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獨家報道>>留學生雜志

英國政府重視私立學校

2017年03月13日09:45 |
小字號

本文系人民網獨家發布,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

英國非高等教育領域存在一定數量的私立教育機構,其接受全英國 7% 的學齡兒童入學,並以精英教育著稱。據了解,英國的私立學校大多位於英格蘭及威爾士地區。

英國私立學校具有良好的辦學聲譽,大多數聲名卓著的老牌學校都是私立學校。但由於收費昂貴,這種“教育等級”的劃分,引起一部分英國人的擔憂,也受到國際社會的批評。英國英國私立學校具有良好的辦學聲譽,就讀人數雖佔比例不高,但培養出的學生在英國社會生活中卻舉足輕重,例如前英國首相卡梅倫畢業於伊頓公學。

政府允許私立學校注冊為公益機構

私立學校類別各異,包括寄宿學校,單一性別學校,針對某一階段的學校等。所有的學校都必須滿足英國 2002 年《教育法案》的要求,即需要向英國教育部注冊,需要滿足一定的質量標准。私立學校的辦學資金來源主要包括收取學費和接受捐款。幾乎所有私立學校都收取學費,隻有很少一些學校是完全由捐款支持的。近半的私立學校注冊時登記的是慈善機構。

允許私立學校注冊為公益性“慈善機構”是英國私立教育的一大特點,通過此項政策私立教育機構可以把自己和一般私人企業區分開,從而減免稅收(約每生每年 225 鎊)。早先政府允許給私立學校這個資質是因為私立學校能明顯減輕公立學校的壓力。但是近年來,英國慈善機構委員會正在根據《2006 慈善法案》重新衡量私立學校究竟能給社會公眾帶來多少利益。

私立學校可以自行決定如何運行

公立學校接受中央和地方政府資金支持並接受其管理。私立學校則完全獨立操作,享有多種自由,其中包括可以自行決定如何運行以及如何教學。私立學校雇用的教師可以沒有任何教學資格証。學校可自定學期開始和結束日期,自定何時放假及節日假期。而且,學校可以設定自己的學生入學和開除標准,設定自己的考試體系,並決定收多少學費等。

由於工資高,私立學校總是能夠吸引到優秀的教師,並且學校對教師的要求很高。教師對每個學生都要用心,要關注每個學生的學習進度和心理變化。教師每周都會開會,討論學生問題並制定針對學生個人的改善計劃。每一個與私立學校相聯系的人包括教師、家長和孩子都期盼成功,並認為成功對他們來說是理所應當的。

私立學校的招生入學可以自行決定,因此各校情況不同。通常提前一年,學校就會公布下一年的招生計劃。學校通常會在 10 月份有開放日,校長也會在開放日和公眾見面,討論具體入學標准和程序。最首要的入學標准就是家長要有能力支付學費和各項雜費。私立中學通常會要求學生參加數學、英語和邏輯的考試,如果學生有音樂、體育或其他方面的特長,也會得到加分。學校也會推出自己的獎學金,以招收更有能力的學生。學校會面試學生,甚至面試學生的家長。有的時候,學校還會要求學生的上一個學校出具一份學生情況報告。如果學生在校期間成績不好或嚴重影響其他學生學習,會被開除離校。

私立學校必須接受相關機構的監管

所有的私立學校都必須接受相關機構的檢查和管理,其中最主要的監管機構是“教育、兒童服務與技能標准署”,該機構同時也監管全國的公立學校。共有 1200所左右的私立學校接受該機構的監管。另外,根據學校注冊類別的不同,監管機構也會不同。例如,如果學校屬於“穆斯林學校聯合會”,則由另一監管部門單獨監管。

監管所涉及的領域很廣,包括學校提供的教育水平,學生在精神、道德、文化方面是否有發展和進步,學生的安全、健康和生活水平能否得到保障,學校的基礎設施和宿舍水平是否達標,學校教師和員工是否合適等。學校需要保証向家長提供信息和申訴渠道。如果學校無法做到這些,則最終可導致被除名,被除名的學校則不能再開辦下去。此外,所有的私立學校都需要滿足當地消防安全標准,需要在預警和逃生等各方面達標。所有的監管組織都需出具報告並向社會公布,以方便家長查詢學校達標情況。

私立學校自行決定管理方式和團隊

不論是私立高等教育機構還是非高等教育機構,由於大多數私立院校既是注冊公司,也是注冊慈善機構,因此需要同時滿足公司法和慈善機構法兩類法律的要求並設置管理條例和行政架構。在滿足法律要求的范圍內,私立學校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決定管理方式、管理團隊和人員。

一般來說,學校最高行政機構是董事會,由董事會主席和諸位董事構成。董事會以下的執行機構則是學校的管理團隊,主要負責落實董事會的決議以及進行日常學校運行管理。學校會根據自身特色和架構來建立管理團隊,但一般都包括校長、副校長、校長助理、教學主管、市場運營、公共關系主管和各年級主管等。

來源:留學生雜志

(責編:唐佳(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