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十三五規劃:激勵教師潛心教學終身從教

2017年01月20日10: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記者申寧)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日前就國務院印發《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提高教育質量,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關鍵,注重師德師風建設,嚴把教師入口關,吸引優秀人才從教,改進教師教育和培訓,提高教師能力素質,完善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激勵教師潛心教學、終身從教。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提高教育質量作為“十三五”時期教育改革發展的主要任務。該負責人表示,要把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作為核心。規劃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升學生思想道德水平,著力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法治意識、創新創業精神與能力、實踐動手能力,塑造學生強健體魄,提高文化修養、生態文明素養和綜合國防素質,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該負責人說,規劃把創新育人方式作為突破口。提出了深化課程教學改革和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優化育人環境,推進產教融合、科教結合、協同育人等一系列重要任務。把構筑質量保障體系作為基本保障。完善各級各類學校教育質量標准,健全國家教育標准體系。改進和完善教育評價體系和質量監測制度,充分發揮教育評價對科學育人的導向作用。把教育信息化作為重要手段。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和優質教育資源的共建共享,讓優質資源惠及更多學習者特別是欠發達地區和貧困地區學生。

該負責人表示,規劃還著眼於青少年健康成長,提出了建設綠色校園、平安校園,優化校園育人環境,以及改善社會育人環境等任務,努力營造良好育人生態。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