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大學校長的最后一課

東北大學校長致畢業生:希望你們追尋心中所愛

2016年06月2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熊旭)進入高校畢業季,高校正在陸續舉行畢業典禮。在畢業生告別母校、即將踏上社會之際,大學校長們如何給這些畢業生們上好“最后一課”呢?東北大學校長趙繼寄語學子:“同學們,你們的學生証即將到期,可我今天要說,你們的學生証永不會到期,因為,你們是母校永遠的子女!”

東北大學校長趙繼在2016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各位來賓、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儀式,見証同學們從東北大學出發,開啟未來人生之旅的新時刻。此時此刻,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想定格住時間,回憶過去,暢想未來。所有的激動、感恩、留戀和不舍都可以在此刻釋放,讓我們用掌聲、歡呼和擁抱,來共同銘記這一歷史瞬間!

時間不能定格,但記憶可以永恆。四年大學生活,有歡笑,有欣慰,有郁悶,也有吐槽。讓我欣喜的是,你們以東北大學為舞台,經歷了專業和思維的歷練與升華,體驗了獨立思考並解決問題的快樂,不僅顏值變得更高,氣質也變得更好。讓我難忘的是,在上千封“校長直通車”來信的批閱和回復中,在校長學生助理座談會面對面的交流中,在創新創業校長獎章的頒獎典禮上……我與大家碰撞思想、交流體會。你們的歡笑和悵惘讓我感同身受,你們的批評和吐槽也讓我壓力倍增。遺憾雖然還在,但我堅信,未來會讓大家看到改變和希望!

四年裡,同學們和東北大學一同成長。學校首個2011協同創新中心獲批、渾南新校區建設、學科調整和優化、重大科技項目突破、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創新創業基地拓展……我們共同的信念,是希望同學們能夠飛得更高、走的更遠。在你們中間,有李硯濃同學這樣獲得國外九所名校OFFER的“學霸”,有秦詩悅、王海洋同學這樣的創業之星,有尹璐同學這樣在物理學頂級雜志上發表學術論文的科研達人,也有劉莉同學這樣帶著母親上大學的道德模范。你們在座的每一位,都有一段值得母校驕傲的經歷,如同群星閃爍,點亮了學校深邃而壯闊的天空。母校感謝你們,並為你們的成熟感到無比的欣慰和自豪!

一朝東大人,一生東大情。面向未來,我們共同要走的路還有很長。我看到,在東大官微裡有一句離別傷感的話:同學們,你們的學生証即將到期,可我今天要說,你們的學生証永不會到期,因為,你們是母校永遠的子女!

我們有難以忘懷的共同記憶。在一屆屆學子心中,東北大學是“一二•九”游行隊伍前高擎的旗幟﹔是傳唱五月的鮮花、激勵國人救亡圖強的燈塔﹔是培育社會發展中堅和行業領袖的殿堂,是引領時代發展推動科技創新的引擎。“愛校、愛鄉、愛國、愛人類”的大愛情懷在代代學子中接力傳遞,“自強不息、知行合一”校訓精神,是所有東大人體內最鮮明的血統和基因。

我們有熱切期盼的美好未來。孔子曰:“三十而立。”當東北大學建校百年時,你們正值而立,處於人生事業的上升期和成熟期。東大這所百年學府也將處於蓬勃發展的“而立之年”。那時,我們的國家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第二個百年的宏偉目標邁進。時代將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的創新創業機遇。“而立之年”的你們,也許博士畢業正當大展鴻圖﹔也許已在崗位上歷練多年,已經成為中堅和骨干﹔也許艱辛的創業之路已看到曙光。而那時的東北大學,也將以若干一流學科帶動整體提升,以昂揚的風貌和堅定不移的步伐,向著一流的目標奮勇前行。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大學和校友,如同日月星辰,彼此照耀,互相映襯,永不分離。

我希望,我們做一個“而立之約”。面對科技創新風起雲涌、各種思潮交融激蕩、人類社會深刻變化的新時代,東北大學選擇的是一條“傳承、創新、超越”之路,在這條路上,讓我們同向同行,共同迎接即將到來的而立之年。

希望一路同行,我們能夠不忘初心,追逐夢想。今天的你們,已經面向未來做出了深思熟慮的選擇。有的選擇繼續深造,在學術領域有所作為﹔有的選擇立足東北老工業基地,為這片熱土再創輝煌奉獻力量﹔有的響應國家召喚,到西部、到基層去建功立業﹔有的選擇將非凡創意付諸實踐,創新創業,開拓新天地。你們是幸運的,時代給予了你們多元選擇的機會,但在多元的價值觀下,取舍更需要眼光和胸懷。衷心地希望你們追尋心中所愛,堅守不為時間侵蝕,不被歲月消減的永恆追求,保持求新探異的激情和夢想,保持終身學習的興趣和習慣,增強直面困難的信心和勇氣,永不停止前行的腳步。

希望一路同行,我們能夠互相砥礪,共同成長。東北大學的精神賦予了你們遠大的理想、實干的品行和創新的勇氣,帶著這種獨特的擁有,你們將走向未來,開創屬於你們的一片天地。一代人才承載一代擔當,一代精英實現一代夢想。東北大學向著一流邁進的過程,也是你們在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洪流中成長,服務社會、為國擔當的過程。面對“兩個百年”的戰略目標,面對老工業基地二次振興等重大機遇,面對產業變革和社會發展的時代呼喚,知與行的辯証統一,實踐與創新的有機融合,更有其超越時代、引領未來的意義。“使命如此其重大,能不奮勉乎吾曹”。希望這份屬於東大人的責任與擔當,伴隨著你們高飛,成就你們的未來。

同學們,今天陽光明媚,青春正好。我衷心地希望,在學校百年華誕和你們的而立之年裡,我能夠以老教師的身份,在美麗的東大校園見証你們的集體婚禮。一起參加東北大學百年慶典﹔一起觀賞綠樹成蔭的新校區﹔一起去看看歷久彌新的老學館﹔一起聆聽,你們而立之年的奮斗故事﹔一起暢想,我們偉大祖國的未來和屬於我們共同的光榮與夢想。

衷心祝願每一位同學幸福、快樂,一生美好!

謝謝大家。

(責編:許迎曉(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