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逆天"小學奧數"刷爆朋友圈 網友吐槽培養神經病人

2016年09月13日08:2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制圖楊仕成

  2012年4月14日,成都市,參加完奧數考試的學生走出考場。(資料照片攝影吳小川)

  奧數適合誰

  全國小學奧數4大杯賽命題專家陳平認為,適合奧數訓練的學生隻佔人群的5%—8%。即便人大附中,也隻有不到15%的學生適宜。

  而西南交大范老師認為,小學生是否適合學奧數,不應簡單地以數學成績而論。

  奧數有問題

  陳平認為,目前奧數市場的滲透率已經遠遠超過了合理范圍,這對不適合的學生並無益處。

  此外,奧數只是對校內學習的拓展補充,不應作為升學指標。

  近日,一篇關於小學奧數的帖子在朋友圈頻頻轉發。看了帖子后,不少人大呼“題目有毒”,更有網友吐槽,“這是要把學生培養成一個神經病人嗎?”

  對於再次被“黑”,眾多奧數老師們連稱“躺槍”。數學花園探秘(迎春杯)全國組委會主任陳平向華西都市報記者澄清,帖子中的題目都不是奧數題——此“小學奧數”題均改編自美國早年的部分智商測試題。

  針對奧數教育的質疑,陳平坦言,適合奧數訓練學生隻佔人群的5%—8%,但目前,奧數市場的滲透率已經遠遠超過了合理范圍,這對不適合的學生並無益處。

  除此之外,西南交通大學教數學的范老師認為,小學生是否適合學奧數,不應簡單地考察其數學成績,更應看其對數學題目的反應及興趣程度。

  神帖

  近日,一則關於小學奧數的帖子在朋友圈頻頻轉發,家長們吐槽:這奧數題太不走尋常路。不信你看——

  這“小學奧數”你能做對幾道題?

  1、(江蘇·南京·四年級)觀察下面的幾個漢字,找規律填空。

  力干及田A、風B、林C、火D、山

  “這真的是數學題?”網友摳起了腦殼,“‘力’2筆,‘干’3筆,‘及’3筆,額……看來筆畫行不通。”

  答案的揭曉讓大伙“哭了”:選A,因為每個字都有一個十字交叉的結構。

  接下來的題目繼續“煎熬”著網友。

  2、(江蘇·鹽城·四年級)觀察下面幾個漢字,找規律填空。

  習岡口日A、甲B、回C、昌D、同

  “筆畫?沒希望。交叉?沒搞。封閉成幾個區間?誰能給我指條明路!”

  看到答案,網友隻能“投降”:選C。第一個字有1個直角,第二個有2個,第三個有4個,第四個有8個,所以第五個字要有16個直角。

  “直角?不是針對圖形的嗎?”“漢字裡的直角?這是什麼上帝視角?”無奈的網友默默看到下一題:

  3、(山東·濟南·三年級)找規律填空。

  1,10,5,4,7,,9,6

  “好吧,終於有一道數學題了。讓我看看選項怎麼用排除法。”

  選項:A、我B、愛C、數D、學“選項是漢字?難道字的筆畫表示答案?比方說,‘我’是7畫,答案又是7,那就選A。”

  冥思苦想后,看到答案,網友已經無法冷靜了:選D。這幾個數字都是按照第一聲,第二聲,第三聲和第四聲的順序排列的,“學”是第二聲。

  看到最后一題,網友鬆了一口氣,“正宗的數學題來了”。

  4、(廣東·廣州·六年級)觀察下列數字,找規律。

  1,4,3,11,2,0,7,12,6,,8,30…

  A.9 B.14 C。-1 D.32答案選A。為什麼?解析如下:題目換成英文后是one,four,three,eleven,two,zero,seven,twelve,six,,eight,thirty…括號裡要填一個四個字母的單詞,隻有nine符合。

  “就不能好好地來個數學解法嗎?”有網友留言,“我還是撕了當年奧數一等獎獎狀吧。”

  亮完題目后,帖子亮出觀點,“小學奧數就很讓人開心不起來——太反人類了!”發帖人認為,小朋友們心智尚不成熟,強加太多亂七八糟的東西,不可取。

  但不少奧數老師卻對此“喊冤”,稱帖子中的題目並非奧數題,這次刷屏,奧數純屬躺槍。

(責編:陳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