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明星夢”背后的尷尬:僅1/10畢業生能進入體制內院團

2017年02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林露)目前,全國各地藝術類院校招考正在火熱進行中。今年報考中央美院、中戲等知名藝術類院校的考生人數都刷新了去年的記錄,藝考場面火爆。學生們千辛萬苦考進去,畢業后的就業前景如何?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委員、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藝術類畢業生的就業觀念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自由職業成為就業的主要形式,隻有百分之十的畢業生能夠進入體制內的單位就業。

“明星夢”推動藝考越來越熱

今年,中國美術學院報考人次高達6.5萬,比去年增加了8000人次﹔北京電影學院報考人次達到3.8萬多人次,比去年增長25%﹔中央戲劇學院有3.6萬余人報考,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創下歷史新高。

在藝考大軍中,比較惹眼的還是帥哥美女雲集的影視類院校。近期幾位明星考生報考北影被粉絲圍觀,媒體的目光也聚焦在幾位十七八歲的少年少女身上。對此,王黎光有自己的看法,“對於明星考生的炒作不健康也不雅。不是帥哥美女就不能考電影學院了嗎?這種觀念是對藝術的褻瀆。藝術的根本是真善美,真和善在前面,美也並不是表面的美,而應該是文化由內而外的釋放。”

著名導演陳凱歌曾告誡考生,心態放端正,“藝考熱反應的是行業熱,大家來參與電影表演工作是好事,但是這個行業是非常難做的,明星是演員,但是演員不等於明星,考生和家長不要有功利的心態,要有清晰的認知。”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藝術系主任鄭月表示,對於藝術的追求,許多考生可能想得太“簡單”了,藝術的追求,總是給人美好的感覺。但是真正將藝術作為一種職業,是非常辛苦的。因為藝術是在表達一個人極致情感的喜怒哀樂。而藝術家在生活中必須要去經歷更為復雜和曲折的人生。

自由職業者佔藝術類畢業生一半以上

記者查閱了多所知名藝術類院校2016年度就業質量報告發現,在2016屆本科生就業率方面,中央美院高達99.9%,中國戲曲學院為95.05%,中國音樂學院為94.4%。從數據上看,這些知名的藝術類學府就業率都超過了94%,但現實情況真的如此光鮮嗎?

據王黎光介紹說,其實,在藝術類院校就業大軍中最主要的就業形式是“隱形就業”——作為自由職業者謀生,這一群體能夠佔畢業生人數的百分之五六十。據記者了解,在2016屆畢業生中,北京電影學院近七成選擇了自由職業,中國音樂學院和上海音樂學院也有近半數選擇了自由職業。王黎光說,在藝術類院校畢業生中,真正成為高精尖的人也就隻有1%-2%左右,僅有百分之十的畢業生能夠進入體制內的單位就業,比如交響樂團、話劇團、電影制片廠等﹔還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畢業生選擇國內升學或者留學。

王黎光認為,時過境遷,藝術類院校畢業生的就業渠道已與過去有所不同。現在院團的運營模式和生存現狀都發生了變化,自由職業人士在這個領域裡比較活躍,這個群體往往比體制內的人掙得多,活得瀟洒。而藝術院校隻招高精尖人才,不僅要求是對口專業的畢業生,還要出類拔萃。

在王黎光看來,電影是工業、社會學和藝術學相結合的專業,對於老百姓來說比較平常,容易接受。相較之下,音樂、舞蹈、戲曲等藝術專業,沒有十年八年的功底根本不可能踏進藝術類院校的大門。事實上,社會對這些藝術專業畢業生的需求量非常大,除了少量高精尖人才以外,大部分畢業生將來會成為走進尋常百姓家的教育人才。

“不能單純說,藝術院校畢業生沒有發揮的平台與空間,就業狀況不好。實際情況是藝術人才擁堵在發達地區,而不發達地區亟需人才。但是,畢業生寧願作為一個自由職業者待在發達地區,也不甘於到不發達地區做一隻領頭羊。”王黎光說,藝術實踐才是成就藝術的最根本的方式,如果在發達地區卻沒有鍛煉的平台,慢慢也就會退化了。而且,在發達地區,有才華的人形成一個群體,在這個群體裡面進行的競爭是非常殘酷的。如果畢業生願意回到自己的家鄉或者去不發達的地區,他們會獲得展示才華的無限空間,通過十年左右的努力,可能成為當地的知名教授、公眾人物。

(責編:艾雯、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