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留學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最權威的留學信息>>獨家報道>>留學生雜志

英國教育精髓:私立學校

2017年02月07日15:13 |
小字號

本文系人民網獨家發布,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鏈接、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

英國有很多地方跟中國有些相似的地方,都有上千年的歷史,很多的歷史、文化的傳承。在全世界最古老的學校名單中,有60%的學校是英國的私立寄宿學校。這些最古老的學校, 大多數都有超過100年的接納國際學生的歷史。英國目前有3000余所私立學校。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隻有7%的學生在私立學校就讀,但他們佔據了牛津、劍橋兩所世界知名大學50%的學生名額,因此英國私立學校被稱為是“英國教育系統的精髓”。

與2012年相比,2015年在國內讀完高中再出國留學生比例從61%下降到44%,出國讀高中的學生比例則從17%上升到27%。而以“精英教育”為理念、教學質量享譽國際的英國私立中學學校,已然成為眾多中國精英家庭的首選。

百年樹人教育史

英國的教育自中世紀以來就形成了雙軌制,貴族與平民是沿著兩條不同的路徑接受教育,學校大致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所謂的公立學校,包括綜合學校、現代中學和文法學校。第二種是獨立學校,即私立學校。

公立學校對英國人提供免費教育,經費主要來自地方政府稅收,因此比較低廉,接受國際學生的比較少數; 而部分私立學校則由私營機構或個人擁有和經營,學費普遍昂貴,但是接納國際學生。

公立學校最初,英國隻有現代中學和文法學校兩種類型。現代中學(13-16歲)(secondary modern school) 專門招收才智中平,成績一般的學生,到16歲時義務教育階段即告結束,進入社會就業。現代中學教育質量一般,當時在英國民眾心目中的地位也比較低下。

文法學校(13-18歲)(Grammar School)歷史悠久,早在古希臘、羅馬時代就已經存在了。在英國,文法學校初創於12、13世紀。它一直是古典課程的堡壘,以教授古典課程為主。延至今日,雖然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文法學校也不斷在增加教學內容,但仍然側重人文學科。進入文法學校的學生,將來大多要升入大學進一步深造。文法學校教學質量優良,學制也較現代中學多兩年,學生一般到18歲離開學校。所以,文法學校是英國人心目中的地位頗高。例如萊斯特文法學院、拉夫堡文法學院等,但由於文法學校與現代中學差異頗大,被批評為不符合教育平等的原則,因此這種事實上的雙軌制也存在著不得人心的地方。在這種情況下,20世紀60年代初,綜合學校便應運產生了。

綜合學校(Comprehensive School) 目前是英國中等教育的主要形式。它招收一切適齡兒童,而不問成績優劣、智力高低。在低年級階段,所有兒童所接受的教育內容都是一致的,即共同學習一般的文化科目。但到了高年級,就將學生分為不同的班組,因材施教。有的學生側重學習學術與科學性質的課程,准備日后參加公共考試,進入大學深造; 有的學生則側重工藝與技術的培訓,准備離校后就業。

私立學校在英國稱為“ 獨立學校”(Independent School)。獨立學校的教學水平明顯高於公立學校,而“公學”(PublicSchool) 又是獨立學校中的佼佼者,公學有自己的學制,較其他中學要長兩年,學生一般十八九歲離校,教學自成體系。歷史上,早期公學是開放給窮人子弟就讀的一種學校,因為當時富家子弟大多有私人教師專門輔導。但是后來,英國公學卻全部演變成實行精英教育的貴族學校,學費十分昂貴,窮家子弟反而可望不可及,根本無法問津。

在英國,歷史悠久、聲望最高的九大公學有伊頓、哈羅、溫徹斯特、聖保羅、威斯敏斯特、拉格比、休斯伯裡、麥勤太勒、卡特豪斯公學。英國王室成員譬如王儲查爾斯王子、威廉王子和哈裡王子皆是出自這些公學。

從“紳士教育”到“精英教育”

這些古老的私立學校還繼承著另一份遺產: 在歷經千百年之后, 仍然保持著嚴格的教學質量控制。19世紀時, 伊頓公學校長威廉·詹森·科裡曾這樣描述其培養目標:“在一所偉大的學校裡, 你學到的不僅是知識, 最重要的是, 你學到了將陪伴你一生的藝術和習慣。”

而在對學生氣質的培養中, 音樂和體育被放在格外重要的位置上。其中, 由於體育訓練被認為能夠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 更是備受推崇。在私立學校裡,最優秀的學生並不是學習成績第一名的。學生心目中的英雄是橄欖球員, 或是足球運動員。

現代的英國私立學校提倡的“精英教育”理念凝聚著英國基礎教育的精髓。深厚的文化積澱,優質的學術水平,一流的環節和設施,都是英國私立學校的“高標准配置”,注重“學術”“體能”“品格”以及“領袖精神”的全才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更為深遠。

英國私立學校的教學質量和教育理念深受國際一流大學認可。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僅有7%的學生在私立學校就讀,但佔據了牛津、劍橋兩所世界知名大學50%的學生名額。本次來訪的院校在學術成績和國際一流大學的錄取率上都有優異的表現。

盡管近年一些招收國際學生的美國高中在中國備受關注, 的確是英國學校強有力的競爭對手, 但英國的私立寄宿學校有一個顯著的特點, 即注重將傳統美德和創新精神融合在一起。比如, 學校鼓勵學生獨立思考, 但同時保有嚴格的傳統, 教師既態度謙和, 又不失權威感。更重要的是, 在長期的培養過程中, 學生成為大學真正想招收的那種學生—有獨立的精神, 願意承擔奉獻, 具有創造性的學習能力, 有成為未來研究人員的潛質。

英國的私立學校在海外低齡學生的接納、看護、中西方文化和教育環境的無縫對接等方面擁有豐富經驗。針對中國家長的期許:從小培養孩子的國際公民意識、接受並融入國際文化環境、制定更大格局的人生規劃、在升學中保持高競爭力等方面,英國私立學校更具優勢。

來源:留學生雜志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