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間隔年一般是在本科與研究生之間中斷學習離開校園的時刻,可以開拓視野,積累對社會的多元化認知與理性判斷。

間隔年:由時髦變得實用

孫雅靜
2017年01月24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間隔年:由時髦變得實用

在國家大劇院實習期間,王姝懿擔任翻譯。圖為演出結束后,王姝懿(左二)與西班牙瑪利亞佩吉舞團燈光設計師的合影。

利用間隔年,江楓在皖南徽州旅行。

順利實現間隔年願望

先過父母這一關

對於中國的年輕人而言,他們的間隔年可不是外國學生們口中所說的“說走就走的旅行”。由於大部分學生的經濟尚未獨立,做出這個選擇往往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常常會遭到父母的反對,要和父母進行一場“艱苦卓絕”的戰斗。

王姝懿今年9月將赴英國攻讀研究生。一年前,在國內的研究生考試中,她以3分之差無緣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得知成績時,王姝懿正在做著翻譯工作。她發現,雖然工作又忙又累,但這也能促使自己快速進步。到底畢業之后要不要這麼快接著回到校園讀書呢?這也讓她產生了過個“間隔年”的想法。

“當時我爸媽極力反對我的想法,態度非常堅決。因為這個事情,我爸爸大概有兩個月沒有和我說話。”王姝懿說起那段日子,最深的感受就是壓抑。“我覺得父母是否支持自己,是能否開心過好間隔年的關鍵。在拿到申請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前,我和父母的關系一直都沒有緩和。”

多撞“南牆”多嘗試

熬過最難的時刻

在這一年的時間裡,王姝懿做了很多事。先在國家大劇院實習了6個月,接著又進入一個剛剛創立的兒童劇團工作。和戲劇行業近距離接觸,與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員打了多次交道后,她開始主動反思原本自己一心要去國外學習戲劇的想法,決定做一些新的嘗試。這時,王姝懿恰巧看到中央電視台的實習招聘通知,就投遞了簡歷。一路過關斬將,她幸運地得到機會,進入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相聚中國節·國慶》節目組實習。

“實習時,我們經常一天都在開會,會后還要回去工作,常常忙到凌晨兩三點。真是累到每天除了睡覺別無所求。但在央視,我也接觸到了許多非常優秀、專業的媒體工作者,更讓我清楚自己的定位和努力的方向。但是經歷了這段工作強度極大的實習,我真是無比渴望學習。之后我脫產學了兩個月的法語。相比之前緊張的工作,這兩個月真是太令人享受了!”王姝懿說。

回望間隔年,王姝懿已經能笑對一切。“在間隔年,沒有人告訴我前方的路在哪裡,什麼我都去嘗試了。多撞撞南牆,就有經驗了。‘萬事開頭難’,熬過最難最黑暗的時刻,一切都會越來越順手。我現在的狀態特別好。間隔年的經歷讓我找到了自信,讓我覺得自己有底氣也有能力在社會上生存。”

離開校園是為了回歸

生活中尋求答案

江楓(化名)現就讀於美國斯坦福大學。大四時,課業成績優異的他選擇暫時休學,離開校園,過個間隔年。他說:“在美國,課業很繁重,壓力也很大。在大學裡,經過3年的沉澱,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越想越迷茫,我感到自己需要自由呼吸一年,需要在真正的生活中找到答案。”

帶著對生活的思索和探尋,他開始了間隔年的旅行。先是按照計劃用3個月環游了歐洲。為了節省旅行的開支和體驗生活,江楓也會在有些國家做短暫的停留,打零工。他當過服務生、商店店員,甚至還開過教中文的小班課。由於一路上堅持住民宿和青旅,他還結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結束了歐洲的旅行后,他還特意回到國內,以騎行的方式游歷了祖國的大好河山。“由於上學期間在國內呆的時間總是很短,我特意用這個機會來彌補一下。騎行的途中,我每天都堅持記下自己的經歷和見聞,定期還會對自己的思緒進行整理。尤其在我的家鄉徽州,我還根據自己的騎行路線和沿途拍攝的風景照繪制出了一張獨特的徽州地圖。”

間隔年后,江楓重新回到學校,而此時的他變得更加篤定。他的人生目標也更加清晰。他這麼總結自己的間隔年:“我一直認為在間隔年離開學校是為了更好地回歸。旅途上遇到的人和事,讓我更加確定自己喜愛什麼樣的生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1月23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