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獨家報道>>留學生雜志

英國私立學校之我見

張博
2017年02月07日15:22 |
小字號

本文系人民網獨家發布,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

初到英國時,我們對英國的教育了解不多,不知道什麼是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隻知道孩子在英國上學都不用交任何費用。我一直為一個問題所困惑: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英國人每年願意額外多花過萬英鎊,送小孩進私立學校。

有一次,我們談到英國的私立學校時,一個當時在南安普頓大學做博士生的中國人說,孩子在私立學校比在公立學校只是多學如何打領帶,其他都一樣。大家聽后,哄然一笑,覺得說的有些道理。

時隔多年后,我越來越覺得英國人不大可能每年額外多花過萬英鎊送小孩進私立學校只是學如何打領帶。有相當多送小孩進私立學校的家庭是英國的中產階級,對他們而言,小孩進私立學校的費用是相當可觀的。英國的中產階級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和相當好的經濟收入,受過良好的教育。可以說英國的中產階級是推動社會發展的主要階層,對任何問題都有獨特的見解,他們的選擇總有他們的道理。那麼,為什麼有那麼多英國的中產階級不惜重金送小孩進私立學校。

英國私立學校的大小差別很大,學生人數從50人到2000人不等。英國的私立學校都有自己獨特的辦學方針和風格,也不一定按英國教育部規定的教育大綱授課,但英國教育部與ISC 要定期派員視察各學校。因為私立學校的學生都參加英國的統考,所以實際上私立學校基本上仍按照英國教育部規定的教育大綱授課。

英國是義務教育,上小學、初中和高中家長不用交錢,為什麼許多英國家長每年額外多交上萬英鎊的錢選擇私立教育呢?我認為主要有幾個原因:

其一,每個私立學校有不同的校風和環境。有的學校辦在城市,有的學校辦在小鎮,而大部分寄宿制學校坐落於郊外。這樣,私立學校的教育方針和教育方法更多樣化,可以為不同的學生提供不同的選擇。英國人普遍對孩子的教育很重視,特別是中產階級和上層社會的家庭,如果有條件,他們希望孩子在他們認為合適的環境學習。

其二,有的私立學校有嚴格的入學考試,這種學校適合那些基礎好有天賦的學生,每個學生的潛力在這種學校能得到最大的發展。有的私立學校專門招收能力差的學生,在這種學校裡,能力差的學生可以得到特殊的幫助,使每個學生的需要得以滿足。總之,可以根據孩子的能力和自身的條件選擇一所最合適的私立學校。

其三,私立學校通常小班上課,班級很小,老師有精力照顧每個學生,這樣每個學生的潛力可以得到最大的發展,每個學生的問題可以得到有效的解決,這樣在考試中能夠取得好的成績。另外,私立學校鼓勵學生在學業和課外活動方面全面發展。那些在音樂、戲劇、藝術和體育方面有特長和潛力的學生能得到專門的訓練。

其四,私立學校的學生通常在一個安全的、有秩序的環境裡學習,這種田園式環境能培養學生的自我意識、寬容精神和相互理解。由於有一流的師資、優越的寄宿條件、完善的體育設施和其他條件,私立學校的學生不但在考試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績,在未來工作中通常也能有更大的成就。

最重要的是,私立學校的學生資質程度比較接近,同學之間不會因為能力差別太大,而發生能力強的學生歧視能力弱的學生。這樣,能力強一點的學生不會感到周圍的同學太弱,而沒有學習壓力﹔能力弱一點的學生不會感到周圍的同學太強,而喪失學習的信心。

另外,英國私立學校聯合會通過專門的、獨立的視察機構,定期檢查各學校的教學質量。這樣,私立學校的教育質量和專業程度能夠保持最高的水准。英國的私立學校中,有二十五所特別好的學校稱為“公學”,這種說法常常使外國人誤解。在美國,“公學”是公立學校,而在英國,“公學”是最好的私立學校,應該說是精英學校,也即國內常說的“貴族學校”。

並不是英國所有的私立學校都可被稱為公學, 能夠被稱為公學的一般都有悠久的歷史、非常注重人文教育和體育活動、設有古典與宗教課程、學費昂貴而且獎學金的名額很少。

最早的公學是14 世紀時創立的溫切斯特公學,是英國第一所免費收受窮苦學生的大學預備學校,開創了英國公學教育的歷史。公學最早時是為貧窮人家中最優秀的子弟提供教育的場所,但到18世紀逐漸開始收費,學費變得非常昂貴,發展成為所謂的貴族學校。今天的溫切斯特公學雖然已經演變成為一所所謂貴族寄宿制學校,但依然保持了它自己悠久的傳統與文化。

不同的公學都擁有自己特殊的傳統,包括特殊的體育活動和方言等。比如,橄欖球運動其實最早就是拉格比學校的一項體育活動。公學的學生大多住校,而且一般從十三歲就進入學校學習,五年后畢業。要進入這些公學除了需要能夠負擔昂貴的學費外,學生也必須在學術方面表現優異。此外擁有良好的社會關系也是很重要的,公學一般會優先錄取那些父母或親屬曾經就讀過這些學校的學生。由公學培養出的學生大多學術成績優異,而且在體育方面表現也很出色,畢業后許多進入牛津、劍橋等一流大學。

伊頓公學、溫切斯特公學和哈羅公學被認為是英國最有名的三所公學,也是最好的三所貴族學校。

英國的公學不是由政府設立的。公學最早的含義是可以公開招生,而不隻限於特定宗教、種族或地區的孩子。此外,早期公學是開放給窮人的孩子就讀,因為富家子弟多有私人教師專門輔導。不過到今天,擁有悠久歷史的英國公學培養出的學生大多是英國各領域的精英。例如,前英國首相溫斯頓·丘吉爾就是哈羅公學畢業的﹔前首相托力·布萊爾也畢業於蘇格蘭最好的公學。資料表明,20世紀初,英國最高職務中約有一半是由伊頓公學、溫切斯特公學、哈羅公學、施魯斯伯裡公學和拉格比公學這五所最著名的私立學校的畢業生擔任的。

英國的公學是真正的精英學校,但是並不一定是貴族學校。雖然,公學的絕大部分學生來自富有的家庭和上流社會,其中不乏貴族子弟乃至皇室成員,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學生通過考獎學金進入公學,這一小部分學生可能來自一般的中產階級家庭,甚至勞動人民家庭。

來源:留學生雜志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