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拉美留學指南 少有人走的路

2017年01月1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少有人走的路

  圖為馮甜甜留學時參與的一次課堂討論。每個小組都要將討論出來的結論寫在牆上的紙上。

  圖為馮甜甜(左一)和她的房東家庭在一起喝酒聊天,共同跨過2016年的最后一天。

  圖為鄔小凡記錄下的當地學生集體罷課的場景,他們正在抗議政府高昂的學費政策。

  一波三折 仍不后悔

  拉美地區因局勢動蕩、毒梟泛濫等問題長期飽受各界爭議,不少人會對其社會環境有片面認識。但不少身在拉美的中國學子卻有著不同的看法,他們曾不惜跨越太平洋,長途跋涉來到拉美求學。回顧留學往事時仍難免激動,交雜著思念和欣喜。

  鄔小凡(化名)是安徽大學西班牙語專業的學生,曾在智利聖托馬斯大學交換學習。“在拉美這一年,我成長了許多,更能理解他人。”她說。在留學期間,鄔小凡遇到過不少大起大落的事,除了遭遇盜竊以及智利學生因學費高昂罷課游行,她還親歷了智利8級大地震。“當時我在一棟公寓的第18層,正參加朋友聚會,地震時大家十分驚慌,跟隨著整棟樓晃來晃去。”說到這兒,她笑了一下:“但房東一臉平靜地前來告訴我們‘大家不必擔心,一會地震就過去了’。接著房東回到客廳玩搖滾,而我們繼續在房間開茶話會。后來我們才得知當地建筑抗震水平非常高,智利人對地震已經習以為常。這使得留學生再次面對地震時變得從容冷靜。”

  雖然留學生活一波三折,鄔小凡對此卻充滿感激:“這些在承受范圍內的挫折反而使我更加樂觀開朗,遇事沉著冷靜。我和身邊的許多朋友都認為,如果再讓我們選一次交換學習的國家,我們還是會選擇智利,並不后悔。”

  馮甜甜(化名)現在墨西哥伊達爾戈自治大學交換學習。她表示,交換期間可以從各個方面深刻地了解這個國家和人民,體驗到與從前不一樣的生活。“墨西哥改變了我,他們對死亡、對生活的態度和思考方式讓我變得更樂觀,也更懂得生活。比如坐公交,每個人上車時都會跟全車的人打招呼——說一聲‘早上好’,下車時會和大家道別、向司機道謝,祝願大家有美好的一天﹔如果你走在街上突然打了個噴嚏,周圍的人都向你說一聲‘salud’(祝你身體健康)。雖然是生活中的小細節,但讓我感到非常溫暖。”

  另外,她驚喜地發現墨西哥人對中國文化十分喜愛:“我記得一次在墨西哥國家美術宮觀看由中國國家京劇院演出的名劇《白蛇傳》時,我因為晚到劇場,隻能在大廳等候下半場。大廳裡有一個小電視機正在轉播場內的表演,同樣晚來的墨西哥人紛紛擠在電視前如痴如醉地看著京劇表演。當時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不僅如此,馮甜甜和她的同學時常得到當地華人群體的幫助,順利地解決了找房子等生活方面的問題。她說:“他們為中國留學生組織了一系列了解墨西哥的文化活動,邀請我們參加晚會共同慶祝春節。有意思的是,我們所處的伊達爾戈州有一個中國社區。那兒的祖輩是中國人,他們來到墨西哥同當地人結婚生子,下一代兒女大多數不會說中文。雖然他們已經幾乎被墨西哥人同化,但堅持認為中國有著自己的根,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一息尚存。幾位中國社區的朋友向我展示過他們家展櫃裡小心保存的中國菜譜、扇子、日歷、挂飾等,他們還十分努力地向我們了解中國文化和學習漢語。”

  西葡語專業受學子青睞

  據了解,目前或曾經在拉美地區交換學習的中國學子,大多數來自國內大學與拉美高校的校際交流合作項目或留學基金委獎學金項目。由於語言專業訓練與提高需要,通常西班牙語或葡萄牙語專業的學子將有前往國外交換學習的機會,為期半年到1年。然而,學子決定選留學拉美的理由及如何看待這段經歷卻各有不同。

  蔣文彬曾在巴西聖保羅大學交換學習,專攻葡萄牙語。他談到當初選擇前往巴西的一個原因——中國與巴西貿易往來頻繁,兩國關系友好,當地人對待中國人也抱有友好和開放的態度。他還說:“留學期間,有不少接觸到在巴西的中資企業的機會,因此我積累了一些與此相關的人脈關系,或許對以后的個人發展有一定幫助。”

  在拉美的交換學習經歷,能幫助學習西班牙語與葡萄牙語學子找到關於中國與拉美合作方面的工作。鄔小凡有過相似的感受和經歷。“拉美地區的中國學生數量稀少,這為提高西班牙語水平創造了優質環境。而且,親身體驗過拉美地區的國情和日常生活后,也能為以后來拉美工作做鋪墊。在拉美的中國企業更傾向於有過這種經歷的畢業生。”鄔小凡在留學的空閑時間裡,曾在當地舉辦的一次國際會展上擔任中國公司方面的實習生翻譯。作為實習生的她,因為翻譯認真努力而且負責任,在會展結束后她收到了一家公司的名片,給予她回國后在該公司實習的機會。她說:“這讓我受到了極大的鼓勵,我更加堅定繼續學習西班牙語的信心。”

  馮甜甜則明確表示,當初選擇墨西哥更多是因為對拉美地區多元文化和文學感到好奇。“這樣不僅能感受語言環境,提高外語水平,也能體驗一下墨西哥當地不同的文化生活,開拓眼界,增長見識,鍛煉一下自己。”

  拉美不缺優秀教育資源

  相比於留學歐美國家,拉丁美洲地區具有留學申請難度更低、學習費用和生活開支更低、作為新興留學地語言環境更純粹等優勢。

  根據2016年QS拉丁美洲大學排名,巴西共有43所學校進入前150名﹔其次是阿根廷,有24所大學進入﹔墨西哥和智利分別有21所和18所大學進入排名。在這些大學中,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位列世界頂尖高校的第124名,巴西的聖保羅大學位列第143名,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位列第160名,智利天主教大學位列第170名。

  劉天昊現在墨西哥攻讀經濟與金融專業。在前往墨西哥留學前,他為了聽懂大學課程而在一段時間裡高強度地學習西班牙語。如今劉天昊已經在墨西哥留學了3年,他這樣分析道:“和國內大學的課程難度相比,墨西哥的大學所布置的課業的確是輕鬆很多。上課時當地老師更傾向於讓同學們自行分組共同完成一個項目。這樣的形式在不知不覺中培養了我們的團隊協作和實踐能力。我認為這對進入職場后工作能力的提升很有幫助。”他透露,墨西哥的公立大學由於有政府補貼學費,因而十分便宜,比如他所在的大學一個學期為半年,期間隻需繳納約2000元人民幣。

  本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鏈接——

  去拉美留學 難在歸國學歷認証

  目前在拉美地區留學的中國學子大多數是通過國家公派或獎學金項目,如需自費前往留學的學子需要注意歸國學歷認証方面的問題。

  根據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規定,“未經中國政府相關教育行政部門批准的辦學機構(項目)頒發的國(境)外學歷學位証書或高等教育文憑”,有可能不在留學回國學歷認証范圍。然而,拉美地區的大學目前仍不在教育部公布的正規海外院校名單中。此名單可通過登陸教育部涉外監管網的“國外院校”欄查詢。(袁 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01月16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