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執法部門設“北新澤西大學”引簽証騙子“出洞”拘21人

2016年04月07日08: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北新澤西大學”有自己的校徽和宣傳網站,就像真學校一樣。

“北新澤西大學”有自己的校徽和宣傳網站,就像真學校一樣。

新澤西州聯邦檢察官費希曼召開發布會,通報執法行動情況。

為了引簽証騙子“出洞”,美國執法部門設立了一個名為“北新澤西大學”的假大學,並以此抓獲了21名涉嫌欺詐留學生簽証的中介人員,這些人涉嫌幫助上千名留美學生通過這所假大學獲得學生簽証或工作簽証。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5日上午,美國聯邦司法部在新澤西州和華盛頓特區展開大規模的逮捕行動,逮捕了涉嫌欺詐留學生簽証的21名經紀人、招聘人員和公司雇主。

探員扮學校行政人員

新澤西州聯邦檢察官費希曼告訴當地媒體,2013年9月,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屬下的國土安全調查處臥底探員在新澤西州設立一所假的“付學費換居留”大學——“北新澤西大學”。大學的官方地址設在新澤西州克蘭福德的一個寫字樓,學校設有會計學、市場營銷、保健管理等本科和碩士學位。

為了把這場戲演得更逼真,國土安全部官員還為這個野雞大學開設了官方網站、臉書賬號和領英主頁,並在上面不定時更新內容。

“有關這所大學的消息傳出去后,簽証經紀人紛紛找上門來。”他說。“有人甚至說,這種做法已存在很長一段時間,這只是另一個‘付學費換居留’的地方而已。”

費希曼表示,這些嫌疑人都知道“北新澤西大學”沒有教師,沒有課程,也沒有上課或與教育有關的活動,但不知道這所假大學是由美國國土安全局臥底探員所“創辦”。

探員們假扮成貪腐的學校行政人員,在新澤西州克蘭福德市的一座大樓裡“辦公”,和這些中介人員展開周旋。

隻給佣金 無須上課

美國司法部的聲明稱,外籍學生們繳付數千美元的“學費”后,將獲得文件証明他們被新澤西州一所學校接收為全職學生,這樣就能獲得學生簽証。然而,他們中沒有人參加過任何實際的課程或拿到真正的學分,也沒有人在特定研究領域中取得學術成績以獲得名副其實的大學學位。

偽造証書欺騙移民局

中介人員為了讓他們的外籍客戶保有學生簽証身份,拿到回扣和佣金,就和學校合謀制造數以百計的假文件記錄,包括成績單、考勤記錄和學位証書等,以欺騙美國移民局。

此外,這些中介人員還以這所假大學的名義,為數百個外籍客戶拿到工作許可和工作簽証。他們偽造的文件包括合同書、就業驗証信、成績單以及其他文件。

中介人員支付給臥底探員數千美元,以使用印有“北新澤西大學”字樣的信箋,並得到“學校管理者”的簽名。(靈犀)

上千學生或被遣返

根據美國司法部發布的刑事訴訟書,這21名嫌疑人被控串謀簽証欺詐,以及以盈利為目的共謀窩藏外國人。

如果串謀簽証欺詐罪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最高5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而如果共謀窩藏外國人罪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

在過去3年多裡,有1000多名外國留學生通過這所假大學獲得學生簽証或工作簽証,在美國非法生活和工作。費希曼說,這些留學生目前正在接受美國司法部門的身份審查,極有可能被遣送回國。(靈犀)

(責編:張藝(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