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獨家報道>>留學生雜志

我在倫敦上中學

2017年03月13日09:30 |
小字號

本文系人民網獨家發布,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

我從小便對英國充滿了好奇和向往,一提起英國,我就想到了紳士一詞。於是,17 歲的我踏上了赴英留學之路,開始在倫敦上中學。

倫敦是一個很有品位的城市,雖然這些年城市發展很快,但建設部門仍竭力保持著這些街巷的古老特色。即使是擴建街道,也要在保護的前提下進行。因為這裡曾經居住過許多歷史文化名人。許多街巷口、店鋪和住宅的門口都懸挂著很有特色的小匾牌,告訴你哪位文學家或者藝術家

曾經在這裡居住。當然在這些街巷中,也有一些並不十分出名的。比如有一位畫家,在他那間小屋子裡畫了一輩子畫,至死也沒有出名,院門口的匾牌上就寫著:這是一個為藝術獻身的人,請游客不要驚動他。

倫敦人是如此尊重文化、尊重藝術,所以我以為在倫敦上學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然而一邁進學校門檻,我就感覺到不那麼自由了。我所在的學校是所寄宿學校,吃住都在學校。英國學校的校規很嚴,作息時間都有嚴格的規定。比如說,每天早晨起來必須刷皮鞋,每天早晚各洗一次澡,從高年級到低年級依次排隊進去,還必須穿上睡袍、浴袍。如果誰違反了,是要受到處罰的。剛開始我很不習慣,尤其是對穿浴袍很不理解。英國老師告訴我,這是一種文明。英國人的文明是體現在日常生活中的。校服是必須穿的,穿校服則體現了一種榮譽感。在英國如果因為領帶系歪了而不能參加早上的晨會,那將是一件很沒面子的事情。

英國中學宿舍管理很嚴格,每個宿舍都有一名舍長,舍長有一定的權力。舍長要每天給本宿舍同學開會,講評過去一天的情況。該批評的批評,該表揚的表揚,絕不含糊。會議結束前,他還要念一篇有哲理的小文章,教育、啟迪學生如何做人。學校有相當嚴格的紀律,酗酒、抽煙乃至留長發,都要被開除。

學校不鼓勵學生高消費。每個學生可以把零花錢存到宿舍的小銀行裡。每人一個賬單,用多少取多少。如果你這段時間花錢多了,舍長就會提醒你注意節約。

我在英國主要學習英語、數學和商業。我的數學很棒,每次在班裡考試都能拿第一。這倒不是我有多麼聰明,而是國內的數學課比英國的進度快。一般說來,我們比他們高兩個年級。現在我才明白為什麼我們的中學生能屢屢在國際數學競賽中拿大獎了。

讓我感覺困難的是英語課。在國內上學時,我的英語成績還是不錯的,筆譯、口語在班裡都數得著。可是在英語的故鄉,我的的確確感覺到了吃力,這就好像聖人面前賣字畫,魯班門前動大斧一樣。首先我的口語就不過關。第一次上課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我的回答竟然沒讓老師聽明白。幸好英國學生很講禮貌,沒有嘲笑我。老師也只是溫和地對我說:“勞倫斯(我的英文名字),我希望你能在口語上下下功夫。”

為了能盡快講一口標准的倫敦口音的英語,我真是豁出去了。上課仔細看老師的口型,下課主動向同學請教,回到宿舍,一遍一遍聽錄音機。我兜裡揣著面小鏡子,經常掏出來對著鏡子練口型。如此三個月后,我的發音就比較標准了。無論是聽課還是與老師、同學對話,都沒問題。

教我們商業課的查理老師是個很討學生喜歡的人,領帶總是打得一絲不苟,西服永遠板正、筆挺,一頭自然鬈曲的金發與像鮮牛奶一樣的皮膚相映照,標准的英國紳士形象。查理老師是個很風趣的人,肚子裡永遠有講不完的笑話。他總在我們將要昏昏欲睡的時候,拋出一個又一個笑話,驅散我們的睡意。比如某某同學桌子上有灰,他不直接批評而是編笑話:“瓊是個好姑娘,就是不愛收拾家,因此結婚后總是提心吊膽,害怕丈夫指責。一天晚上,她丈夫帶著沮喪的口吻大聲嚷嚷,桌上的灰塵哪去了?我在上面記了一個電話號碼呢!”他幽默詼諧的語言常常令我們捧腹大笑。在這笑聲中,我們掌握了應該掌握的知識。我們全班同學都喜歡上他的課,尤其是那些女生,簡直為他著迷。當然英國女孩是腼腆羞澀的,她們不會直接表露,但經常暗送秋波。

我還喜歡上勞動技能課。勞技課有一個很大的實驗室,它很像一個工廠,裡面有各式車床、焊接工具和電線等。在勞技課上,我們自己動手設計電路,自己焊接,自己填寫說明書,實際操作能力有了明顯提高。

學校鼓勵我們到社會上去實踐,專門規定了打工時間。可以賣報、可以去牧場,也可以去公司。我選擇的是賣報。我之所以要選擇賣報,是因為我希望通過賣報,更進一步了解英國。

賣報看似輕鬆,實則很累。我需要先從郵局取來報,然后到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叫賣。第一次賣報,因為沒有經驗,所以天黑時,仍然剩下不少。第二次比第一次稍好一些,等到第三次,我就游刃有余了。我能從買報人的穿戴、所選擇的報紙,推斷出他的身份、職業。

說起英國人的穿戴,我想啰嗦兩句。英國人有錢,但無論是成年人還是未成年人,衣著都很朴素。大街上,你幾乎看不到化妝的人。即使有,也是因為職業需要。這倒使我想起了中國作家畢淑敏的著名散文《素面朝天》問世后,曾引起一片嘩然。不少人都在指責她離經叛道,其實這本來就是一件極其正常的事情。在英國印象最深的是看演出。節目有的精彩,有的一般,但無論什麼水平的演出,觀眾都報以熱烈的掌聲。而且這掌聲絕對真誠,並無半點敷衍。英國人的舉動使我知道了什麼是紳士,什麼叫教養。

不過我們說英國人是紳士,並不等於說他們永遠只是邁著四方步,悠閑自得地散步。在英國人身上,我們同樣可以看到英雄式的冒險精神。我聽班裡的同學講過這樣一個故事:在英國有這樣一對夫婦,他們辭掉了薪水豐厚的工作,變賣家產,買了一艘帆船。他們有三個十歲不到的孩子,他們竟然讓孩子全部停學,全家環航世界。三年后,他們回到英國,當“失學”三年面色黝黑的孩子重返校園時,他們受到了英雄般的歡迎。各地的小學都爭著請他們去講遠航的故事。

寫到這裡,我真應該感謝我那開明的父母,給了我這樣一個獨立生活、認識世界的機會,我在英國的這段經歷,將是我一生的寶貴財富。它對於我今后的學習、生活,必將大有裨益。

來源:留學生雜志

(責編:唐佳(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