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獨家報道>>留學生雜志

驚喜凡爾賽

2017年03月14日10:50 |
小字號

本文系人民網獨家發布,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

這是我第三次來到巴黎,一路打聽,我終於坐上了去凡爾賽的地鐵(我認為稱其為火車更加合適,基本上都是在地面上行駛)。選一個靠窗的位子,看著外面的景色滑過。離開城市,近郊,又是小城,我偶爾會恍惚,不知道身處何方,在瞬間會相信自己就在中國南方的某個小鎮,這段旅途因為是意料之外的安排,因此格外富有想象與浪漫。

據說修建凡爾賽宮時,巴黎剛剛經歷過叛亂,十分混亂。當時用馬車到凡爾賽需要走一天一夜,所以凡爾賽宮選址於此,就是為了遠離危險。按法國人說法,沒有參觀過凡爾賽宮,就不算真正到過法國,可見凡爾賽宮在人們心中的地位。

幾十分鐘的行駛后,終於到達了我們的目的地。對於這個小城,因為沒有足夠的印象儲備,所以一切都覺得模糊,不似凱旋門或埃菲爾鐵塔初現時的明朗與真實。這裡的人們用英語和我們對話,然而面對我們的詢問,他們會再問一句來確認:“是到凡爾賽宮還是凡爾賽花園?”始料不及。原本以為我們通常所稱的凡爾賽本身就是一個宮殿加花園。路上遇到三個中國留學生,二女一男,也從巴黎來游玩,熱情且可愛。和他們曾一起結伴走過一段,一起走錯路線。后來看到凡爾賽一個小小的中餐館,便推門進去。

自從出來旅行,好久沒有吃過中餐。玻璃櫃裡是干淨簡單的中國菜,標價好似便宜,定睛一看,計量單位是“克”。一克多少錢,我想總歸比巴黎要便宜吧 , 吃一份米飯、一份青菜、一份木耳雞肉,雖然香油的味道過重,但也比麥當勞來得賞心悅目。

買了凡爾賽宮的門票也買了花園的門票。從入口處免費拿到一份指南,雖然只是一頁紙大小,卻是我們自己的中文,額外的驚喜。凡爾賽宮花園由人工運河、瑞士湖和大小特裡亞農宮組成,靜謐優美,和煦的陽光透過枝繁葉茂,傾洒在草地上。園林中古樹參天,草坪如茵,湖面平靜,極富對稱的幾何美感,以綠毯大道為中心,連接著噴泉、水池與雕像。

整個花園呢,好似永遠走不到盡頭,並沒有因為把所有的景象全部推擠到視野內的壓迫感,好似置身於真正廣闊的大自然。不禁想象,當年路易家族浩浩蕩蕩在花園巡游,雕塑噴泉一同噴發水柱時的盛況。

而對於整座宮殿,用美輪美奐來形容是最合適不過了。宮殿大門金光燦燦,宮殿建筑群氣勢浩蕩﹔宮殿前廣場上則矗立著騎馬的路易十六青銅雕像,駿馬似乎正要奮蹄疾馳。

已數不清奢華的宮殿內究竟有多少房間,一路走過阿波羅廳、水晶廳、鏡廳……天花板的金邊雕花圖案、寢宮的金色綢緞、純銀壁爐,宮殿內的油畫、雕塑、刺繡無不富麗堂皇,美得炫目。

尤其是鏡廳,像童話中的水晶宮殿,晶瑩剔透。是凡爾賽宮最輝煌的部分,長76 米,寬 10 米,高 13 米。面向花園的西側是 17 扇巨大的拱形窗戶,與之相對的東牆上鑲嵌著與拱窗相對的 17 面大鏡子,每面鏡子由 483 塊鏡片組成,故稱鏡廊。

白天,落地鏡與拱形窗門把窗外的藍天景物映照進房間,而當夜幕降臨時,燭光搖曳,經鏡面反射形成 3000 隻燭光,整個大廳成為金色的海洋。1919 年法國與德國簽署《凡爾賽和約》,正是在這裡舉行。總之,凡爾賽,意外中的旅途,意外的驚嘆與收獲。

再一次,我穿著厚厚的外套漫步在塞納河畔。河上,不時劃過一條條游船,點點燈燭,映著夜色中的塞納河,也映著燭光晚餐中人們的笑臉,歌聲與笑聲從船上飄過,成為記憶中塞納河浪漫輕柔的一頁……曾見到一段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塞納河,它把我們的一顆心分作兩邊,左岸柔軟,右岸冷硬﹔左岸感性,右岸理性﹔左岸住著我們的欲望、期盼、掙扎和所有的愛恨嗔痴,右岸住著這個世界的規則並在我們心裡打下烙印。左岸是夢境,右岸是生活。因著這條河流,讓生活在兩岸的人們都生活在了柔情和詩意中。”

而此時的我已經熟悉了歐洲街道的氣息,只是不知道下次再來將是何時何日。第一次來巴黎時,天還沒有亮﹔而這一次離開巴黎,天亦沒有亮。 關於它最深的印象,似乎總是停留在最初的那個時刻,第一次戴高樂機場的轉機,我拖著大大的行李,在偌大的機場裡游蕩四個小時。明晃晃的陽光,照亮了我的眼睛,那才是記憶中最明朗閃亮的巴黎。

來源:留學生雜志

(責編:唐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