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被“膨脹學歷”催生 調查:76.71%的人考過或想考研

2017年03月06日10: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膨脹學歷”催生 調查:76.71%的人考過或想考研

被“膨脹學歷”催生 調查:76.71%的人考過或想考研

孫繼�攝

  前不久,2017年考研(課程)初試成績陸續公布,此次報考人數首次破200萬。

  陳瑞就是這200多萬分之一,在她看來,考研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到處都是本科畢業的學生,本科學歷不值錢了,必須得繼續深造。”

  根據中國高校傳媒聯盟的調查數據顯示,來自300多所高校850人的被調查群體中,76.71%的受訪者表示已參加過研究生考試或打算考研。

  事實上,自1999年高校擴招以來,高校畢業生逐年增加。由於獲得大學教育的人數增加,本科學歷者越來越多,其競爭力自然下降,進而追求更高學歷。

  用人單位青睞高學歷,提高學歷提高就業競爭力

  新學期剛開始,在天津一所高校讀大三的張新業發現,周圍很多同學都在討論考研的事情。有的同學已經確定了目標高校,開始買參考書做准備﹔有的同學確定考研,還不知道考哪所高校,打算先復習公共課再定目標。

  張新業也有考研的打算,正糾結著報考哪所學校、哪個專業,以及是讀學碩還是專碩。“這幾天都在向學長學姐咨詢考研相關信息,還聽了幾場有關考研的講座。”在他看來,現在他的大部分時間已經被考研佔據了。

  “我希望將來回家鄉到事業單位工作或者留在高校當老師,但這兩份理想工作都對學歷有著很高要求。”面對自己向往卻要求高學歷的工作,張新業選擇了考研這條路。他認為用人單位青睞高學歷畢業生,是可以理解的,“學歷應該是用人單位最好的選人標准,實用且方便。”張新業說。

  中國高校傳媒聯盟的調查數據顯示,23.29%的受訪者在求職或實習面試時遇到過學歷歧視,42.48%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本科就讀高校一般,希望通過讀研改變“出身”。

  2016年12月,劉一葦第二次參加考研,從前陣子公布的初試分數來看,她應該可以進入報考高校的復試。

  劉一葦是遼寧一所985、211高校的2016屆畢業生,她是班裡為數不多的考研族,“班裡的同學要麼保研,要麼出國,還有一部分人畢業直接工作了。”在劉一葦看來,班裡同學之所以能本科畢業就順利找到不錯的工作,與畢業於985、211高校不無關系。而班裡極少人考研的情形,她總結為“985、211高校學生的傲嬌”。

  盡管本科“出身”不低,但劉一葦還是不想本科畢業就踏上工作崗位。“我對‘工作’這個概念有點兒迷茫,考研也是想緩一緩,讀書讓我更有安全感。”她告訴記者,“工作什麼時候都可以找,提高學歷應該趁熱打鐵,學歷是一輩子的事兒。”

  劉一葦的目標是上海的一所985、211高校,“那所高校比我的本科畢業高校好很多,資源也更加豐富,去上海還可以開闊眼界。”第一次考研失利后,劉一葦依然沒有打算工作,“我報考的專業很多人‘四戰’‘五戰’,我‘二戰’不算什麼,父母也很支持。”

  如今,劉一葦正在准備復試,她的目標是讀完碩士繼續讀博士,“我想留在高校裡當老師,現在大多數高校都隻招博士了。”

  與劉一葦本科畢業后就選擇考研的情況不同,鄭凱在工作近3年后,有了考研的念頭。

  2014年7月,鄭凱從遼寧一所985、211高校畢業。本科畢業后,鄭凱輾轉上海、北京,已經換了4份工作了,現在他打算考研。“這幾年過得不是很順利,考研后會有更多可能性。”他說。

  對鄭凱來說,准備考研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早在2013年9月,他就備考過。“大四時自己比較迷茫,不小心‘逃’過了學校的保研宣講會,也錯過了找工作的最佳時期,於是決定考研。”鄭凱告訴記者,備考3個多月后,他突然意識到自己不是很想繼續讀書,於是選擇了放棄。

  “出來工作近3年了,發現這個社會還是需要高學歷人才的,我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鄭凱把考研目標定在比自己本科畢業高校排名更靠前的浙江大學,他也希望將來在杭州發展,“杭州的就業和創業環境都很好,如果能拿到浙江大學的碩士學歷,那就是最好的‘敲門磚’了。”

  如今,鄭凱邊工作邊復習,在他看來:“當你意識到這個學歷你非要不可的時候,你就會拼盡全力去努力。”

  家長認為本科畢業就業難,被迫走上考研路

  2016屆畢業生韓莉已經是考過兩次研的“老手”了,父母希望她將來進國企工作,因此強烈要求韓莉考研,學校專業都不限制,拿到碩士文憑即可。“我的父母認為,除了國企和央企,其他公司都不是‘正經’單位,而現在國企和央企對學歷要求又比較高,本科生幾乎沒有機會,所以他們讓我考研就是硬性要求。”她說。

  韓莉本人對於考研的執念沒有那麼深,她承認自己這兩年的備考沒有盡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兩次考研都是從4月開始准備,一開始斗志昂揚,可是越臨近考試心態越放鬆”,她表示,如果這一次考不上自己報考的學校專業,不會接受調劑,“我不想為了一紙文憑,去讀自己不喜歡的專業。”韓莉說。

  現在,考研的分數線還沒公布,韓莉已經開始投簡歷、找工作了,她認為做兩手准備,心裡不慌。然而,韓莉的父母早已暗示她,這次如果還沒考上,今年年底就繼續考。

  李芮在安徽一所211高校讀研,她將在今年6月畢業。已經找到一份工作的她,對媽媽既感激又有點兒埋怨,“很感謝我媽媽兩年前‘逼’我讀研,在找工作時,我才意識到碩士學歷的重要性﹔但我又有點兒怪我媽媽,當年她應該‘逼’我報考一個更好的學校。”

  2013年9月,李芮在安徽一所非985、211的普通高校讀大三,從那時開始,她的媽媽就要求她本科畢業后必須讀研。“當時媽媽給我兩條路,去香港讀研究生或者考研。”做好本科畢業直接工作准備的李芮,非常抗拒媽媽的要求,“當時我媽媽採取了減少生活費的方式‘逼’我,從原本每個月1500元一點點減少到每個月500元。好在我有些積蓄,堅持了一陣子。直到2014年4月,我‘投降’了,決定聽媽媽的話去考研。”

  在李芮的媽媽看來,非985、211的普通高校畢業的本科生就業很困難,尤其是她希望女兒留在省會合肥,可能就更難了。“我媽媽所在單位同事的孩子幾乎都是研究生畢業,我的堂姐們也是研究生畢業,她可能也有點兒攀比心理吧。”李芮說,“當時媽媽表示,如果我第一年考不上,就供我再考一年。她說,‘也許你現在恨我,但我必須管你’。”

  經過了半年多的准備,2015年春天,李芮順利地考上了安徽一所211高校,“我就是‘混學歷’的,所以讀了專碩。”即將畢業的她,在2016年底找工作時,才明白媽媽“逼”她考研的良苦用心。

  “沒找工作時不覺得學歷多重要,找工作時發現有的單位招人時‘明碼標價’,碩士學歷工資明顯高於本科學歷,甚至有的單位直接寫明‘隻招本科以上學歷’。”李芮說。

  以2015年數據為例,麥可思研究院公布的薪酬數據顯示,一線城市,本科生的平均薪資在4364元,碩士生平均薪資為6503元﹔二線城市,本科生平均薪資為3692元,碩士生為5436元﹔其他城市,本科生平均薪資為3162元,碩士生為4821元。由此可見,碩士學歷可以獲得更高的薪資。

  李芮告訴記者,“我挺慶幸自己讀研的,不過還有一些單位明確招‘學碩’或‘985、211高校畢業生’,我又覺得自己的身份有些尷尬了,媽媽應該‘逼’我再狠一點兒。”

  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考研族仍需要更多理性

  在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看來,考研人數“激增”,一方面因為在職研究生納入統考。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嚴峻,以及我國的“學歷情結”依舊存在。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李奇在接受採訪時介紹,30多年前,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很低,高等教育就是精英教育﹔1999年高校擴招后,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快速上升,2002年達到15%,高等教育從精英教育階段進入大眾化階段﹔現在,甚至有的地區幾乎進入高等教育的普及化階段。“總體教育程度的提高,意味著進入某個具體專業領域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就會出現以前是本科學歷的人做的工作,現在接收碩士學歷甚至博士學歷的人。”在李奇看來,所謂“學歷貶值”,與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密切相關。

  熊丙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社會用人單位對學歷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令不少學生把提高自身的學歷層次,作為考研的首要目標,並把提高學歷層次與提高競爭力等同起來。這其實助長了對研究生學歷的畸形需求,並不利於提高研究生人才培養質量。他指出:“要讓考研回歸理性,還需要解決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問題,消除社會的學歷情結,才能打破人才評價中的唯學歷論。”

  熊丙奇認為,研究生報考熱,帶有極強的短期功利色彩。“目前在就業形勢嚴峻、社會‘學歷情結’的包圍中,考生們是難以進行理性選擇的。”他建議:“要切實推進研究生人才培養機制改革,建立研究生質量保障體系。同時,扭轉我國社會,尤其是公務員(課程)招考、國有企事業等單位招人中存在的唯學歷論,才能引導學生理性選擇。”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陳瑞、張新業、劉一葦、鄭凱、韓莉、李芮為化名)(范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