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巴掌與吻 廣東高考高分作文“長啥樣”【2】

2016年06月30日13: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勿以點點沉浮論英雄

“愛其子,擇師而教之。”今人之於古人,更為注重孩子的教育。然而,不少父母把重視化為對於點點成績的糾結,平日裡的“天子驕子”因點點失誤而被“由愛轉恨”者有之,一直的“差生”因點點進步而頓被“捧在手心”者亦有之。父母的態度因一點點分數改變而“一百八十度”大轉彎,這是對待成績過於主觀、生硬的行為。

分數的沉浮本就有多重原因,孩子的掌握、思維方式、老師出題的難度,甚至於個人的運氣皆可改變成績的高低。僅以“這次比上次高了幾分”來界定孩子是否認真學習是不客觀的、表面的。高分學生的父母看不到孩子一直以來的勤奮與不綴,低分學生的父母不能認識到孩子的能力與水平。單次成績的沉浮即界定英雄、評定父母心中的“寶”,難以認識到孩子的水平,終會致使孩子深陷那紅色的分數中,不清醒且不理智。

《禮記》有言“父之愛子,乃生而行之乎。”父母的愛本是無條件,而現今因分數一點點退步或增加均可改變父母的愛,則此愛易流於表面而不觸其心。孩子退步了兩分即挨了巴掌,或許便是錯罰了試題變難仍是班級第一的他。孩子學習如同苦行僧在路上踱步前進,這一路上,父母的關愛與理解是如“春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般讓前路陽光明媚。而若父母的愛變得“有償”,須用分數進步來贏得,隻會讓孩子戰戰棘棘,時刻背負“優生的包袱”或者“差生的重擔”。

古人雲,“愛其子,則為計之深遠。”父母看待孩子的眼光不應局限於那小小的分數。考試是對孩子學習的評估、卻並非是對孩子的評估。父母看待孩子分數的眼光也不應局限於一隅,而應看到整體的、比較的,這樣才能知道成績背后那點點浮沉的真正意義。

父母的“巴掌與吻”是可影響孩子一生的。曾幾何時武漢神童驚人跳級、學業有成,而父母慣於其優異,容不得半點失誤或退步,他終頂不住壓力而厭學,“泯然眾人矣。”

成績那點點浮沉並不能直接界定了孩子的“好壞”、“優差”,也不能作為孩子贏得父母的愛的籌碼。隻有看到孩子真正的實力,給予及時支持,方能在無涯學海上為他撐起一片小舟,助他學成至彼岸。

一點進步,一種人生

暮色暗淡,殘陽如血。

北方的風凜冽地刮著,刮的人生疼。一個十八歲的少女坐在河邊,手裡拿著最后一次的模考卷,上面的分數令她心寒。她考差了,離自己夢想的學校還差了好多,然而更令她傷心的是,她的父母非但沒有安慰她,反而將她痛罵了一頓。

女孩於殘陽中站了起來,她撕碎了手裡的試卷,回到了家。沒有人知道那個夜晚女孩想了什麼、想了多久。只是看見,從那以后,女孩仿佛在書桌旁生了根。

幾個月后,女孩坐在高考考場上,答完了人生最重要的幾份卷。也許是好事多磨,女孩雖然比最后一次模考分數多出了很多,但依然未能考上夢想院校,隻因幾分。

女孩流著淚在田野上使勁奔跑,最后累到躺倒在地。盛夏,農村的夜空被點點繁星照亮,女孩睜著流著淚的眼睛,看著熱鬧的夜空,仿佛自己的夢想跟那星星一樣離她如此遙遠。這時,女孩的父親躺在了她的身邊。“對不起,我還是沒考上,你罵我吧。”“不,孩子,最后一次模考罵你是因為你的心根本不在學習上,然而后來我看到了你的努力和你的進步。有進步就是好的,雖然你的進步並未幫你達成目標,但那又怎樣?隻要能進步,在哪都能成就精彩。”

父親的話好似一豆燈火,點亮了女孩心裡哪怕隻有一平方厘米的地方。幾個月后,孩子聽了父親的話,背上行囊,去了一個二本的院校,繼續著自己的人生。

那后來女孩大富大貴了嗎?沒有。畢業后,女孩搭上南下的火車,找了份工作,平平淡淡地活著。隻不過,不管有多平淡,她都會把生活過好,努力讓自己進步。

再后來,她結了婚,生了小孩,成為了我的母親。

或許是因為自己的經歷,我媽媽從小到大都不太在意我的成績,所以在別人學奧數的時候,我基本上都在扔泥巴。但我媽媽也是有底線的,她不要求我每次都要考滿分、90分,她隻要求我每次進步,哪怕隻有一點點。

上了高中后,由於我的愛好,我學了藝術,成為了藝術生。功課落下了不少,成績自然也不算優秀,媽媽也還是隻有“進步”一個要求。她只是不想我也像她一樣因為沒有努力和進步而在迷霧中穿梭。

如今,我走在了媽媽曾經走過的路上,隻求問心無愧和爭取進步,或許我的進步十分微小。使我趕不上我想要搭乘的那輛列車。不過,后面其實還有很多輛車在等我,因為我一直在努力進步,就像小樹一直在努力進步和成就一片繁茂﹔就像水滴一直在努力進步匯成一曲江河,奔向所夢想的遠方。

一點進步,一種不一樣的人生。

進步與退步

在第一幅漫畫中,前一位小孩因考得100分而獲得了家長的親吻,后一位則因為拿了不及格的55分而被家長打了一巴掌。然而在第二幅圖中,曾獲100分的小孩因隻得了98分而被懲罰,后一位不及格的小孩因為進步得了61分而受獎勵。兩圖對照,不難看出這其中蘊含的進步與退步的關系。但在我看來,家長在教育孩子時,既要給孩子進步的鼓勵,也應給孩子留有一定的退步空間。

進步與退步,兩個看似截然相反的趨勢,實則在某種程度上有著相同的方向。進步是一個人能力發掘的過程,而退步則是一個人缺陷暴露的過程。在教育的過程中,對待進步與退步,教育者應秉持科學的態度,鼓勵進步者是鼓勵其不斷砥礪自我的奮進狀態,而鼓勵退步者則是為其留足反思的空間。利用好暴露的缺陷,實現自我完善。正確地處理進步與退步,最終都將促使受教育者保持一個積極向上的狀態。

家長應鼓勵孩子前進的每一小步。漫畫中的第二位小孩兩次獲得的分數均未超過第一位小孩,但其家長仍在他獲得進步后予以鼓勵,這是我所贊同的。即便55分到61分隻有6分的進步,且61分離滿分還有很遠距離,但這個鼓勵是應有的。家長以鼓勵的方式告訴孩子“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在自我的升華過程中,需要一個量的積累,一小步的前進相對於從差到優的路途來說是微小的,但沒有這一步步的積累便不可能到達優秀。因此,家長給予小孩進步的鼓勵,應從細微處出發,給孩子一個良好的指引,腳踏實地,滴水穿石。

家長應給孩子的退步保留一定的空間。孩子的成長發展就如同發掘一處金礦,不可能出現每一次挖掘都能見到金礦的情狀。單純地把孩子的退步視作一種失敗,而不仔細推究其中的原因所在,那麼這一個退步或許會變成孩子走向衰頹的一個開端。因此,給孩子的退步留一點空間,就如陳忠實在尋找中不斷剝離過去的束縛重建自我一樣,就如王陽明在被貶作驛使仍靜心思悟一樣,就如楊絳在下放到干校改造仍潛心學習西班牙語一樣。從一個小退步入手,引導孩子給自己一個反省的空間,在退中求進,才能如那些古今中外的大師一樣在面對人生的退步時以正確的態度重建自我,上下求索。

進步和退步是相離相生的一對,家長在教育孩子時,不以單純地獎懲來對待孩子的進與退,才能讓孩子在獨當一面時正確處理自己人生的進退,成為一個能夠推動社會在變動中求穩求發展的棟梁。

起伏的波浪才更具力量

這一則漫畫是一組巧妙的、富有深意的對比。先拿滿分后拿98分的孩子先后收獲了香吻和一個耳光,而先拿55分后拿61分的孩子則先后得了一個耳光和一個香吻。從這兩個孩子的境遇上,我們看到了許多人有意無意抱有的一種心態:追求卓越、積極進取,否認失誤和退步,哪怕這個“失誤”僅僅兩分。

努力進步當然是一件好事。正如漫畫中的第二個孩子,他從不及格到達到及格,是一個值得肯定的質變和成就。攀登雖艱辛,而山頂上“一覽眾山小”的壯闊是徘徊在山腳下的人無法享受的。然而,從100分到98分就是應當受到指責的墮落嗎?並不是。98分依然是一個令人艷羨的好成績,98分和100分同屬於優秀水准。從100分到55分才是應當警醒的墮落。

依然優秀的第一個孩子被對待的態度落差如此之大,連我亦不禁感到委屈。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許多人奉行苛求完美的極端精英教育,向往著“高處不勝寒”。從“虎媽狼爸”,再到“提高一分,橫掃千人”的高考標語,人人的神經成了一張繃緊的弓,生怕遭受橫飛而來的一記耳光。

可是,有一句亙古朴實的真理是“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我們心心念念“直挂雲帆濟滄海”,卻忘了挫折與起伏才是人生的常態。“長江后浪推前浪”的力量,就在這起伏之間。寬大的大海永不會如一潭碧湖般文弱恬靜,清淺的水面可以保持平穩,但也失去了承載大舟的能量。

是的,起伏的波浪才是更具力量。沒有后退,沒有低谷,就沒有前進的動力和空間,也就沒有厚積薄發的震撼。就像生活在南極冰海的企鵝,想要躍到岸上,並不是在水面上拼命掙扎,而是猛地扎進深水,憑著一股沖勁兒再躍出水面,華麗地落在岸上。第二個孩子就像這隻企鵝,在不及格的深潛后獲得騰躍的力量。

而我們,當然應該給第一個孩子以鼓勵和支持,不是必須得到滿分才是優秀的孩子。他是潮起潮落的大海,是洶涌起伏能淹沒一切的波浪。我也相信,他可以在這兩分的差距中彌補自己的缺漏,下一次重得滿分。

起伏的波浪更具力量,我相信在不完美中,才能更好地突破自己,在退步中,重獲前行的勇氣和動力。

“唯分數論”之殤

一個印記鮮明的巴掌,一個愛意滿滿的吻,分數成了家長喜怒的晴雨表,牽動著無數中國考生的心。於此,筆者深有感觸的同時不禁嘆惋,何苦系一家之憂樂於區區之分數?家庭教育切莫“唯分數論”,且讓孩子健康成長。

素質教育的口號雖喊得震天響,但長久以來家長以及學校仍難逃“分數至上”觀念的桎梏。且說100分與98分有何顯著差別?區區兩分便能評定孩子素質高下嗎?然而孩子受的待遇卻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實在不合情理。再看那從55分進步到61分,鼓勵與表揚理所應當,然而孩子若拼盡全力考得55分家長也不應苛責,分數與素質間從來沒有天然的等號,切莫受“分數決定論”的蠱惑。

應試教育下,考試成為孩童快樂成長的負擔,壓力的灰霾遮蔽了成長的陽光。“分分分,學生的命根,”流傳多年的戲言折射出中國兒童的現狀,來自考試的壓力讓孩子逐步犧牲掉娛樂時間,緊盯著試卷上鮮紅的分數,千方百計的爭論分數,而來自家長的壓力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補習班、奧賽班、堆積成山的輔導書……在“分數至上”的大環境下,兒童不得不壓抑好玩的天性,日以夜繼地坐在書桌前刷題。反觀國外,歐美從不以分數作為評定高下的唯一標准,主張順應兒童天性,鼓勵孩子發展個人興趣,在野外追逐玩耍,讓他自由發展,健康成長。不以分數論成敗,還孩童以快樂童年,此當今之急也。

當分數成了風向標,學習目的偏離了求知的本質,也削弱了孩子的創造能力。錢學森曾問到:“為什麼中國出不了創新型人才?”且看今日中國考生,汲汲於分數,則必將標准答案奉為圭臬。以分數為學習的終極目標,必會削弱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探究的能力。學生隻在乎自己的答案能得多少分,卻鮮少跳出標准答案的桎梏、審視、質疑答案,也難怪中國缺乏創新型人才了。不如將灼灼目光從分數上移開,關注點放在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創新精神上,那創新型社會、中華之復興可計日而得矣。

誠然,從中國現狀來看,考試仍是選拔人才最有效的途徑,但“唯分數論”之弊甚多矣,我們是不是可以逐漸消去一昧追求分數的功利之心,而漸漸以更多元的角度評價兒童?

蔡元培曾說:“若想有好的社會,必先有良好的個人﹔欲有良好的個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不若從現在、從身邊做起,拒以分數論成敗,還孩子健康成長之藍天。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