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國際智庫專家:“海歸”就業不要扎堆一線城市

2016年03月28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聯合創始人兼執行秘書長苗綠做客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王藝錠)今天下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聯合創始人兼秘書長苗綠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就教育部《中國留學回國就業藍皮書2015》相關內容接受訪談時表示,“一帶一路”戰略使我國未來需要更多小語種人才,二線城市對國際化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海歸”回國就業應擺正心態,慢慢釋放自身的優勢與能力。

苗綠說,留學國家對回國后就業確實有一定影響,留學韓國、日本的很多學生因為語言的問題,回國以后找工作並不像留學英美國家的學生那麼容易,畢竟英語是世界通用語,會受更多用人單位青睞。但也不可一概而論,如果是學藝術類學科,去法國、意大利這些國家都是非常好的。同時,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也會帶熱小語種國家的留學,“我們‘一帶一路’戰略要走出去,就要加強與沿線國家的聯系,所以未來小語種人才的前景也是很好的”。

“我們長期研究國際人才,我們也一直呼吁大家不要擠在北上廣一線城市,中國大量的二線城市比如武漢、成都、蘇州、南京都很需要國際化的人才,這些城市的國際化人才比例在逐漸增高,而且需求也在逐漸地擴大,我覺得海歸需要更多地把目光投放到那裡,不要再去扎堆已經很飽和的城市”,苗綠表示。

苗綠談到,留學生回國就業一定要擺正心態,不要認為一定要比周圍沒有留學的人收入高多少,職位高多少,用人單位看重的是你的能力,你能夠給這個單位提供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而‘海歸’在工作過程中,能夠釋放出別樣的能力,因為畢竟他的視野、眼光是不一樣的,走出國門看了以后,有不同文化的比較,他的國際化程度、語言能力、視野的廣闊度,能夠和海外溝通的能力,這些都是有一些優勢的,需要慢慢釋放,所以求職時一定要擺正心態,而且要不斷地學習”。

(責編:王藝錠、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