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京津冀跨區域開展合作 建10個教育發展共同體

2017年02月21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石家庄2月20日電 (記者史自強)記者從日前召開的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上獲悉:為推動教育對口幫扶工作,“十三五”期間,京津將重點在基礎教育、職業教育、教學管理以及師資隊伍建設等相關領域,在河北21個貧困縣中各建立一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免費培養貧困縣教師。此外,北京市通州區教育委員會、天津市武清區教育局與河北廊坊市教育局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三區市將建立10個基礎教育協同發展共同體,探索跨越行政區劃的教育協同發展有效模式和路徑。

  在教師培養培訓基地,三地將通過“手拉手”、建聯盟校等形式,組成100余對中小學校、幼兒園、職業學校,開展互訪互學等校際合作交流活動,提升受幫扶地區學校教學管理水平。實施千人交流合作項目,每年互派中小學校長、幼兒園長、骨干教師、職業院校教師和管理人員250人,4年1000人,進行工作交流和在崗培訓。根據受幫扶地區學校實際需求,由京津相關區縣選派優秀青年教師到受幫扶地區學校開展支教送教。

  據了解,每個基礎教育協同發展共同體由三地各一所學校組成,在學校管理、師資培養、課程建設、資源共享、學生活動等方面開展交流合作。同時,在三地部分優質中等職業學校和幼兒園間建立校際聯盟,每個聯盟成員單位數4至10個,聯盟學校在挂職鍛煉、跟崗學習、教學觀摩、教育科研等方面開展交流合作。三地教育行政部門還將共享干部教師培訓資源,聯合培養培訓骨干校長(園長)和學科名師,共同打造名師隊伍。

(責編:劉軍濤、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