。時光回到 1885 年夏天,在聖克魯茲度假的夏威夷王子諳熟沖浪,以加州紅杉木加工成沖浪板,於是被視為“瘋狂”之舉的沖浪運動應運而生。此后,潛水、游泳、劃船等海上運動蓬勃發展,加之每年舉辦多項國際沖浪賽事,令這座舊金山以南的沿海小城,得名“沖浪之城”。

如果你沿加州海岸線游覽,總能見到沖浪手與大海搏擊嬉戲。如果說加州的海岸線像一首浪漫的樂曲,時而柔情舒緩,輕吟低唱﹔時而跌宕起伏,高昂激越。那些勇敢的沖浪者,好似一個個跳動的音符,組成高低快慢的節拍,奏出歡快強勁的樂章。

來源:留學生雜志

(責編:唐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