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提供高額獎學金 擘畫就業好前景

香港高校跨海赴台搶生源

吳亞明  馮學知
2017年02月20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高校跨海赴台搶生源

圖為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的台籍學生。

圖片來源:台灣《旺報》

台灣的大學學科能力測驗(類似大陸高考,簡稱“學測”)2月16日才剛發榜,香港中文大學就出動30多位教職員工來到台北爭搶生源。雖然他們強調隻招學測成績頂級的優秀學生,還是吸引了300多名台灣高中學生報名。接下來一周,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等香港高校還將陸續來台招生。

順勢推出新課程

2月18日和19日一連兩天,香港中文大學在台北舉行招生說明會,吸引許多島內學生及其家長參加。看中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戴皓揚現場報名。戴皓揚的父親表示,“已經觀察三四年了”,原因是香港離台灣近,國際化程度高,與商界接觸機會多,港校口碑、師資和教育資源好。

香港中文大學協理副校長王淑英介紹說,去年原定目標招50名台灣學生,因為生源太好,最后實際錄取了61名。今年的錄取名額在50名至60名之間。王淑英表示,香港中文大學將給台灣學生提供許多獲得獎學金的機會,其中最優的全額獎學金,包括學費、住宿費、生活費等,4年約300萬元(新台幣,下同)。

據了解,香港中文大學是最早來台招生的香港高校,今年除了醫學系不對台招生之外,其余科系一律開放。今年學校還順應時勢推出了3項新課程:工商管理學士及法律博士雙學位、金融科技學、全球傳播學位課程。

培養學生軟實力

招生說明會上,已經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的台灣學生成為最佳代言人。

香港中文大學計量金融學系三年級台生張宸維說,香港大學生從大一就開始實習,很早就接觸職場,他也在升大二的暑假開始實習,升大四的暑假實習則已簽約,將到國際券商實習,月薪20萬元,希望畢業后能夠留港工作。張宸維說,他有很多讀台大財經系或經濟系的同學,大二、大三想到業界實習,業界卻沒有提供這麼多實習機會,反觀香港,大一就可實習,培養自己的軟實力,提早適應工作環境。

主修環球經濟與金融的台生周世婷,因為實習表現良好,目前畢業后的正式工作早有著落。周世婷介紹說,香港特區政府很鼓勵台灣學生畢業后留港發展,且留港工作的機會比較多。在香港找工作,實習經驗非常重要,香港的公司不僅提供多樣的實習機會,甚至有長達一年的全職實習。

工程學院計算器科學二年級台生周益宏說,學校旁邊就是科學園區,他大一就開始在園區實習。

台高校相形見絀

香港高校來台爭搶優秀生源,讓島內高校校長不勝唏噓。他們表示,台灣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化、資源少、就業環境差的“內憂”,加上全球搶人才的“外患”,已逐漸失去競爭力。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說,香港、澳門、大陸的大學資源豐沛,反觀台灣高教資源捉襟見肘,令人憂心。台灣的高教系統管制多,競爭力逐漸喪失。李天任批評說,台灣的大學在招收外來學生時,仍隻想填補生源的不足,把高等教育商品化。他表示,面對高教困境,不該人窮志短,不能隻為生存而努力,而是要把眼光放遠點。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說,香港的大學經費比台灣多好幾倍,連大學部都願意提供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現在台灣許多家長都願意讓孩子在大學期間就到島外讀書,是因為考慮子女未來就業及人生發展,也反映出台灣近年經濟環境不好。

(本報台北2月19日電)

(責編:孫競、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