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獨家報道>>留學生雜志

入讀名校,你最終收獲了什麼?

2017年03月07日09:45 |
小字號

本文系人民網獨家發布,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

當今,出國留學已日趨平民化,在這種大的社會背景下,你是否還要選擇出國留學?答案是肯定的,出國留學依然很有必要,不過,現在出國留學已不再像上世紀,出去就代表美好的未來,選擇才是更重要的。選擇讀名校還是普通的學校對一個人的發展至關重要。那麼,入讀名校究竟能給你帶來哪些好處呢?

一、結交一群優秀的人,成就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優秀的人,最好和比自己優秀的人在一起。取法於上,僅得其中 ; 取法於中,不免為下。一個人的大學階段往往是塑造其人生觀、價值觀的關鍵階段,確定什麼樣的參照系對於其良好品質的培養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換而言之,一個人優秀與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身邊的人決定的。進入一所好的大學,置身於優秀人群之間,他們會在潛移默化之中影響著你,不知不覺地變成更好的自己。這種品格的塑造一旦成形,將會使學生受益終生。

你的同學是都年輕人中的佼佼者,他們有活力、有創意、愛挑戰,可以讓你在一個充分競爭的環境裡迅速成長;你的老師是這個國家甚至這個世界上最精英的學術人才,他們有學識、有遠見、愛思考,能夠在你成長階段給予足夠多的啟發和指導。“知恥而后勇”,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存在,沒有他們所帶來的種種壓力,那麼你極有可能已被惰性拉入無底深淵。

二、具備不斷前行的動力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從你進入名校的那一天起,別人對你的期待值就會馬上提高,因為大眾既然給了你足夠的尊重,也就希望你做事符合他們的期待。在社會和老師的反復刺激下,名校學生時常會對自己進行心理暗示,告訴自己做事情一定要力求完美,不得有任何鬆懈或者敷衍了事的心態。有了這種習慣,任何人成功的可能性都會顯著提升。所以,名校在給了你一道光環的同時還給你戴上了一個緊箍咒,要想不痛苦,就隻有激勵自己不斷進步、一往無前。

此外,過於相信權威,就會喪失自己的判斷力。學生在名校浸泡的時間久了,見的權威多了,聽過的批判權威的聲音多了,自然也就不會那麼容易產生“權威迷信綜合征”,從而使自己建立起獨立思考和批判思考的能力。

三、更高的視野,更優質的校友資源

學生可以不斷開闊自己的視野,與諾貝爾獎得主、各國政界、商界領袖面對面溝通。相信每一個名校學生都有為晚上究竟聽哪個名人講座而苦惱的經歷。我們常說一個人的成功一定要達到“讀萬卷書、行萬裡路、閱人無數和高人指路”,而這幾點正是名校能夠給予你的無形財富。

校友資源是名校畢業生所能獲取的另外一筆重要財富。關系不僅在中國有,在世界各國都很重要。人們對於和自己相似點較多的人會產生一種天然的親近感,而同學這個身份無形中可以將兩個人的距離迅速拉近。很多人總是能夠在海外得到來自校友的幫助,求職時不經意間遇到的一個校友可能就會在你錄用的過程中起到決定性作用。而母校經常組織的校友會活動也會為你的生活、事業增添不少色彩。在人際交往愈加頻繁和重要的今天,校友網絡無疑會成為你前行的助力器。

四、比別人獲得更多的深造和就業機會

對於在讀本科生而言,名校學生身份更容易讓你在深造方面佔據優勢。哈佛大學、MIT 的研究生中大約 50% 是在本校讀的本科,而另外 50% 中有許多都是在別的名校讀過的本科。即使是在今后的工作過程中可能也會產生進一步的求學需求,而在這個時候,你的名校學生身份依然會對你的自我提升產生積極影響。

不可否認的是,大多數用人單位都是有名校情結的,甚至有些政府部門、企業隻定點在某幾所學校裡招聘,這一點無論在美國還是在中國都很普遍。對於用人單位來說,效率就是生命,在名校裡招到優秀人才的概率要遠比在普通院校中大很多。另外,名校的學位証也相當於一張極有信服力的名片,在工作之后升職、重新選擇就業機會的過程中都會給你增加許多籌碼。

五、獲取更多支持,實現自我價值

很多名校(包括常春藤盟校)在學生錄取過程中不會過於考慮學生家裡的經濟狀況。如果所錄取的學生家庭年收入在 6萬美元以下,那麼學校會為其提供全額獎學金,涵蓋在學校讀書、生活的一切費用。此外,這些學校的校友或其他社會名流向學校捐贈的資金亦相當可觀,無論是你想讀書、創業或是做活動拉贊助,身邊都會有很多資源可以幫你達成願景。而在畢業之后,這些名校學生在平均薪酬、漲薪速度,甚至是創業時投資人給予的投資額度方面都會佔有優勢。

由於名校學生更有能力且願意接受來自各方面的挑戰,所以社會大眾也願意給名校學生更多的機會和信任。在學界、政界和商界的領袖人群裡,到處可見名校學生的身影。例如,美國最高法院目前的九名大法官中有八位畢業於常春藤盟校。名校學生已憑借無可辯駁的優勢佔據了社會的核心位置。

來源:留學生雜志

(責編:唐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