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巴掌與吻 廣東高考高分作文“長啥樣”【3】

2016年06月30日13: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分數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標准

我看到這樣一則引人深思的漫畫:第一幅圖中一個滿臉笑意的孩子拿著一張100分的卷子,頰上是他父母鼓勵的唇印,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另一個拿著一張55分卷子的孩子,他愁苦的臉上巴掌印觸目驚心﹔而第二幅圖中,那個曾考100分的孩子隻考了98分,臉上也因此添了一道巴掌印,另一個孩子卻因為這次考了61分而獲得了父母的吻。

這則漫畫反映了如今家長對孩子成績過於關注的現狀“一個孩子無論成績好壞,退步了就打,進步了就夸,仿佛那白卷子上鮮紅的數字就是衡量他的唯一標准,仿佛那冷冰冰的成績就是孩子的一切,我理解父母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但我認為,他們這種過度關注孩子成績的“唯成績”主義不利於孩子的健康發展。

私以為,如今的孩子已不及昔日的孩子快樂,而越來越大的學業壓力是一個極重要的原因。家長們將太多的期望寄予孩子,他們嚴苛的要求成了殘酷的枷鎖,將孩子牢牢捆綁在童年那絢麗的夢境之外。我知道很多孩子,他們一考不好就擔驚受怕,生怕回到家裡會經受父母“狂風暴雨”的洗禮。他們一想到考試就不寒而栗。他們的快樂童年已支離破碎,從來就隻存在於記憶中遙不可及的一隅。的確,他們都是漫畫中的孩子,無論55分還是98分,隻要未到標准,便被家長呵斥。筆者曾聽過這樣一句話:“你折斷了我的翅膀,卻怪我不會飛翔。”漫畫中的家長用他們對“分”的嚴厲要求折斷了孩子的翅膀,當“分”真正成為了孩子的“命根”,孩子早已失去了自由翱翔的能力。

然而,事實証明,分數的確不是評價孩子的唯一標准,善良、勇敢、責任心等等,也許是比智力更聰明更為寶貴的品質。同樣,分數的高低並不一定代表著孩子以后的成就大小。中學時成績平平的馬雲,卻成為了今日的互聯網大亨﹔科舉屢屢不中的柳永,卻在“淺斟低唱”中為后人留下了淒婉動人的詞句。

所以,筆者懇請家長們,別讓自己的孩子成為漫畫中的孩子,別讓他們在分數中迷失自己,希望家長們除了關注孩子的成績,也要關注他們的其他方面,讓他們均衡、全面、快樂地成長。

要知道,一個孩子無論考了55分、61分、98分、還是100分,都值得他的父母,在他臉上留下愛的一吻。但願漫畫中孩子的不幸更少地在我們身邊的孩子身上復制!

致母親的一封信

親愛的母親:

您好!

先請允許我引用一句名言:“人能夠登上榮譽的高峰,卻不能長久地居住在那裡。”我明白您對我的殷切期望,希望我永遠都是最優秀的孩子,您的望子成龍我能理解,世界上有哪個母親不想自己的孩子好?但今天我想跟您說,請原諒我不能一直優秀,請原諒我不能一直都做得最好。

我記得小時候,您一直拿我跟別人比,我記得我的表弟,有時候他來我家吃飯,您就會說:“看誰吃的最快。”每次看我快速的吃完,您都會滿意地點點。我記得我去學鋼琴,你會坐著聽我彈,聽我練,直到每一個音符都彈得流暢,您才會微笑地放我離開,我去考級,雖說也並不真的痛恨鋼琴,但我對考級的厭惡有一半都來自您過高的期望。有時候我也會羨慕其他孩子,當班上一個成績一般的同學拿到成績單后就能開心地回家,因為他有了一點進步。而我心理卻是忐忑的,我因為您要求每次考試都要95分以上,所以我才懼怕,即使我的成績在班上很好。

母親,我希望您也能理解體諒我,壓力有時是動力,但更多時候,壓力就像一個雞蛋,從裡面打破的是生命,從外面打破的就隻有滅亡。我希望您能尊重我內心的最真實的意願,而不是一味強加壓力給我,我的成長並不是您個人的意志就能決定的,就好像思想家盧梭曾說:“大自然希望兒童在成人以前,就應像兒童的樣子。”

有時候我也會想到新聞裡報道的“虎媽”、“狼爸”,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從小就贏在起跑線上,在這個到處是競爭的年代希望能“與眾不同”,但我覺得他們的孩子並不真的快樂。同為少年成名的作家蔣方舟,小小年紀便已出書,但她並不是父母逼的,而是她真的熱愛寫作,到如今已是受廣大讀者喜愛的青年作家之一。母親,我知道您一直很愛我,您外表嚴厲只是想讓我成為更優秀的自己,也許您可以選擇用另外一種方式引導我,鼓勵我,我更願意看到一個溫柔的母親。

今天,坐在高考考場上,人生往后漫漫長路也許就在我的筆尖下書寫與改變,只是想借此機會,想跟您說一句:這一次,讓我做一回真正的自己,無論結果如何,我都無怨無悔。

謝謝您,我的母親。

您的兒子***

2016年6月7日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