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一寢室5人考研 初試成績均超過400分走紅網絡

2017年03月06日10:0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一寢室5人考研 初試成績均超過400分走紅網絡

大學一寢室5人考研 初試成績均超過400分走紅網絡

  許楊、張振、蔣之添、張澤民、沈偉,來自河海大學9舍318寢室。這個新近被冠名“學霸寢室”、擠放著6個床鋪的立錐之地,因涌出他們5個考研(課程)初試成績超過400分的考生而走紅網絡。

  “動力火車”拼廂

  大三下學期期末,保研和考研兩場無硝煙的戰役悄然拉開,陣營設定依據績點和綜合排名。對於318寢室而言,普遍中游的成績“宣判”了大伙兒均無緣保研。起初,318寢室裡決心考研的隻有張澤民和許楊二人。大四初,待寢室長張澤民收集好本、碩就業薪資待遇對比及水利相關專業考研報錄比信息之后,這支隊伍正式壯大到5位成員。聽聽他們怎麼說:

  ——“水力學拉不開分,選考材料力學更有優勢。”

  ——“看到周圍的學霸拿著高績點、各類獎項和科研成果為保研做准備的時候,自己手上卻沒有什麼籌碼吸引心儀單位。”

  ——“你不知道該干什麼的時候,你就埋頭去讀書。”

  ——“我們寢室就一學渣寢室,挂過科,重修過,覺得這4年學到的知識很少,而自己是有學術理想的,想做些彌補。”

  ——“給自己幾年緩沖的時間,重新思考下職業生涯規劃。”

  5個人懷揣著大同小異的初衷,像節節車廂拼成列車一般,踏上了漫漫備考路。9舍318寢室之前是個抱團“死宅”的地方,往常沒課的時候,大家不是睡覺就是窩在寢室打一下午的游戲,對學院內學術“大牛”概不知曉,甚至搞不清楚本院研究生辦公室地點的位置。

  而2016年9月之后,這兒的生活陡然變更了旋律。

  早上8點左右,5個人出發去圖書館復習公共課。吃過午飯后,一鼓作氣,把高數和材料力學往年習題“啃”到晚上10點半。

  晚上,大家回到寢室洗漱后,會臥聊、刷微博、講講鬼故事、侃侃天地,到零點准時熄燈睡覺。“像上下班打卡一樣,到點就下班。”許楊把這叫做“午時已到”。

  “動力火車”就這樣有了規律而高效的“運作”時刻表,沉潛而奮進著。

  “車頭”與“車尾”

  在這列“動力火車”上,5個人學習基礎參差不齊。其中,張振是差點兒保研的學霸,熟諳理工科的解題邏輯,在9舍318寢室,有“領頭羊”之譽。用大伙兒的話講,“他隻需3天時間溫習,就能把材料力學知識框架完美搭建起來。”

  因為開始備考的時間較晚,他們錯過了暑假留校復習,另外4個人的進度遠遠落后。許楊把高數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忘得一干二淨,蔣之添讀不太懂英語(精品課)閱讀,張澤民和沈偉周旋在材料力學“剛度”“強度”“穩定性”中……這時,張振就扮演著“車頭”的角色,為大家釋疑解惑。張澤民說:“如果當初他保研成功,我們現在結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南京的冬天格外濕冷,2016年也不例外。11月中下旬的一天,南京下起了冬天的第一場雪。溫暖的被窩攫取了大家的斗志,一大早張振仍然准點背著書包去圖書館自習。“當你發現室友在看書學習的時候,你無論是睡覺還是玩手機,都是會有愧疚感的。”

  如果將張振比作“績優股車頭”,那蔣之添是當之無愧的“潛力股車尾”。他是這個寢室最后加入考研大隊的人。

  那時蔣之添六級尚未“闖關”成功,應付詞匯量繁重的考研英語格外力不從心。於是他狠下心,將6500個考研詞匯從頭到尾過一遍,並把1500個核心詞匯讀完3遍、背完3遍、默寫完3遍。蔣之添酷愛足球賽,備考的時候,碰上巴薩、曼聯、拜仁、米蘭的比賽,他常常一邊通宵看球、一邊背英語單詞。功不唐捐,他考研英語考了82分。

  考研正式報名結束之后,報考同專業同方向的蔣之添和沈偉正式確定“競爭關系”。剛開始,逢有歐洲杯蔣之添便早早收拾准備回寢室,不過在走之前,他會耍盡“招數”試著阻止“對手”沈偉復習,“誘惑”他一同回去。幾次“干擾”無果后,蔣之添隻好放棄球賽,重新翻開書包,掏出課本學習。

  考研沖刺期的一個晚上,將近凌晨3點,蔣之添的手機短信提示忽然響起。他早上打開一看,是沈偉發的一篇英語范文和一張“奸笑”的表情。原來沈偉那夜失眠,他意識到,英語范文會讀會背都沒多大意義,重點是能默寫出來。於是他向“對手”蔣之添“宣戰”。此后,兩人開啟了每晚短信“范文互默”模式。

  “研路”終點站

  剛考完研那天,是聖誕夜,河海大學路燈下的人影也比往常熙攘。張澤民回到寢室,打開筆記本電腦,加載被“冷落”了許久的游戲,竟感覺到滿心的索然無味。生活的“主心骨”就這樣被抽離,連像樣的告別儀式都沒有。

  “我們都只是平凡的考研人而已。”許楊沉下聲音強調,沒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訴諸人前。無非是“刷”成摞的資料、對著解析翻譯詞典“咀嚼消化”一個個長難句、把數學和材料力學歷年試題各種題型變式做個遍……至於最后的結果,不過是水到渠成、風來帆速的事,只是上天順帶慷慨饋贈給5個人集體超過400分的“禮物”。

  備考時說好的連續排班,6點早起佔座,在冷風瑟瑟的12月,復習框架基本定型時,大家偶爾也會彈性地睡到半晌午,一起吃過午飯再去圖書館﹔說好的立下flag,要一心一意扑在考研上,大四上學期水泵及泵站、工程施工、工程概預算等五六門重量級專業課程安排及結課考試裹挾下來,也會身心俱疲,索性把考研“大業”停擱二三日,再咬咬牙拾起來。

  “研途”抵站,大家坦言,最大的收獲是心態,一種頗為篤定務實、虔誠努力的信念。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