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多省啟動2017公務員招考 部分地區設殘疾人崗

2017年03月08日08:37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省啟動2017公務員招考 部分地區設殘疾人崗

  近期,多省份啟動了2017年公務員(課程)“省考”的招錄工作,各地今年的公務員招錄政策繼續加大向基層的傾斜力度,江蘇、浙江等省份還專門設置職位,面向殘疾人招考。

  多地啟動今年公務員“省考”招錄

  今天,福建省2017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報名工作正式啟動,報名時間為今日8時至14日17時。

  去年11月開始,2017年的省級公務員招錄工作就已陸續開始,北京、上海的2017年公務員招考已於去年底進行了筆試,江蘇的“省考”筆試也將於本月11日舉行。

  除此之外,根據中新網記者的統計,今年以來,廣東、吉林、黑龍江、貴州、浙江、福建等6省份也陸續發布了2017年的公務員招考公告,另據報道,2017年山東也已明確公務員招考公告將於3月中下旬發布。

  與往年相比,今年公務員“省考”的招考規模有何變化?觀察各地公布的招考計劃,今年上海、吉林兩地的公務員招錄規模與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北京、浙江、廣東、貴州今年的公務員招錄規模相較於去年均有所下降。

  例如,去年,廣東招錄公務員人數為17412人,而今年的招考計劃下降為15018人﹔浙江去年的公務員招錄人數達到8409,今年則下降到6466人。再如,2016年度的北京公務員招錄中,總招錄人數達到6857人,創下歷年之最,而今年,北京的公務員招錄規模下降到5022人。

  不過,也有一些省份在今年大幅提高公務員招錄規模,例如,黑龍江今年共招錄公務員8831人,較去年增加2687人,增幅高達43.7%。根據華圖教育提供的統計數據,黑龍江今年公務員的招錄規模,創下了該省近五年來的新高。

  各地政策向基層傾斜 江蘇浙江專設殘疾人職位

  觀察已經公布的公務員“省考”公告,今年一些省份的招考政策值得關注。例如,與近年來的國考招錄政策向基層傾斜一樣,各地發布的“省考”招錄政策也大力向基層傾斜。

  例如,2017年貴州省公務員招考繼續實施“兩個80%”政策,全省招錄計劃的84%安排在鄉鎮、派出機構及基層一線(含選調生)。貴州還規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分縣鄉鎮(縣城所在地鄉鎮、辦事處、派出機構除外)機關和派出機構可招錄高中、中職(中專)畢業學歷人員。

  今年,浙江的公務員招錄計劃中,包括選調生村官招考350名。據報道,浙江省委組織部公務員管理處副處長李澤洲介紹,“招考350名選調生村官,就是為了讓更多人去基層鍛煉,為一線人民群眾服務。”

  李澤洲介紹,今年招考將更注重基層導向、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同時也盡可能選拔那些了解基層、熟悉基層,掌握群眾語言和群眾工作方法的同志到市以上機關工作。

  此外,一些省份今年的公務員招考中還專門擴大面向殘疾人招錄的職位。例如,今年,浙江加大招考殘疾人公務員的力度,共有22個職位面向殘疾人招考公務員。

  江蘇今年首次定向招錄殘疾人,主管部門專門編制29個職位計劃,面向持有殘疾人証且符合職位要求的殘疾類別、等級人員定向考錄,既有殘聯相關部門,也有南京市經信委、江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門職位。

  多地將“省考”筆試定為4月22日

  在上述已經公布招考公告且尚未考試的省份中,江蘇省的公務員“省考”筆試將在本月11日開考,4月8日,廣東省將舉行今年的公務員“省考”筆試。

  除了上述兩省,浙江、貴州、吉林、黑龍江、山東、福建等6省份的“省考”筆試時間均定在4月22日舉行。

  近年來,多地將公務員“省考”筆試安排在同一天進行,這在考生中也被稱為“公務員聯考”。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對中新網記者介紹,多省份的公務員招錄“聯考”始於2009年,當年4月26日,7個省份同日舉行了公務員招錄考試。此后,每年的4月中下旬同一天舉行公務員考試已成了部分省份之間的慣例。去年4月23日,20余省份的“省考”公共科目筆試就同日舉行。

  李曼卿介紹,參加“聯考”的各省份,他們的招錄工作都是單獨組織的,“聯考”也並非“同卷”。以往,一些考生跨多省參加考試,若被多地錄用后隻能選擇一個崗位入職,這就對其他崗位的招錄帶來影響。多省份選擇同日筆試,有助於避免考生利用考試時間差奔波各省份頻繁應考的弊端。(記者 闞楓)

(責編:郝孟佳、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