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

出國讀研十大專業出爐 商科金融專業最熱門

2017年03月14日16: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啟德教育發布《出國讀研十大專業金融篇》。啟德教育自有數據顯示,從全球范圍來看,金融、會計、管理、市場營銷、傳媒、教育、電子工程、計算機科學、建筑和設計成為了申請人數最多的十大熱門專業。而在這十大專業中,又以商科的金融專業最受廣大申請者的歡迎。

啟德教育《2015中國學生留學意向調查報告》數據顯示,在各學科門類中,有41.2%的意向留學生選擇就讀商科,穩居最受歡迎留學學科第一位,其佔比遠超工科、文科、理科等學科門類。而在商科留學中,選擇金融專業的學生人數佔比也較高。啟德教育2016年發布的《中國學生商科留學報告》調研數據顯示,在商科留學生中,有26.43%的學生選擇就讀金融專業,佔比超過四分之一。而這些金融專業的留學生中,出國讀研究生的人佔比為71.05%,遠超讀本科的人數(佔比為28.29%)。

《中國學生商科留學報告》調研數據顯示,在選擇出國讀金融研究生的原因上,排名前3位的原因分別是:金融專業就業面廣,未來想從事金融相關的職業,未來工作體面、薪酬高。以上三個原因全部與就業相關。由此可見,學生在申請出國讀金融研究生前,就已經普遍認識到要為未來職業做打算了。

每年申請海外金融類研究生的學生數量眾多,這些學生也來自各種各樣的學科背景,既有金融本專業申請的,也有商科內跨專業申請及商科以外其他學科跨專業申請的。數據顯示,金融類研究生中有26.17%的學生是跨專業申請的。在跨專業讀金融研究生的群體中,有39.29%的學生本科讀商科類其他專業,25%的學生本科讀理工科,21.43%的學生本科讀文科,而本科讀社會學科、藝術學科、醫科等其他學科的學生共佔14.28%。

由於研究生階段的教育是對本科階段教育的深化和補充,它已不僅僅停留在對學科及相關知識的基礎性學習和積累階段,而是要求讀研者對其所研究的領域有更深入的鑽研和了解。同時,由於各國家和地區研究生培養方式的不同,又有更偏向學術研究和更偏向從業實踐的區分。加之泛金融領域的研究范圍較廣,涉及到的衍生及交叉學科眾多,因此,啟德教育專家建議,在專業方向選擇時,申請者可以從專業方向介紹、課程設置、就業方向等多個角度入手,再結合自身興趣、專業知識儲備、實踐積累、天賦優勢等因素,綜合判定自己想要研究的專業方向。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