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與泰晤士排行榜異曲同工

2016年12月23日12: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23日電 (記者賀迎春) 12月23日,在呼和浩特市舉辦的人民網第三屆大學校長論壇發布了《2015-2016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外合作辦學分會理事長林金輝表示,在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背景下,這份榜單的問世可以為尋找“雙一流”建設突破口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為雙一流建設起到服務和引領的作用。

《2015-2016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由人民網教育頻道、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推出,力圖為今后中國高等教育提高質量精准發力提供重要依據。排行榜結合教育部權威數據,通過大數據挖掘,圍繞高校媒體影響力、新媒體影響力、網絡輿論影響力、科研影響力、校友影響力等多個維度,對高校社會影響力進行評估。

林金輝表示,排行榜旨在為“雙一流”建設提供支撐和依據,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它能夠為政府相關決策部門提供決策參考和咨詢意見﹔第二,能為高等學校“雙一流”建設提供指導和建議﹔第三,為社會各界提供一個觀察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情況的窗口。

林金輝強調,當今的高等學校不再像以前是象牙之塔,它的發展與社會參與息息相關,社會參與大學的治理是“雙一流”建設的一個重要的途徑。當前用各種教學科研的指標這種大學排名早已司空見慣,而人民網結合教育部的權威數據,採用大數據挖掘的方法,通過公正、公開和公平的評價機制研制高校社會影響力的排行榜,無疑是為各界提供了一個新穎的具有創新和開拓意義的獨特視角。

“人民網的這個榜單把校友的指標作為六大指標之一,這個排行榜和泰晤士的排行榜有異曲同工之美。”林金輝表示,老百姓的心聲代表了高校的社會影響力,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也有一個大學排行榜,它統計大學實力,以問卷形式考察校友聲譽等因素也很受歡迎。

 

   相關新聞:

圖解:2015-2016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
      大學應成為引領社會的燈塔
      專家:大學應高度重視利用新媒體提高影響力
      專家:高校應對負面輿情的能力普遍還需提升
  北上廣高校網絡輿論影響力靠前 “雙微”影響力大
  高校新媒體影響力 河南兩所大學雄踞前兩位
  高校媒體影響力 北大清華武大排名前三
  人民網發布中國高校社會影響力排行榜 北大清華遙遙領先
      清華大學雄踞全國高校科研影響力榜首
  

(責編:艾雯、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