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20年,我國在學研究生總規模將達290萬人

2017年01月20日09:4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記者申寧)近日,教育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印發了《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有關負責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到2020年,實現研究生教育向服務需求、提高質量的內涵式發展轉型,基本形成結構優化、滿足需求、立足國內、各方資源充分參與的高素質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建成亞太區域研究生教育中心,為建設研究生教育強國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該負責人表示,具體將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規模結構更加合理。保持研究生培養規模適度增長,千人注冊研究生數達到2人,在學研究生總規模達290萬人(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研究生比例更加協調,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持續增強。

二是培養質量整體提高。寓教於研、產教結合的培養模式基本形成,研究生創新和實踐能力不斷增強,對高水平科研成果、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穩步提升,更好滿足科技創新和人才市場需求,用人單位的滿意度持續提高。人才質量評價體系更加科學、完善。

三是形成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高地。統籌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若干所大學和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建成一批中國特色、國際一流的研究生培養基地。

四是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研究生參與國際學術前沿研究的活躍度大幅提高。境外研究生培養項目的覆蓋面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成為吸引海外研究生的區域中心,來華留學研究生佔在學研究生的比例達到3%。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