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藍皮書:留學回國人員北上廣深求職意向降8%

2016年03月25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王藝錠)今天上午,教育部發布了《中國留學回國就業藍皮書2015》。據藍皮書內的“留學回國就業趨勢分析”顯示,有79.87%學成留學人員選擇回國發展,75%的受訪者願意在東部沿海城市發展,金融業為留學回國人員期望從事的主要行業,三分之二的留學回國人員希望在企業機構入職,僅3.32%的留學回國人員期望自主創業。

根據調研數據分析,我國留學回國就業人員中,女性比例高於男性,佔59.16%。留學回國就業人員的年齡主要分布在23到33歲之間,佔95%,超過八成具有碩士研究生學歷。在留學回國就業人員中,管理學、理學、經濟學是最熱門學科方向,其次是工學、文學和法學。

參與留學回國意向調查的人員中,接近一半(49.34%)的受訪者期望在北上廣深尋求職業發展,比2013年下降了8個百分點﹔75%受訪者希望在東部沿海城市發展,其次是中部地區﹔金融、教育、文化、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為留學回國人員期望的主要工作領域﹔三分之二的留學回國人員選擇在企業機構入職,其次是事業單位、高校和科研機構。職業發展空間是所有留學回國人員就業決策過程中考慮最多的因素,其次是工作地點和薪酬福利。

調查顯示,僅3.32%的留學回國人員期望自主創業,但和上一年相比,增加了一個百分點。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