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禁止在職教師有償在線授課?教育部:尚在研究中

2016年03月30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王藝錠)“在線教師1小時掙萬元,收入超網紅”,近日,這則新聞引發輿論對於公辦在職教師參與在線培訓是否合適的爭議,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則明確表示屬於違規。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今天對人民網記者表示,中小學在職教師不應因為參與有償在線教育而影響正常教學,但會不會實行“一刀切”的禁令,目前尚在進一步研究中。

最近,一名叫王羽的在線教育輔導老師在朋友圈晒出了課程清單——2617名學生購買了由他講授的一節單價9元的高中物理在線直播課,扣除20%的在線平台分成后,他一小時的實際收入18842元,秒殺當下火熱的網絡女主播。而王羽在隨后的採訪中表示,網上公布的時薪其實低了,現在自己最高時薪為25000元,這個月的收入為二十多萬元。

如此的高收入,與在職中小學教師的收入形成了巨大反差,引發了該不該禁止在職教師從事有償在線授課的爭論。不少專家學者表示,一些在線輔導名師“收入超過網紅”,其本質仍然是廣大學生對於優質教育資源的渴望和需求,優質的在職教師參與網絡平台授課可以更好地實現教育資源共享,是邁向教育公平的一大步。

而有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已明確表示,如果中小學在職教師涉足這一領域,應屬違規。南京市教育部門表示,南京市教育局曾出台《關於禁止中小學在職教師從事有償家教的規定》,雖然“線上輔導”是新生事物沒被列入其中,但應該屬於“在校外社會力量辦學機構兼職從事學科類教學、文化補習並從中獲取報酬”一類,根據相關規定,是被禁止的。

那麼,對於這類現象,教育部有沒有明文規定呢?

記者注意到,在去年6月教育部印發的《嚴禁中小學校和在職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的規定》中,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組織、推薦和誘導學生參加校內外有償補課﹔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參加校外培訓機構或由其他教師、家長、家長委員會等組織的有償補課﹔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為校外培訓機構和他人介紹生源、提供相關信息。對於違反規定的在職中小學教師,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責令檢查、通報批評直至相應的行政處分。

但在上述規定中,並沒有作出與在線教育平台相關的規定。

今天,記者致電教育部教師管理與師德建設處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在線輔導屬於近年新興形式,目前教育部還沒有明文規定,但中小學在職教師不應因為參與有償在線授課而影響正常教學,至於會不會實行“一刀切”的禁令,目前尚在進一步研究中。

(責編:王藝錠、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