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別讓“凡事要趁早”放大教育焦慮

楊國營
2017年02月21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凡事要趁早”放大教育焦慮(縱橫)

  在家庭教育中,我們經常引用一些名言,比如“出名要趁早”“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但忽略語境和具體條件,也容易走向反面。當下彌漫在不少家長中的教育焦慮,與此密不可分。

  “出名要趁早”轉化成教育觀念,就成了“識字要趁早”“報班要趁早”“出國要趁早”,總之“凡事要趁早”﹔“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更是如此,既然不能輸在起跑線上,也不能輸在長跑途中,更不能輸在終點線上。而一旦被上述思維主導,一切將變得難以控制:你家孩子要趁早,別人家孩子想要更早﹔你家孩子在起跑線上“搶跑”“偷跑”,別人家孩子想要跑得更早、更快。如此一來,越來越多的家長和孩子陷入一種類似“囚徒困境”的惡性循環。

  “凡事要趁早”的思維加劇了現實中的教育焦慮,而教育焦慮的蔓延又反過來助推著“凡事要趁早”思維的流播。在這種群體性焦慮的氛圍中,很多家長身不由己地被推著往前走,有的甚至慢慢喪失理智,隻顧埋頭快跑,顧不上抬頭看一眼前方。

  洞悉了上述心態,一些看似不正常的教育現象,也就不難理解。一些基層中小學和“禁補令”玩起了“躲貓貓”,一個重要手段就是提前開學。在遼寧遼陽,本該30多天的寒假在一些中學縮水到隻有約20天。在山西高平,某中學開設了“空中課堂”,要求學生必須守在電腦前看“直播”——各科老師輪番講解寒假作業。不少家長明確表示“支持學校、支持補課”。在一些地方,圍繞著違規補課,幾乎織就了一張“上下同心”的利益網。家長、教師到底在急什麼?

  教育是慢的藝術,需要一個靜待花開的過程。當一些家長、教師仍在驅趕著孩子在更早更快的道路上狂奔時,事實卻在不斷証明著其不可持續性。新時代的青少年越來越不認可這種“凡事要趁早”的教育思維,一個突出表現,就是當下越來越多的90后大學生開始選擇“慢畢業”“慢就業”,給自己的受教育之路和職業規劃留出更多彈性空間。

  在“凡事要趁早”的教育環境中,教育被異化成一種速度的比拼、時間的消耗。在這種非良性競爭的模式下,幾乎不可能有孩子成為真正的贏家。對於這種教育怪現狀,顯然不能聽之任之。最近,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門開始整頓校外培訓機構,禁止其舉辦與升學挂鉤的競賽,上海奧數“四大杯賽”中的三個被取消或改名,這樣的行動無疑是一個好的開端。隻有教育主管部門、學校、家長齊心協力,才有望緩解和破除被種種焦慮裹挾的現實教育困境。

  (摘編自2月20日《中國教育報》,原題為《“凡事要趁早”放大了教育焦慮》)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